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档那些事儿

分享者:F43刘海涛     整理者:F43孟洁

大家好,我是F43期的刘海涛,目前我的个人身份是主要从事英语培训与个人成长的教练与老师,希望通过帮助学习英语的同学使用成长、成功的原理获得英语与人生的共同辉煌。我媳妇叫张妍,昵称小白老师,她是F5期的毕业生,目前在一家国药医药企业从事销售经理的工作。好了,简单交代完背景。

性格初现

从参加课程的顺序来说我媳妇是我的师姐,当然是有故事的。最早的时候,是我自己报名参加海峰老师的DISC课程,当时,我周末有课,没能参加,于是派媳妇过去参加了,而媳妇-小白老师,是从来不喜欢上课的人,因为她是D型和I型特质比较高的人,眼里没有其他人,觉得自己讲的就挺好。但是去完之后,她很佩服海峰老师。而我一直蹉跎到了第二季F43期,才进入课堂。

在我参加完F43期之后,我媳妇当时去做了助推,我们俩同时准备申请推荐百大讲师,F43期结束了一个星期她就用我的人人讲账号做了一次视频的语音分享,接下来一个星期她在她自己公司的另外一个部门给那个部门的员工又做了一次分享,让后又命令我帮她,将她写的文章发到了公众号上,又发到简书上,所以现在她成为了推荐讲师,而我到现在还没有整够所有的资料,仍然在准备当中。

由此可以初步判断我媳妇在上象限,而我则在下象限。

我的性格特质

我一直会觉得自己的人生,很多时候,都是阴差阳错、随缘而至的结果!从小学时代,立下的愿望,是成为一名老师;到中学时代,是想当一名像李敖那样的作家;然后大学毕业后,阴差阳错到了北京进入一家展览公司,从事秘书和翻译的工作;两年之后虽然本着个人兴趣,转到人力资源部从事培训的工作;后来又阴差阳错跟着老板跳槽进入另外一家国企,从事人力资源的各个模块过了一遍;到2014年,终于开始按照自己的想法,从事自由职业-英语培训的工作;感觉我的前半生,基本上都是被动,处于漂流的状态,时间到了,机缘到了,然后就顺理成章地结婚了、生孩子了,换工作了。所以你会知道我的性格是被动等待为主。

媳妇-小白老师的性格特质

讲完我,然后来看看我媳妇。她从小就是一个学霸,但却不像我是一个老老实实的学霸,她比较疯,爱玩,爱学习但也照样爱玩。

前天晚上我和媳妇去公主坟附近的凯德精品逛街,结束以后因为吃多了,就决定骑小黄车回家。一路骑车,人行道上有的地方很窄,我就跟在媳妇后面慢慢骑,有几次遇到交通灯的时候,快要变红灯,按我的脾气我说等一下吧,但是她“唰”的一下冲过去,那我没办法,只能跟上她的步伐,加快速度骑过去。追求快速,是她性格的一部分。

再比如坐公交车时,经常在去等车的时候,看到公交车快走了,她立刻一路小跑上前,跟司机说等一下,然后我才追到。当然也还有好多次,当我坐在车上,有时候她在找路,我告诉她应该右拐,但是她“唰”的一下已经开车过去,然后再回头调头重新回来右拐。先行动,再思考,这也是她的一个特点。

相爱相杀

所以我会觉得她与我的特质相比,四个象限图,她是偏上的I与D,做事追求速度和结果;而我是偏下的S,性子比较慢。当然你可以想象得到,在日常生活中因为性格上的问题,我们会有很多冲突和矛盾在。

比如我是一个从小爱看书的人,也如此自诩为爱书之人;但是我媳妇小时候也挺爱看书的;但是后来呢,就不怎么读书了。我开始很鄙视她。但是后来,慢慢发现她做事的能力,却比我强,尤其是跟人沟通的时候,每次遇到我跟人沟通解决不了的问题,她都能够跟人沟通,然后轻而易举地解决掉了。

在刚到北京租房子的时候,有一次家里的暖气出了问题,我就打电话去找维修人员,但是维修人员说“我的时间已经排满了,你们今天出了问题只能往后面排,可能要三四天后我才能呢个过去帮你修”,这个时候我的S特质就发挥了,我说好吧,因为别人时间已经安排好了,就这么办吧,但是我媳妇听了就不乐意,她就把电话拿过去跟对方说了一通,三言两语就彻底搞定对方,让对方第二天就立刻过来维修。所以从这一点,我会觉得她的I特质,尤其是跟别人沟通的这项本领的确是比我厉害很多。

再比如当她遇上问题的时候,她会很着急,情绪立马咕噜咕噜像温泉一样地直接往外冒出来。每次给我打电话,从她的语气判断我以为天塌下来的时候,其实最后总证明可以搞定解决。但凡此类种种,我会帮助她冷静、等待,当审视完环境、条件和资源之后,再去思考解决的办法,而每次都能够完美解决。

理解比爱更重要

之前我在上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课程的时候,看到第一项好习惯叫做积极主动,我觉得我挺积极主动的呀,不管遇到什么情况、遭遇什么状态,都能够第一时间给自己安慰,让自己宽心,随遇而安。包括开车这件事,我也一直心安理得地坐着媳妇开的车,谁让她开车比我好哩,谁让当初刚到北京的时候,我天天骑自行车送她去坐公司的班车哩(其实就是穿过一个交大校园的距离。)!后来我到了DISC课堂后,发现原来积极主动不仅仅是心态上的主动积极,更需要D型人的特质,不达目的不罢休,结果导向的积极主动!

