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虐文写得入心入肺?(动机篇)

这一回想聊聊虐文。

佛家曰,人有七情六欲,所谓七情,指喜、怒、忧、思、悲、恐、惊,六欲指眼、耳、鼻、舌、身、意,好的文章、好的电影可以调动读者或观众的七情六欲,而在这七情中读者和作者之间最容易产生情感化学反应,继而在读者心中生根发芽的又以悲最甚。第一,悲动用心脏,心为五脏六腑之大主,悲伤的时候人的交感神经兴奋性降低,迷走神经兴奋性增高,使得冠状动脉收缩,心脏缺血,引起心有刺痛感,身心体验深刻;第二,悲伤时,会流泪,会涕零,会喉头哽咽,会有哭声入耳,六欲中眼、耳、鼻、舌、都占了,往往一篇虐文,多年后还记得当时自己看得眼泪飞起,而搞笑文,笑过后很快又消弭在人生浮云中;第三,悲引人思考,悲弥漫的时间比喜乐更长久,悲更能唤起回忆。

所以,我是喜欢看虐文的,快节奏的生活环境,人容易疲惫、倦怠、感情麻木,偶尔虐一虐,感受那鲜明的心情体验,实在有益身心;我也是喜欢写虐文的,道理同上。

看虐文或虐剧通常有以下几种情感体验及生理反应:

有时是,心如针扎,默默流泪,这种时候是真心被文中人物虐到了,入心入肺,为文中人物惋惜、痛惜,譬如桐华《大漠谣》里的孟九,一朝错过终生求而不得,却始终一往情深,默默守护和成全心上人。

有时候,笑着笑着突然很难过,这种情况一般在一些手法奇特的作家手里才会发生,譬如作者其实本意是要写虐文的,可是一直披着一张爆笑的皮。譬如一度君华《胭脂债》里最后爱上雌雄难辨的老痞子,终于无法自拔的江清流盟主。

有时候,泪如雨下,嚎啕大哭,这种通常是为自己而哭,譬如第一次看筷子兄弟《老男孩》。

还有的时候,越虐越开心,因为有些作者一切为宠而虐,虐得越重,说明爱得越深,如金丙《耍狠》,何洲哥哥每次被虐都是因为爱惨女主角了,好甜。

而有的时候,被虐得一口气堵在脖子上上不来下不去,多见于匪我思存作品,如《来不及说我爱你》、《东宫》、《千山暮雪》等,男女主角的误会永远解不开,永远都在相爱相杀,读者们替男女主角哭晕在厕所了,碰上个后妈太不容易了。

关于虐文的形成,我简单归类了一下,须具备四大要素,分别是动机(虐的起因)、情感(虐的方向)、阻碍(虐的手段)、结局模式(情感的不平衡,虐最后的冲击)。这一篇先重点讲讲动机。

动机或需求:人物行动是有动机(内心需求)驱动推进的,这才有了后面跌宕起伏的情节,而对于一篇虐文,动机尤其重要。

1、动机决定性质。就像刑法学里会根据嫌疑人的犯罪动机来判断属于谋杀还是误杀,虐文,也会根据人物的动机让读者去推断这故事是英雄悲剧呢还是爱情悲剧,当然也可能只是……活该。

如丁墨《明月曾照江东寒》,作者提到这个小说灵感产生的原因,其实就是温宥这个角色,一个男人,为了家国,舍弃爱人,忍痛笑着将爱人送别。诚然在温宥挥剑遥遥送别战清鸿的场景里,我们被深深虐到了,但是过了这个场景,我们又是如此庆幸温宥的放弃,因为战清鸿值得更好的,那就是男主林放,这个霸气外露,能hold住家国,也能守得住爱情的男人。这里很想对比提一下,温宥跟孟九(《大漠谣》)的放弃是不同的,说绝一点,温宥比不上孟九的一根手指头啊。因为温宥是为了家国,守不住爱情,不得已放弃了女主,而孟九只要他想,天下都在他手中,可他却自始自终只站在金玉的角度想他们俩的关系,不舍得她有一丝一毫的不快乐、不幸福。下面截取两个文章的片段感受一下:

片段一《明月曾照江东寒》:

清泓,她身中两箭——她会不会战死?我会不会,再也见不到她?这个念头一生出,惊得我喘不过气来。公主也好,家族也好,官职也好,皇帝也好……一切的一切,我都不想顾及。如果清泓死了,我为何还要去管这一切?我要去沔州!我应该去沔州!

寻回清泓,只有清泓!只要走出这里,只要离开建康,我便可携着清泓,天涯海角、浪迹江湖!再不用管这尘世的林林总总,再不用管什么皇帝公主,士族寒门!

爹声音软了几分:“宥儿,你不要忘了,你现在已是驸马,牵一发而动全身!她是皇帝的女儿,还是王敦最疼爱的外孙!难道你要所有族人替你陪葬?难道你要让王敦找到向皇帝发难的借口?”

