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三年后,我为什么选择去参加高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这个事情我很早之前就想拿出来和大家讲一下,但碍于朋友圈和空间里的领导、同事过多,不便叙述,于是就一直搁置到现在。

时光辗转,如今我已经大三,对于人生的这段历程和感悟我想再不跟大家分享一下的话,或许就真的没什么机会了。

说事之前我先跟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我自己:本人男,93年,大三狗,工龄五年。

是的,我没有打错,你也没有看错,我今年才刚刚23周岁。推算一下大家就应该清楚我是什么时候开始上班的了:2011年。没错,十八岁。当大部分同龄人还在读高三的时候,我就已经去上班了。

也许你会问了,一个十七八的少年,为什么好好的学不去上,却去上班了?你家人都这么开明?还是你家里就这么穷困,需要你辍学去养家?其实原因并没有那么复杂,很简单:学校太压抑,班主任太势利,我太叛逆。

上高中时,文理分科。我偏科厉害,语文和史地政好的没有边际,数学、和英语差的一塌糊。最倒霉的,偏偏还遇上了一个教数学的班主任,日子可想而知有多难熬。那时候正是我叛逆期达到顶峰的时候,也是读书无用论较为疯狂的一年,我痴迷于韩寒郭敬明,傻傻的认为上大学不过是堕落的开始而已,而且老师每天给我们灌输上大学的意义基本上是这么个意思:别看现在苦,上了大学你们就自由啦!你们躺在草坪上抽烟都没人管,搞对象谈恋爱都有老师给你们牵线搭桥,再说现在工作这么难找,你不上大学出去干嘛?当混混还是当保安,不上大学,你们靠什么养活自己!

这观点听完我就不乐意了,我想的大学是每天泡在图书馆,每天兼职励志争取做人上人,你跟我谈这些不是变着法儿让我堕落么!于是我更加认为好好的年纪拿去堕落就是在糟蹋自己。别人都跟风,那是他们俗,我可跟他们那些妖艳贱货不一样,我可是有追求有理想的少年呢!

于是,我开始各种给自己的堕落找理由:上课看小说,写情书,那是我在熏陶文学素养。谈恋爱,找姑娘那是我在搜集素材,体验生活。迟到早退,不理发,我以后是要当自由职业人的,这有什么大不了。

也真是上天眷顾,高二那年,父母的单位恰巧在招工,我刚满十八又过了学业测试,正好够格。因为父母所在的单位正好是一家世界五百强的央企,五险一金的铁饭碗在当时可是极具诱惑力的,于是父母并未过多反对我的想要尽早上班的打算,帮我办了毕业证也给报了名。

就这样,我以不到200分的成绩考进了现在的单位,光荣的成为了一名央企的井下工人。当时的我,满心欢喜的以为端上了这个铁饭碗,终于离我的梦想更加近了一步,却没想到残酷的现实狠狠地给了我一巴掌。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下过地下七八百米的深井,感没感受过看不到阳光,在只有白炽灯照射下出卖体力的绝望。体没体会过当自己一身油一身汗的升井之后,办公楼衣冠楚楚的科员嘲讽而又鄙夷的目光。

在那一刻,我才明白,校园生活是多么得美好而又简单。

为摆脱这暗无天日的生活,继续追求我自由的理想,我用仅有的一点才华拼命写作。给公司的报刊投稿,给公司的内部网站写新闻,编报道。甚至利用上班时间去干这些旁人看来根本就是不务正业的勾当。

稿子写多了,公司的负责宣传的领导看上了我,正好有段时间领导缺人,便把我借调到了办公室帮了几个月的忙。我兴奋异常,认为自己的努力终于有了回报。但在临走的几天,领导才告诉我:小伙子你很踏实,干活也不错,勤快又有文采,我真的很想把你要过来。但是,咱们单位有明文规定,要进机关必须要有硬学历。我看过你的简历,高中吧?可惜了……”

于是,毫无悬念的,我又重新回到了井下。但我不信这个邪,我发了疯似的找人力的同事去打听有没有别的招聘,频繁的找办公室登录内网看看我能不能跳槽到一个干净体面的工作岗位上。但是,一条条的招聘通知里几个在我看来斗大如星的文字深深的刺痛了我的内心。

具体条件:全日制专科╱本科以上,已在管理岗位工作N年以上的职工。

直到那刻我才明白,如果我还在这里,就只能在底层呆一辈子,这是谁也无法改变的事实。可就算我辞职,我跳槽,又有哪个公司会要一个可以说连高中都没上完的愣头青。我迷茫的问父母,我该怎么办。但父母只能安慰我说先干着,等机会吧……

等机会……父母拿了一个又一个的先进和奖状,在单位工人岗上等到了退休,都没有机会砸过来。难道我也得像他们一样,干一辈子,等一辈子么……

我知道这根本怪不了别人,是自己拿着大好年华肆意挥霍,把自己作到了这步田地。

直到那年,我才醒悟:原来之所以要上学,就是为了我们以后能够有选择的权利。也只有上学,我们手中才有武器去和不公的命运抗衡。

就这样,我在心底默默做了打算:重回校园,给自己一次选择的机会。

在上班之后的第三年,也就是2014年,我瞒着家人和同事,去教育局招生办给自己报名参加了那年的全国高考。我暗暗决定:哪怕家人强烈反对,就算被公司开除,可能上完学之后依旧落魄,但我仍要坚持,因为这是我唯一能够翻身的机会。

就像有句话说的那样:有些事你不去尝试,永远都不知道自己行不行。

高考成绩出来后并不理想,我的分数只能上一个不错的专科。但那时候我觉得也不错了,因为至少我能上学了。录取通知书寄到家里,我知道再也瞒不住父母,便一五一十地跟他们说了。父亲拿着我手上的通知单看着我,对我说:“只要你觉得对,那就去做吧,老爸支持你!”

那一刻,我潸然泪下。

回到公司,我把事情一五一十地向领导交代,并向领导表明:如果公司的制度不允许我外出上学,那么我也不让领导为难,我会主动辞职。而领导也并未向我想的那般苛刻,反倒很欣赏的对我说:小伙子不错,你先去看看,我这给你先顶着,实在不行,在想办法。

开学当天,我找系领导把我的情况做了一些说明,想要找份兼职赚一下学费。毕竟上班已有三年再拿着父母的钱去上学,实在良心难安。系领导非常开明,在了解情况之后,给我开了绿灯:考试不能落,学业不能丢,一个月必须要有十天在学校,给了我一个两全的办法。

就这样,我便开始了为期三年的求学生涯,公司和学校相距千里,一到单位休班,我便乘车赶往校园。这几年的求学路上,我不仅圆了自己的大学梦,认识了一群好伙伴,学习了更多的专业知识和更多的人生道理,还在单位被破格提拔到了办公室,摆脱了那段黯淡无光的底层生活。

而给我带来人生改变的,就是当初那一刻奋不顾身的决定,和坚持改变命运的求学之路。

今年已到尾声,我也从当初的稚嫩走向了成熟,我不再是当初那个手无寸铁任命运宰割的少年,我已经有了足够强大的内心和自信去,面对日后生活的坎坷。

这,就是高考和上学带给我的改变。

它让我晓得了:只有当选择器真正落在手里的时候,人生才会由自己掌控。

如果你想要改变自己的话,上学和读书,绝对是一条最佳的路径。也许你现在已经不再年轻,但请你相信我,学习改变命运这个道理,永远都不会错。

接本已经临近,我还要继续前行,继续武装自己去追逐梦想,继续和命运抗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