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懿传》(上)

墙头马上遥相顾,一见知君即断肠。——题记

关于《如懿传》的文案是看过不少,可是《如懿传》还是第一次看。要不是我看了看年份竟一直以为是19年演的,原来是18年就演了。

你能想象的到《如懿传》里的善良的如懿不仅是《还珠格格》里那个恶毒的皇后还是《延禧攻略》那个恶毒的娴妃吗?你们说这历史到底是什么样的呢?《还珠格格》里令妃是那般慈爱,对小燕子和紫薇也是那样的包容,《延禧攻略》里魏璎珞也是令妃虽然睚眦必报可说到底还是善良的,可这《如懿传》里的卫嬿婉竟是那般恶毒。《延禧攻略》里的富察皇后是多少人的白月光,可《如懿传》里的富察皇后却是那样的算计。所以是不是电视剧里谁是主角谁就是善良的呢?

之前没看《如懿传》是因为集数实在是太多了,而且我觉得周迅在我心里的形象还一直停留在《画皮》和《红高粱》里,这突然一下成如懿了我还有点接受不了。可这疫情在家实在是太没意思了,所以我这几天追完《酋长的男人》就来追《如懿传》了。为什么这回写的要分上下呢?实在是因为集数太多,正好也有挺多人都下线了,咱们就来好好聊聊。

乾隆与如懿篇。

“墙头马上遥相顾,一见知君即断肠。”这句话我还没看《如懿传》的时候就知道了。他的大概意思是:君骑着白马立在垂杨边上,我在墙头你在马上遥相对望,一看见君就知道已经有断肠的相思。展现出了一个单纯、美丽、多情的女子对爱情的向往。这句话道出了如懿的一生。哪怕最后乾隆已被权利熏染的不似当初,如懿至死也从未变过。

看这部剧时我的脑海里只有四个字便是“人心凉薄”。我相信弘历是真的爱青樱的,可是乾隆却未必是爱如懿的。帝王之心深不可测。在我看来乾隆最爱的人就是他自己,他爱自己的脸面胜过任何。乾隆是清朝最多情的一位皇帝,他的爱似乎可以分给任何女人。记得在如懿登后位之前乾隆对她说:“在这无人之巅,朕觉得孤单的很,朕想让你在朕的身边,朕也只要你在朕的身边,可好?” 看到如懿身着皇后制服一步一步走到乾隆面前,乾隆伸出手拉住如懿的手,后来在宫人们离开之后他又为如懿捏腰,我想那个时候的情意定是真的。后来南巡他独宠如懿,甚至只带如懿一人逛苏杭还吃民间的打糕听评书。那样的情意怎么到后来就变了呢?

看到后来,我想他并不见得多爱如懿不过就是太孤独了,他喜欢如懿是因为如懿与别人不同,没有子嗣没有靠山永远不会像富察氏那样为了夺嫡而不择手段。不过就是为了弥补当年没有立如懿为嫡福晋的遗憾罢了。在出现两位皇嗣被人所害,为了稳定人心给后宫和前朝一个交代,他没有保护如懿而是亲手把她送进了冷宫,任由旁人加害。所以啊,帝王的血是很冷的。

钦天监对皇上说:皇后娘娘这一胎是祥瑞之子。乾隆便百般宠爱。可孩子被害死之后钦天监又说:是皇后娘娘命格太硬与紫微星不合,所以克死了十三阿哥。乾隆便冷落了如懿。对如懿说:我们都先冷静冷静,过些时日再见吧。在帝王心里没有情情爱爱,就如如懿说的一般:我与皇上多年的情分竟比不上这天命之说。

后来,有了寒香见与凌云彻之事,使得如懿彻底看透了这帝王心。记得皇上初见寒香见便是那般痴,百般讨好后不见成效,乾隆竟然让如懿去劝寒香见。依稀还记得当时如懿那不可置信的眼神。在听见皇上说这一生第一次体会到这心动的感觉的时候如懿该有多么难过啊。如懿这一生所求不过“一生一次心意动”,可也终究在疑心猜忌、失落失望中被消磨殆尽。还有凌云彻。记得如懿说过这宫里只有海兰和凌云彻待她好,在得知凌云彻成了太监之后,如懿泣不成声。除了自责愧疚我想更多的应该是寒心吧,当初那个明媚善良的少年郎终究是不在了。