我心中一震,又是这个理由,又是这个理由!可是……

爹摊开手掌:“我刚收到消息,她只是重伤,无生命之尤,你大可放心。你若真的离不开她,待她回建康后,纳她为妾便是。公主生性宽厚温淑,想必不会阻拦。”我抬头,却看到数步外,公主站在庭院中,面上满是担忧,眼中似有泪光闪过。她的身后,晚霞鲜红,落叶满地。我缓缓站起来,方才压抑不住的冲动渐渐消散,取而代之的,只有深深的苍凉。“爹……方才,是宥儿糊涂了。”

真的是……糊涂了……我早已尚了公主,背离了清泓啊!

片段二《大漠谣》

他急急替我拭泪,“玉儿,我以后再不会让你掉泪。自你走后,我一直在设法安置石舫的大小生意,等安置妥当后,我们买几匹马,离开长安,一定比老子的青驴跑得更快,也一定消失得更彻底。漠北江南,你愿意去哪里都可以。以后肯定还会有很多风险,但我知道我们可以携手与命运抗争。”……

……我惧怕哀恸愤怒诸般情绪混杂,猛地转身朝他叫道:“你这也不行,那也不行,那怎么办?怎么办?……”说着眼泪没有忍住,已是汩汩而落,他眼中悲伤怜惜痛楚:“霍去病在你心中比……比任何人,甚至比你自己的性命都重要,对吗?”我扭转了身子擦泪,没有回答他的问题。

九爷在身后道:“玉儿,别哭,我一定把霍去病还给你,给我五天时间配置解药,如果五天后,我还没有拿出解药,你怎么做我都帮你。”他的语声平缓淡漠,没有夹杂一丝感情起伏,竟像临刑前已经心死的囚犯。

2、动机显现逻辑。我们很容易理解,动机推着情节走的道理,但也有一些作者很厉害,不用动机,也能虐。最有代表性的,是公认的后妈:匪我思存。好多作品通篇看下来,还是很精彩的,因为文笔实在是太好了,天生丽质难自弃的感觉,但是也确实是为虐而虐,称不上虐文佳作。

如《爱你是最好的时光》,女主因为上一辈的恩怨情仇,对男主绝情以待,狠狠虐了一遍又一遍,真的,大概真的有一百遍了。最后是怎样抛下爱恨情仇的呢,还是被男主的深情感动了,见鬼了,在我们看来,男主八年前的深情不比现在浅啊,八年前想不明白,现在就想明白啦?

《如果这一秒,我没遇见你》强取豪夺文,这一篇男主大概被虐了两百遍有多吧,比《爱你是最好的时光》的聂宇晟更惨。虐的动机,简单来说,就是“误会、误会、误会”、“想不通、想不通、想不通”、“纠结、纠结、纠结”。

3、动机的纯度。纯度这个概念延续了第一点“动机性质”的外延。要说清楚这个观点得从心理冲突的几种类型说起,一是双趋冲突指对个体同时存在两个具有同样吸引力的目标,而两者不可得兼、难以取舍的心态;二是双避冲突,指同时有两个可能对个体具有威胁性、不利的事发生,两种都想躲避,但受条件限制,只能避开一种,接受一种,在作抉择时内心产生矛盾和痛苦。三是趋避冲突,指同一目标对于个体同时具有趋近和逃避的心态。四是双趋避冲突,指同时有两个目标,存在着两种选择,但两个目标各有所长、各有所短,使人左顾右盼,难以抉择的心态。

冲突类型越简单,动机越纯粹,而放在虐文里,则越虐得深,人物的悲剧性越凸显。

还是看回孟九和温宥的例子,温宥的想法太多,需求也多,甚至他的需求是双趋的,放弃战清鸿,他得到了公主的爱,得到了父亲和家族的信任,甚至以后还可能获得皇位,这些说白了也是温宥内心深处想要的,甚至是重于爱情的。所以他与战清鸿的爱情悲剧性被这样不纯粹的动机与冲突冲淡了很多很多。

而动机纯粹的悲剧人物,举个大家耳熟能详的栗子:岳飞将军。抗金战役中,宋高宗与秦桧以十二道“金字牌”下令退兵,岳飞在孤立无援之下被迫班师。在宋金议和过程中,岳飞遭受秦桧、张俊等人的诬陷,被捕入狱。最后被“莫须有”的“谋反”罪名被杀害。宋高宗和秦桧为了迫害岳飞想必烧尽了脑瓜,金字牌连下十二道,偷偷与金兵暗度陈仓无数次,罪名翻遍只找出个“莫须有”,而对比岳飞,无欲则刚,心中只有家国,在风雨飘摇中坚守屹立。面对这样的人物,当结尾的丧歌响起,我们只有泪奔的份,根本不用再去分析他的纠结,他没有纠结,只有一个目的,为了家国,粉身碎骨浑不怕!

先说到这儿,下回我们继续讲另外几个要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