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红利时代  社群运营怎么玩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黄晓庆

  “全民K歌”用户数近5亿;“王者荣耀”用户数超2亿,季度利润30亿元;“大V店”注册用户500万,付费会员100万,每月销售额早已超过1亿元……从这些数据来看,社交电商、社交游戏、社交娱乐等领域火了!

  社交电商的火热,得益于社交网络的兴起,社群数以亿计的疯狂建立,释放出海量社交红利,用户数和用户价值的大幅提升,捧红了诸多国民级应用和电商。与此同时,人们的社群交流行为习惯和社交红利的获取方式也在不断变化,社交红利开启新时代。

  新时代下,国民级应用如何实现?背后隐藏着哪些社群运营秘密?当下社群经济处于什么新形势?社群运营该怎么玩儿?

  近日,微播易副总裁、社群运营专家、畅销书《小群效应》《社交红利》《即时引爆》作者徐志斌受新三板西部路演中心邀请,为众多川内企业高管就上述问题作了详尽解析。当天,徐志斌还接受了记者独家专访。

  国民级应用花开繁盛

  2009年,社交网络兴起。很多人找到新的经济增长入口,他们不断向这个平台提要求。如何从社交网络中获取大量流量和用户?如何一进入社交网络就能获得爆发性增长?怎样才能让这些爆发性力量持续而稳定?

  为此,业界人士苦心研究,就找到了答案。在徐志斌的《小群效应》一书中,具体分析了“全民K歌”“王者荣耀”“微信读书”“大V店”等69款独角兽产品及大牛产品,国民级应用花开繁盛。

  “全民K歌”,一款问世于2014年的产品,在去年和今年的腾讯财报中两次被提及,是腾讯内部一个逆势上升的典型。产品最初的团队成员大多是腾讯项目不顺、转型遇瓶颈的小伙伴,资源投入也非常少,定下的目标是两年做到日活跃用户量200万,市场排名第二。哪知,两年后,“全民K歌”用户数竟超过3亿,超越唱吧,位列K歌APP全国第一。截至2017年9月,“全民K歌”用户数达到4.7亿。

  相比“全民K歌”,腾讯旗下夺走腾讯产品最高奖“名品堂”大奖的“王者荣耀”,自从公测以来一路高歌猛进,广泛吸引二三线及以下城市用户,长期霸占手游榜单渗透率、DAU等各项数据魁首。它创造了用户一天至少玩两次、用户数超2亿、一个季度30亿元的利润、一款皮肤一天的销售额高达1.5亿元的成绩,成为吞噬用户时间比肩微信的手游王者,是全国所有同类产品的竞争对手。

  而另一个大牛产品,则是由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和中国PE行业投资人盛希泰创立的“洪泰基金”投资的“大V店”。这个以妈妈创业、学习、社交、购物为业务单元的妈妈社群电商平台建立于2014年,是近年崛起速度较快的社交电商创业公司。据2017年6月公开的成长数据,注册用户500万,付费会员100万,2016年全年流水超过10亿元,平均每个会员每月购买4次以上,客单价超过200元。截至2017年6月,大V店每月销售额早已超过1亿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揭秘绽放背后的力量

  高留存、高变现、高转化是这些纷繁绽放的国民级应用的结果,其中的秘密究竟是什么?徐志斌结合来自产品后台的一手数据做了解剖。

  秘密之一,虚拟赠品升级发挥巨大功能。“全民K歌”主要受益于好友擂台及打榜功能的虚拟赠品升级。平台上,用户可获得粉丝的鲜花、钻戒、汽车、摩天轮等虚拟礼物,受欢迎的歌曲可能推荐到热门榜单上。歌者为了获得平台更好的推荐位置,会邀请亲朋好友一起进行K歌比赛。亲朋好友通过组建QQ群、微信群的方式给予鼓励,催生了“家族”这个功能,家族成员为了让歌者获得更好的推荐位,又会继续扩散、投入资源、打赏等。

  2016年,“全民K歌”又推出直播功能,粉丝打赏频率和价值猛增。平台每天的打赏收入从之前的10万元人民币上升到直播后的100万元。在好友擂台和打榜升级功能的推动下,全民K歌收获了1000多万每天都会登录平台活跃2小时左右的超级活跃用户。

  秘密之二,把“比较”的魅力发挥得淋漓尽致。整理“王者荣耀”脑图,徐志斌发现,各种“比拼”“比较”无处不在。用户登录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组队互相比拼,争夺更高排名。游戏里的排位赛、师徒赛、战队赛等,每天都给用户持续供应动态的荣誉驱动,要知道,在社交网络中,“炫耀”是推动人们分享的主要力量。

  秘密之三,荣誉、利益驱动会带来成功。“大V店”,是目前国内妈妈创业、学习、社交、购物的首选平台。用户可以通过自己购买商品,获得会员返利,也可以通过邀请好友注册获得奖励。2016年,大V店根据会员邀请好友注册数量推出“蜜蜂妈妈”“蝴蝶妈妈”“孔雀妈妈”“凤凰妈妈”的用户等级。加入即是“蜜蜂妈妈”,邀请好友1名、20名、50名以上分别成为“蝴蝶妈妈”“孔雀妈妈”“凤凰妈妈”。晋升为“凤凰妈妈”的用户,还能通过培训自己直接邀请的妈妈获得培训津贴。为获得更多荣誉和利益奖励,更多妈妈们会主动分享到群和朋友圈,还会组建各种主题群,每天将合适的商品和信息推荐到不同群中,方便有同样兴趣的妈妈相互交流。这样一来,妈妈们变成了那个最关键的“连接者”,据了解,一位平台排名前十的“凤凰妈妈”,一人就发展了超过5000名会员。现在,大V店每天至少有超过10万名妈妈会分享平台上的内容给身边的朋友。