记得如懿说:“原来年少情深也可以走到相看两厌,古今之情原是相通,凉薄之人如何偕老。彼此情浓的时候有说不完的话,如今开口,到怕会伤着彼此,还是安静些的好。”那个时候如懿的心该多痛啊。如果我说隔着屏幕,我能够理解甚至可以感同身受,你们信吗?我喜欢过的那个人教会我爱可也让我不敢爱…



断发前,如懿说了句:“臣妾做这个皇后已经做的厌烦疲倦,不想再忍了。皇上与臣妾曾经结发为夫妻,如今臣妾断发为祭,给去了的弘历和青樱。”一如我说的那般弘历是爱青樱的,可乾隆却未必是爱如懿的。满人最珍爱自己的头发,从不轻易断发。满人断发:一为国丧,二为夫丧。皇上未死,如懿断发是为了祭奠她死去的少年郎和已经不复存在的爱情。看到这儿,那些曾经看过的断发片段好似都不够虐心了。我突然就想起了《新还珠格格》中那个皇后在被禁足前说“对皇上,是爱的太多。”爱是什么?爱就像水,水能载舟也能覆舟。还有《延禧攻略》中那个皇后,即使和王爷串通好,却依旧从未想过伤害皇帝。

如懿对乾隆说“你知道兰因絮果这句话吗?我少时读的时候只觉得惋惜,如今却明白了,花开花落自有时。”后来乾隆在纸上写下了这四个字:兰因絮果。他解释说:这个四个字是说,男女姻缘,初时美好,最终离散。我想那个时候也许他已经意识到他自己错了,他和如懿再也回不到当初一起听“墙头马上”的时候了。或许他对如懿的情分总是不同的,要不然他不会在卫嬿婉说要去学习“墙头马上”的时候而拒绝。只不过当初的喜欢是真的,而如今不喜欢了也是真的罢了。

如懿去世前曾和容佩一起喝茶,她对容佩说“你伺候了我一辈子,不是站着就是跪着,坐下吧。”这是这部剧我唯一看哭了的地方,这部剧里的容嬷嬷也是我最爱的容嬷嬷了。曾经看《还珠格格》的时候恨透了容嬷嬷,这是第一次那样爱容嬷嬷的狠辣。她对容佩讲她和皇上的一生。“我记得第一回我入宫见姑母,满宫的红墙绿瓦 。我就觉得啊,这红墙可真高啊,记得听墙头马上,是我第一次见到弘历。我带他逃出去,到城墙上去玩了。过了没多久他就在城墙上,要我跟他在一块儿。还跟我说有我在,你放心。我还记得嫁到王府当侧福晋的那个晚上,他掀起盖头看着我的样子。也还记得他让我继位中宫时跟我说:如懿,万人之上,无人之颠,朕觉得孤单的很,朕想让你在朕的身边。我当时什么都顾不得了,只有点头,然后就一步一步地走到他身边,走到如今”如懿死前仍在回忆过往美好,回忆她的翩翩少年郎。最后安然的离开了这个世界,虽有遗憾但却并不影响它的美好。因为爱过,恨过,失望过可却从不曾后悔过。写到这儿依稀记起了夏紫薇对皇帝说过:“我娘她等了一辈子、盼了一辈子、怨了一辈子、恨了一辈子,可仍然感激上苍让她有这个可等、可盼、可怨、可恨之人,否则生命就像一口枯井,了无生趣。”

记得以前评论上看到这过这样一句话:你说兰因絮果和菀菀类卿哪个更伤心?

太后说过“这一世,见尽了前朝后宫明争暗斗、波诡云谲,可在如懿这里恩宠也罢,权势也好后位也好,她都没放在眼里唯将情分尽到底,求一个善恶有报、生死无冤,这让我不禁想起我在这宫里苦熬了这一辈子,与如懿这般保有一丝本心,到底哪个是真自在了呢?”这便是《如懿传》和《甄嬛传》的不同之处。如懿将情分至在生死之上,而甄嬛却将权利至在情爱之上。记得甄嬛对皇帝说“那年杏花微雨,你说你是果郡王,或许一开始便都是错的。”让无数人扼腕叹息。

如懿用自己的善良温暖了所有人,寒香见对谁都没有好脸色只有见了如懿是那样毕恭毕敬。冷宫里如懿温暖了吉太嫔,还给惢心和江与彬赐婚。记得所有人的名字:琅嬅,晞月,绿筠,玉妍,意欢,海兰……

故事最后,乾隆抱着那个装有自己白发和如懿断发的盒子安然离世。比起爱,更多的是自责和后悔,他觉得还未和如懿道歉和告别,如懿就永远离开了他。

所以啊,纵然举案齐眉,到底还是意难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