申城的冬天没有雪

记忆里的冬天总是会下雪,可是申城的冬天不下雪。没有雪的冬天总觉得不算冬天,可能是从小都在有雪的冬天长大的,也可能是没有雪的冬天少了很多可爱的景色和童趣,所以才会这么觉得。

大别山腹地的雪,各种形态、各种身姿、耀眼的白、解渴的甜、充斥着我们童年的每一个冬天。冬天的雨总是遭人唾弃的,湿哒哒的清冷,可是冬天的雪总是让人快乐的。小雪,轻柔、曼妙,如舞,如絮,如蝶。积在叶子上薄薄的一层,那么晶莹、剔透。对着它轻轻的哈一口气,它就立刻融化在眼前。它总是那么轻盈的飘着、飘着,像是在寻找,寻找一个可以靠落的家,又好像是在流连,流连着这唯美的的天地景象。你看它那么小、那么轻,可是一夜之间,它也会白了大地,但它依然还是清透的,只要阳光一出来,它便融化了。只有大雪,能在阳光里高傲的灿烂着。大雪,肆虐、苍茫,如破碎了的云朵,如怒了的狮子,如出鞘的箭。它咆哮起来天地苍茫,一大团一大团的砸下来。它就那么急匆匆的,像是在生着一股子闷气,又像是在赶一场迟到的赴约,有时候也会适当的放慢脚步,那便温柔了许多,像是在自顾自的思索。它只需一会功夫,变白了天地,一夜过后,它就将这个萧索的冬天变成童话般的洁白。早起的人们在干净、整洁的雪地上踩下一串歪歪斜斜的脚印,那是第一个走进这童话的人。它厚厚的,绵软的,覆盖在这广阔的山间地头。太阳出来了,它耀眼的白,将阳光的温度吸收殆尽,让阳光变得毫无暖意。被太阳晒过的雪,也失了它的柔软,变得硬生生起来。这样厚的雪,可不是轻易就化的,它天天跟太阳较劲,太阳一点一点的恢复着暖意,它也一天天的消逝,但是太阳照不到的地方,它就骄傲的留存着,留存着。有时候甚至要到开春了才肯融化。

在这样的冬天里,孩子可不闲着。在家里,大人们各种管束着,于是总是各种偷偷的溜出去,一转身便没了踪影,玩儿的面红耳赤,小手发烫才回来。回来坐在炉火边,身上立刻腾腾的冒着热气,妈妈会一边把他挤在墙角,烧着旺旺的火烘烤着,一边唠叨着唠叨着。可是他哪里冷了,还有捏好的雪团在草地上,还有没打完的雪仗,还有没堆完的雪人,还有没踩破的冰在池塘里……一会功夫,他就又回到了他的童话世界里。在学校,总痛恨为什么课间活动只有10分钟而不是45分钟。10分钟多么珍贵,珍贵到很多的45分钟里都在打算着下个10分钟里怎么打一场漂亮的雪仗。下课铃一响,院子里便是欢乐的海洋,老师都得绕道走,生恐哪个不长眼睛的学团恰巧落在脖颈里,那酸爽,会成为孩子们整个冬天的笑柄。上课铃响了,院子里渐渐安静了,可是哪里就安静了呢,你看那些淘气的脚印,那些破碎的雪团,那些印在雪上的各种手印,脸印,还有各种留在雪上的抓痕,还有……额,雪地上一个个泛着黄色的小窟窿,那是男孩子们的杰作,也是他们无比的乐趣之一。

放学的路上,各种石崖或小溪里,结的各种尖长又透明的冰柱子,是大家蜂拥的目标。捏在手里是尖锐的冰凉。男生们把他作为自己的武器,陪自己英勇杀敌,渴了还可以啃几口,在嘴里嚼得渣渣的响。女生大约是不会去碰这么冰凉的玩意的,但是口渴了路上抓点干净的雪放在嘴里还是有的。彻骨的冰凉滋润着干燥的唇和口腔……就在这样一个又一个的冬去春来里,我们度过了快乐的童年。

如今,在申城已生活了五六个年头了,申城的冬天,雨多晴少,下雪已属罕见,记得14年的冬天,申城下雪了,中雪下了两三个小时,路沿上微微泛白,好多人跑出来看,快乐的在朋友圈,群聊里告诉各路朋友,有的人在雪里奔跑,还有的人开始去抓路沿上还没积起来的雪。那种兴奋、那种快乐,仿佛又回到了童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之前画的了——
    Bana_lll阅读 100评论 0 0
  • 黃白相間的外表,爽滑的汁,讓你在浮躁後神清氣爽,拋棄繁雜的思緒。西柚,芒果,香甜,營養,不愧為許留山的王牌甜品。曾...
    半指沙漏阅读 792评论 4 10
  • 夜 淅淅沥沥 我梦到一只猫 它靠着我 突然 有篝火 有暖光 有温度 我如它静谧 安逸这一刻 风铃动了 我醒了
    一只不知道名字的猫阅读 1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