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恋:《怦然心动》

有些人外表平庸

有些人外表华丽耀眼

但是你总会遇到一些人

由内而外地散发着彩虹般的光芒

一旦遇见过,别人对你来说都不过是浮云

《怦然心动》讲述了青春期男孩与女孩的有趣战争。

朱莉安娜·贝克虔诚地相信三件事:

树是圣洁的特别是她最爱的无花果树;

她在后院里饲养的鸡下的蛋是最卫生的;

总有一天她会和布莱斯·罗斯基接吻。

二年级时,在看到布莱斯蓝眼睛的那一瞬间,朱莉的心就被他击中了。不幸的是布莱斯对她从来都没有感觉。而且,他认为朱莉有点怪,怎么会有人把养鸡和坐在树上看成乐趣呢?

没想到,到了八年级,布莱斯开始觉得朱莉不同寻常的兴趣和对于家庭的自豪感使她显得很有魅力。而朱莉则开始觉得布莱斯漂亮的蓝眼睛也许和他本人一样,其实很空洞。毕竟,怎么会有人不把别人对树和鸡的感觉当回事呢?

这本书共有十四个章节,从不断长大着的青春期男孩女孩两种角度展开叙述。交替着讲述八年的时光里他们对每一个共同经历的事件各自不同的感受,使故事显得完整可感,吸引人眼球。

能把男孩、女孩的心思经过剖析,展现得如此生动形象,仿佛带读者亲历了这场青春期男孩女孩间的有趣战争。文德琳这一写法可以说是别出心裁、匠心独运的。

布莱斯·罗斯基:我只有一个愿望:让朱莉安娜·贝克别来烦我。快点给我走开!——我只想让她离我远点。

这一切都起源于一年级暑假,从我家的卡车停在她家隔壁开始。眼下,我们都快上完八年级了,也就是说,整整五年,我不得不忍受着社交上的不便,对她实行“战略性回避”。

朱莉安娜·贝克:遇见布莱斯·罗斯基的第一天,我就对他怦然心动。呃,好吧,实际上我对他完全是一见钟情。

是因为他的眼睛。他的眼神里有某种东西。他有一双蓝色的眼睛,在黑色睫毛的勾勒下一闪一闪的,让我忍不住屏住了呼吸。

六年了,我早就学会隐藏自己的感觉了。不过想想最初的日子,还真是让人哭笑不得。最初的那几年,我想我大概是太执着地想跟他在一起了。

这便是书的前两章开头,两位主人公对彼此的看法。

那是怎样的一种怦然心动。毫无原因地,我的心脏就那么漏跳了一拍。我的人生中第一次有了那样的感觉。

就像整个世界在你四周,从你身体由内而外地翻滚,而你飘浮在半空中。唯一能绑住你不会飘走的就是那双眼睛。有多少人会因对方的眼睛而怦然心动,第一眼对那个人产生了好感?我便是其中之一。

两个人的眼睛被一种看不见的力量连接在一起,在外面的世界旋转、翻腾并彻底分崩离析的时候,一把抓住了你。

或许那双眼睛神采奕奕,眼神明亮澄澈;

或许那双眼睛深邃让你觉得不那么容易看懂,

但是又有种好奇想去感知它背后的魔力;

又或许它就是那么简简单单,大眼睛双眼皮,黑黑长长的眼睫毛忽闪忽闪,便已经攫住了你的目光,吸引了你那个瞬间全部的注意力。

忽然间,因为爬得太高而产生的恐惧不见了,取而代之的则是一种“我正在飞翔”的神奇感觉,就像翱翔在大地之上,航行于云朵之间。

我突然发现,原来微风的味道是那么好闻。它闻起来就像阳光、野草、石榴和雨滴!我不由自主地大口呼吸着,我的肺被这种甜蜜的味道一次又一次地充满。

这是朱莉爬上无花果树上的感受,如此神奇的嗅觉、触觉体验充分体现了一个小女孩对自然的感知和热爱。

就在她爬上高大的无花果树,那时,她对这棵树所怀有的美妙而独特的感情就产生了。茱丽爬到梧桐树上,她看到了远处很美的风景,她可以在那里待上几个小时。

看到这里我哭了,心里产生共鸣,宽阔的景象可以让心里宁静,那种景象很享受。我想到我初中的时候,很喜欢在楼顶看乡村里的晚霞,早晨和晚景,可以看到远处的田野和山,很美。

