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趴下

我们都希望或者认为自己以及周围的世界是可以解释的,各种行为的发生是有原因的,所以当我们面对一些按照自己的逻辑无法解释的行为时,往往求助于两个字---“傻逼”。

比如为什么这么多人抽烟?为什么这么多孩子逃学玩游戏?为什么有些人怕坐飞机?为什么我明知道女朋友生气的时候只能安慰却偏偏还是遏制不住的要讲道理?为什么明明……你却……

做了那么多傻事,首先,可能是你我不够聪明,因为聪明人做事会考量当前利益格局。

所谓的利益格局,是在涉及自身利益之时(几乎无时无刻),你所面临的决策环境。这里默认追求利益最大化是我们共同的追求,利益可以是任何我们认为重要的东西,可以是生命、钱、物品、性、快乐等等。

假设我少年时风流倜傥、玉树临风、不学无术、逃学泡妞……在装酷耍帅中抽的一手好烟。慢慢的年龄渐长,耳濡目染各种抽烟导致各种危害的“教育”,可是我怎么能被这流言蜚语轻易欺骗?

于是在专业、严瑾的查阅各种值得信赖的研究结果之后,明白抽烟还真特么是有害身体健康,不光自己,还有家人朋友啊,不光健康,还有心爱的钞票啊,更何况如今的我,已经不用靠抽的一手好烟来吸引女孩们的目光、男孩们的崇拜,那么,我应该如何选择呢?

戒烟呗~

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多方对照,参考详实、可靠的数据,迅速做出决策,并将决策付诸实施。

啧啧,聪明人,就是这么机智和果断~

可是,显然事情不会这么简单,我们正常的生活中,少有如此冷静的决策,更少有如此顺利的改变。

当然某些牛逼闪闪把自己当机器玩的伟人在人生的很多时候对自己就是这么狠,但我们大多数凡人几乎做出的任何改变都绝不会是这个套路。

为啥?

当前利益格局仅仅是行为改变的小部分原因(仅对聪明、冷静的人有小部分作用),冰山之下难以估量的过去经验才是我们行动的指挥官。

假设我还是那个风流倜傥、玉树临风、不学无术、逃学泡妞的少年,闲来无事去赌场消遣,结果第一次就狠狠的赢了几把,瞬间觉得这钱挣的好容易啊,于是有事没事过去赌几把,后来虽然偶尔还是能赢,但经常手气一臭就输个底朝天。结果不但把开始赢的钱输个精光,还欠上一屁股的债,此时,我会如何选择呢?

正常人最后的选择通常是,继续赌。

为什么我们会喜欢或者害怕、想去做或不想去做一些事情呢?通常原因是,我们在开始接触这类事情或人的时候得到或损失了利益,或在接触过程中得到或损失了很大的利益。

因为“我”第一次赌就大丰收,所以赌博在我的脑子里等同于挣大钱,等同于“好爽”,而如果前几次赌博没有一次赢的,这人要是想染上赌瘾真的很困难。同样,某些人第一次游泳就差点呛死,这样的人可能一生都不会喜欢游泳。

所以当我们对一个老烟枪说“科学研究表明抽烟有害健康”、对一个赌鬼说“数据表明赌博极容易倾家荡产”、对一个深度游泳恐惧者说“没事,淹两次就会了”,我们只是在陈述当前利益格局,而忽略了真正的幕后黑手。

大脑和身体会记住我们的经验,我们自己的经验,那里面有成功的经验,有失败的经验,有喜悦的经验,更有恐惧的经验。刻着种种经验的大脑会告诉你怎么做是好的,怎么做是不好的。

人类活到今天不是靠逻辑思维,而是靠总结过去经验。吃了苦的东西中了毒,下次就不吃苦的,吃了甜的东西有能量,下次就多吃甜的,就这么简单。

既然行为以及行为改变本来就不是通过逻辑推理形成的,那么我们指望通过嘴巴的讨论、通过看几本书去改变刻在脑子里的记忆、去改变行为,这本身就是不符合逻辑的事。

把这些东西拿来吹牛或对别人指手画脚(比如我现在做的),当然还是可以的,所以我们看到情感大师很多都是单身狗、管理咨询师很多连自己都管不好。

当然,解铃还须系铃人,既然过去经验有着如此大的作用,想要改变一种行为,最好的方法自然就是重新习得一种经验,一种符合当前利益格局的经验。比如想尽办法在自己做的不太好的事情上给足及时奖励,以此让成功经验更容易获得,从而改变行为的倾向。

当然,更重要的一个建议就是,既然你在一条路上总是跌倒或者一开始就跌倒,为何不去旁边那条路碰碰运气,或者去那条你一直走的很好的路呢?

结语,恩,重要的事最后再提一遍,过去经验是行为以及行为改变的幕后黑手,当前利益格局次之,与利益无关的道理是扯淡。所以,在哪跌倒,何不在哪趴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