但是仅仅是从感觉和认识上,了解这件事情没有用,更重要的是在生活中有这样一个人出处给你示例,展示如何才是真正的积极主动,才能够帮助你真正理解什么叫做积极主动!

举个小事,有一次我们出去,在停车的时候我觉得很不能理解。因为每次去到那个停车库的时候,不管停车位有多窄,我媳妇都必须要将车倒进去。按我的理解,既然去逛街,看到车位,直接开进去就好了,这也是最省事的,为什么要费力倒车呢?(小白老师插入语:我从小到大就是那个一放暑假,前两天就必须将作业写完,才能痛快地玩耍。)

我继续讲,媳妇倒车进入停车位的原因,是为了出来的时候能够上车,然后将车直接开出来就走。在我——S型性格,宁可先玩再在暑假快结束时补作业的态度来看,在很多场合下,其实最简单最方便的方法是将车直接开进停车位,然后停下来,至于走的时候,再说吧。但她必须要把车倒进去,这就是我媳妇,宁可把困难的事情先放在前面——先麻烦地倒车,追求地是出来的时候方便和快捷。

前几天儿子幼儿园毕业拍毕业照时,我就吸取了教训,记得自己想要的结果是什么,因为学校拍毕业照那天,我们正好临时发生事情,需要回老家一趟,赶不上,于是跟老师沟通,能不能帮助拍照的时候留个空,回头再PS上去;开始我只是跟班主任老师说了一下,老师回答说,跟院里领导沟通下,尽量。我想已经这样了,OK了吧,后来一想不对,基本上说尽量,就极有可能错失掉;于是我又发短信给另外的两个老师,提醒拍照的时候,帮忙留个空;这样做到万全之策,才作罢。同样在拿照片的时候,也是老师跟我说,男生合照,不太好PS上去,我又一次发挥D型特质,坚持一定要,最后,拿回来的照片,还是PS上去了。

所以,我想感谢我媳妇,她作为一个跟我正好相反的对立面,在我的人生当中出现,让我看到人生当中不仅仅是像我这种性格的人,像我这种做事的方式,还有她这样的一种方式。

另外,我也要感谢海峰老师,因为从海峰老师将DISC理论的提炼与运用分析,让我去认识到我和我媳妇之间的这种差异,为什么我们会产生这种差异,所以我不会说究竟是哪个更好或是哪个更坏,更多的是互相去理解,所以懂,要比爱更重要!

性格没有好坏,只要善于改变运用

武侠大家古龙曾经写过一系列的小说叫七种武器,这七种武器分别是长生剑、孔雀翎、碧玉刀、多情环离别钩霸王枪和一口箱子,他实际上讲的不是这七种武器,他讲的是七种武器之外的人心与人性,人格的力量与精神的力量,所以他从这七种武器里面去归纳出七种形而上的武器是自信心、诚实、仇恨、戒骄戒躁、勇气以及不放弃。

从我的感觉来说DISC也是如此!DISC讲的是人的不同特质,而这四种不同特质完完全全就可以作为面对人生的四种武器:

D型特质人们的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结果导向思维

I型特质人们的乐观幽默、擅于与人沟通的亲和力

S型特质人们的乐于助人,宁愿自己吃一点亏还去支持与奉献的精神

以及C型特质人们的做事认真、高标准、严要求、严谨的处事风格

这是来自D、I、S、C四种特质人们的优点特质,而事实上不管每个人本身内在的那个特质是什么,当在人生中遇到不同的情况不同的场景的时候,完完全全就可以去借用,去发挥其他特质上的特点去面对这个场景。

这也是我从海峰老师的DISC课堂里面觉得收获最大的一点,因为过去我一直觉得自己最不爱演戏,最怕伪装,一直都说要忠于自己的内心,但事实上一个人的本质到底是什么东西,这点其实很难说。如果一个人将自己局限在一个池塘里一口井里面,而去拒绝改变,封锁自己的话我觉得会永远是死水一滩。你没有资格去谈变化和格局。Jim Rohn也曾经说过一句话“You are nota tree. If you don’t

like it; change it.” (你又不是一棵树,如果你不喜欢自己的处境,那么努力改变它!)

DISC给了我们武器,让我们可以变得灵活,可以去运用多种多样的风格特质,在自己的身上可以做到八面玲珑!用DISC的眼光去看待“八面玲珑”这个词,这其实是个褒义词。保有自己的原则,但是在对事上可以灵活应对,相信凡事都有四种以上的解决办法,当山挡住自己的去路,除了搬山还可以搬家;相信当事情不能改变,那么就改变自己的风格特质!当你灵活你就足以应对人生当中的任何问题!


第三季精彩起航,你在哪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