  徐志斌说,在社交网络中,有六大驱动力不容忽视:荣誉驱动、利益驱动、关系驱动、事件驱动、地域驱动、兴趣驱动。综合“全民K歌”“王者荣耀”和“大V店”等成功的方法论,利益驱动和荣誉驱动是两大核心动力。

  小群效应玩转社群

  徐志斌在揭秘国民级应用产品成功原因的同时,也从产品分享信息的去向中发现两个现象:如今,各个APP用户的增量,几乎96%以上来自社群等社交网络;社群用户的行为习惯从几年前90%以上在微博和微信朋友圈中分享,变成了现在90%以上的用户愿意将信息分享到自己所在的小圈子里去。

  “不能小看这个变化。正是这个小变化,开始主导一个新的社交红利时代的开启。”徐志斌说,社交网络每三年一个发展大周期,每个周期都重点解决一个业界核心问题,因此每个周期都会迎来一波大的创业浪潮,涌现一大批明星项目和企业。2009年—2012年是第一个周期,解决社交网络能否带来海量用户和流量的问题,答案是“能”。2012年—2015年是第二个周期,解决社交网络能否快速带来海量用户和流量的问题,答案是“能”。2015年至今是第三个周期,解决社交网络能否留住海量用户和流量的问题,答案依然是“能”,所以出现“小群效应”。

  “人人想进大群,人人只在小群中活跃。”徐志斌说,在新的社交周期里,用户行为习惯已经发生了变化。社群运营该怎么玩儿?问题又绕回“获得用户、快速增长、持续黏着和变现”三个方面。

  海量用户和收入怎么来?如何让用户持续黏着?徐志斌说,结合“流量池”打法让位给“用户池”打法的社交红利新时代特征,我们要充分利用好“小群”。因为小群里,人们互相认识、互相信赖、互动频繁,是用户留存和活跃、信息密集扩散、订单转化的基础。

  而随着社交网络的发展,社群已经到了可以被随意浪费的地步,粉丝用户获取的成本逐渐增加。徐志斌提出,尽管社群正以意想不到的方式绽放光芒,但今天已经不是运营社群的时代,而是如何“用好”社群的时代。“做”群不如“用”群。在“用”群时代,亟待解决的问题是:如何让商品信息进入小群。因此,社群运营者关注的重点,是社群中人们的行为习惯、社群运转规律,结合自己的产品,找到各群能变现的“关键连接者”,建立起持续影响用户的驱动体系。

  小群无数,红利海量。徐志斌预测,“小群效应”,将掀起席卷海量用户的新浪潮。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话>>

  徐志斌谈社群运营“关键动作”

  记者:您如何看待社交网络中六大驱动力?它们之间与社群运营有着什么关联?

  徐志斌:六大驱动分别是:兴趣驱动、地域驱动、事件驱动、关系驱动、利益驱动、荣誉驱动。

  我们通过大量的案例分析证明,兴趣驱动不如地域驱动,事件驱动不如关系驱动,利益驱动不如荣誉驱动。其中,因事件驱动而组建的群生命周期很短,多在7天到1个月左右。因关系驱动组建的群生命周期更长,可以活跃几个月甚至几年。

  记者:优秀小群的人数范围是多少?怎么判断一个小群是否优秀?

  徐志斌:用户高度活跃的小群,大多不到20人。

  优秀的小群,留存时间长、活跃度、黏着度和变现转化率高。通俗地说,是看用户在小群当中有多活跃,愿意买东西,愿意挺你。

  记者:优秀小群应该具备哪些标准?

  徐志斌:经过研究,优秀小群基本符合“三近一反”的特征。“三近”是指相近的地域、相近的年龄、相近的兴趣。“一反”则指相互帮助却又存在冲突和协作的两方,除去我们最熟悉的两性关系外,典型的还有商业环境中的甲乙双方、供需双方等。

  “三近”协助无数用户聚合成各种社群,或在社群中因此扩散、停留、活跃。“一反”将社群成员强有力地黏合在一起,协助打开商业化的大门。在当下诸多社群中,行业社群总能率先盈利,正是因为甲乙双方、供需双方,或者互相有需求的上下游聚合在一起时,会引发成员巨大的付费欲望。因此,当“三近”成立的时候再加入“一反”的因素,会让社群更加活跃。

  记者:从《社交红利》到《社交红利2.0:即时引爆》再到现在的《小群效应》,您的作品被誉为最落地、最具实操性的“社群运营宝典”,玩好“小群效应”应该抓住哪些关键点?

  徐志斌:抓住5个关键点即可:人人想进大群,人人只在小群活跃;兴趣驱动不如地域驱动,事件驱动不如关系驱动,利益驱动不如荣誉驱动;“流量池”打法已经让位给“用户池”打法;人人都想做小池塘里的大鱼;用户定义自己身份的方式由以前的“赞赞赞”,变成了现在的“买买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