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图布

“当你想要某种东西时,整个宇宙会合力助你实现愿望。”----—保罗·戈埃罗《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终于在这样一个阳光渐冷,秋意渐浓的下午,看完了这本书。有相见恨晚的感觉。但正如书中所说,这也许是一种预兆,是对前路的一种指引。在这样一个人生的岔路口,在一群人似我一样困顿迷茫不知如何前行的时刻,这本书告诉了我,要相信天命。


书中的牧羊少年圣地亚哥,为了一个连续两次做的同样的梦,放下了他的羊群,向着心中的金字塔出发了。他到底是怀着怎样的心情割舍下手中拥有的一切,去追寻一个看似遥不可及荒谬无比的梦境。一个是已然习惯了的东西,另一个是想要拥有的东西,两者只能择一。 我不知道自己面对着这样的问题时该如何抉择,是否有少年不顾一切去向远方的勇气。正如撒冷之王说的那样,“人们很早就学会了生活的道理,也许正因为如此,他们才会早早地放弃了它们。世界就是如此。”青春年少时,我们意气风发,裘马轻狂,总想着走远些,再远些,走到一个什么人都不认识的地方去,去了解远方每一个陌生而绮丽的生活轨迹。但是随着年岁渐长,我们开始顾虑良多,止步不前,失去了行走和追寻的勇气。


“天命就是你一直总希望去做的事情。所有的人在刚步入青年时代时,都知道自己的天命是什么。”“因为这个星球上存在着一种伟大的真理:无论你是谁,或无论你想做什么事,当你真心想得到某种东西时,那是因为这种愿望产生于宇宙的灵魂。” 书中一直在阐述着“天命”的概念,并且告诉我们, “生活对追随自己天命之人是慷慨的。”于是我在想,这果然是一部童话吧,温暖治愈的童话。又不禁开始反思自己。生活到底是将我放到怎样一个逼仄的境地,才造就了这样悲观的自己?这种不愿相信一切温暖美好的念头究竟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回想自己走过的二十几年人生路,虽不能算是一片坦途,但也不至于荆棘遍地;虽不能说流光溢彩,但也有不少草长莺飞的小幸福。有人说,有的人聪明而不善良,有的人善良而不通透。果然做一个善良而通透的人是很难的吧。看清世间一切黑白,并心怀慈悲。


让我们回归这本书。少年离开了羊群,离开了生活了很久的土地,离开了已有好感的商人女儿,向着他的天命进发了。路上,他遇到了第一次相信并背叛他的少年,遇到了“害怕一旦实现了我的梦想,我就不再会有继续活下去的理由”的水晶店老板,遇到了寻找炼金术的英国人。少年的背叛让他明白认识的残酷,但也许最深的绝望里有最美丽的惊喜,他也因此获得成长。水晶店老板让他看到了另一种生活方式,靠着对梦想的期待活下去,而不是去实现它。虽然两人处事方式不同,但这一切都是注定。他因此第一次从老板口中听到“马克图布”这个词。“有些时候,阻止生命之河向前流淌是不可能的。”于是他继续行走。英国人让他第一次接触到炼金术,也让我们明白原来少年就是序言里讲的第三种炼金术士:他们从未听说过炼金术,但是却通过自身的生活终于发现了哲人石。” 于是我们明白,所谓炼金术,就是深入世界之魂,去发现他为我们保留的财宝。


行走依然在继续。终于,在沙漠的绿洲里,少年遇到了期盼已久的“预兆”--法蒂玛。这位带着面纱的少女几乎让他想要停下继续追寻的脚步,但是炼金术士告诉他,“爱情从不阻止一个男人去追随他的天命。万一发生了这种情况,那是因为它不是真正的爱情,不是宇宙语言所讲的那种爱情。”于是他怀着更重的期待与梦想,再次出发。看到这里不禁唏嘘不已。生活像是一个大舞台,形形色色的人,各式各样的生活。在这样嘈杂而混乱的人世,找到一个书中所述的“当这样的两个人相遇而且目光交汇在一起时,所有的过去和所有的未来便都失去了其重要性,存在的只有这一时刻本身”的相伴一生的人,是何其渺茫而困难的事。更惶论找到以后不厮守,放他继续前行,又是何等的艰难。


少年继续前行,遇到了无数困难。军队将他抓起来,命他变成风。他去与风和太阳交谈,学会了宇宙的语言,挑战了自己的极限。虽然是唯物论者,却不得不为少年的勇敢和尝试而感动。有多少人能在极端绝望的境地,还会去做看似绝不可能实现的事?也许我们永远不会知道我们的极限在哪里。因为我们从来不愿去尝试,从来都在遇到城墙堵路的时候转身离去,或者索性坐下等待更深的绝望的降临。


少年终于到达金字塔。劫匪们放过了他,正如炼金术士所说,“当我们眼前拥有巨大的财宝时,我们却永远不会察觉。你知道为什么吗?因为人们不肯相信这些财宝的存在。” 他找到了宝藏。原来就在他还是牧羊少年时经常过夜的教堂。这一切与引子里引用的王尔德的故事呼应起来,我们总是去在别处寻找宝藏,从不认为宝藏就在身边,同样的,我们总是看到别人的美,心生艳羡,却很少能像湖水那样看到自己的美。但是宝藏并非如此简单。更大的财富却在这一路上的追随天命,倾听心灵,关注预兆,学会语言。


我们总是在行走,却渐渐忘记了最初的目的。不明白自己的天命是什么,所以如此浑浑噩噩的挥霍着生命。也许我们会在某一时刻幡然醒悟,人总是需要安然遵循命运最初的旨意。追寻自己的天命,即使发现原来追求的东西就在身边,旅途上经历的繁盛或萧瑟也是人生仅此一次的风景。





手记:这篇读书笔记是大四毕业季的时候写的,那时疲惫而又迷茫,看到这本书像是一种指引。同时送给一位朋友。我们曾谈论这本书。我们曾推心置腹,最终疲于生活而疏于联系。送你的书里的书签是我自己折的,展开以后里面有送给你的话。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听说你要去很远的地方。亲爱的朋友,祝愿你一路平安, 桥都坚固,隧道都光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