我有时候会拿着竖笛,带个小凳子,旁边再放瓶牛奶。从7点坐到10点,从傍晚坐到晚上10点,可以看到星星,可以听听风的声音,有时候坐在地上冥想,发呆。

我已经快要忘记那种自己了,现在的我完全没有那种闲情逸致,完全就是虚度,现实可以把一个浪漫的女孩子变得俗气并且不堪。

布莱斯说——我确实试着爬过那棵树,只有一次,在五年级。在那之前一天,朱莉帮我把风筝从树上那些“会吃玩具的叶子”里取了下来。

为了取我的风筝,她爬到特别高的地方,下来之后一脸淡定。她没有扣下风筝作为“人质”,也没有想我担心的那样撅起嘴巴不理我。

她书中勾勒的布莱斯形象期初就是这样一个有点懦弱的、还未成长为真正的男子汉的小男孩形象。而这段文字正展现着这一点,不仅如此,“会吃玩具的树叶”、“扣下风筝作为’人质’”,从孩子的角度描写了树叶和玩具这些事物让人忍俊不禁。

多年放风筝的经验告诉我——有的时候它们一去不复返,有的时候它们就等在你去拯救它们的路上。有些风筝很幸运,有的也很难搞。两种我都遇到过,一只幸运的风筝才值得你去追寻它。我们也都遇到过这两种情况,只有“幸运的风筝”才值得我们去追寻。

有的人和事物只是陪伴我们一段时间的,那段旅程结束,他们一去不复返——我十岁的时候很喜欢那件有着一颗漂亮纽扣作为点缀的连衣裙。

可是有一天它脱落、丢了,我找不到它,直到后来我再也穿不下那件连衣裙。

或许时光能筛选沉淀下那不止一只的“幸运的风筝”,既然这么久的日子都没让我们走散,追寻到它,用心珍惜才好。

为什么我一开始要提起院子的事?我还从没见过父母吵得这么凶。从来没有过。我想拉开他们,说:别吵了!别吵了!你们还爱着对方!是的!但我只是坐在那里,任凭泪水流过脸颊。

从小到大,家庭难免少不了父母亲的争吵,但就算争吵也湮灭不了家庭的温情——那天晚上,爸爸妈妈分别来到我的房间,找我聊天。爸爸谈起他的兄弟,告诉我他有多么爱他,他是怎么对父母保证一定会照顾好他。

妈妈说起她有多爱我爸爸的坚强和善良,说起梦想和现实,说凡事都要看到光明的一面。当她吻着我说晚安,在我耳边轻轻地说我是她最好最珍贵的财富时,我又忍不住哭了。

看完书的人,你一定明白,这其实真的不仅仅一个关于初恋的故事。这应该是一个关于成长的故事,像一本最动人又温馨的教科书,教人以善与美。

我曾经也幻想过天使。我想朱蒂安娜就是天使,尽管她自己或许不这么认为,但她身上所散发的光芒,却能拯救灵魂。我喜欢朱蒂妈妈的那个描述,“坚毅的象征”。 那颗高大的无花果树,大概就是朱蒂的内核吧。坚毅,善良而美好。

我想,应该也是因为这棵无花果树,从此,在布莱斯心中,埋下了一颗善意的种子。等到矛盾,疑惑,杂质都滤去,它终能生根发芽,长成参天大树。

布莱斯的外公,就像一个引路人。是他引导了布莱斯心中的纯净,他一次一次把问题重新抛回布莱斯面前,尽管布莱斯试着逃避和面对。

像朱蒂说的,布莱斯就像一个懦夫。他无法正式朱蒂纯粹的灵魂,无法抛开人们对他的看法,无法忠于自己的内心,他感到矛盾和痛苦。

但正如外公说的,他并不是无药可救的,请别放弃他。他正一点一点的摸索黑暗,一点一点的了解自己和他人,一步一步的解读美。

并不是所有人都是整体大于部分之和,朱蒂知道。她用最纯粹的眼睛,辨别是非善恶。对于布莱斯,却因为那怦然心动,无法辨别。直到有一天,她终于明白,那蓝色闪亮的眼睛,金灿灿的头发,英俊的模样下,到底是什么的时候。布莱斯也因为,一点一点的看着她解读她,开始脱胎换骨。

我想一个人的改变是需要时间的,或许,与其说是朱蒂的善良和美好改变了他,不如说是爱。朱蒂对这个世界的爱,朱蒂对他的爱。不要枉断一个人,不要听从外面的声音,忠于自己的心跳,如果喜欢,就说出来。有时候,“多数”这个词并不能让人心安,只有站在善和美这边,才能明白生命的真谛。

我很高兴,布莱斯长大了。我很高兴,遇见他们。

“有些人外表平庸,有些人外表华丽耀眼……但是你总会遇到一些人,由内而外地散发着彩虹般的光芒,一旦遇见过,别人对你来说都不过是浮云。”我想,布莱斯终于还是明白了吧。

所以,请记得,一定要选择美,真正的美。愿能遇见一个彩虹般绚烂的人。更愿,自己的心中种下一颗无花果树。

有的人浅薄 ,有的人金玉其表,败絮其中。有一天,你会遇到一个彩虹般绚烂的人。当你遇到这个人后,会觉得其他人都只是浮云而已。

不好的爱情是,你为一个人失去整个世界。

好的爱情是,你通过一个人看到整个世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