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炅:因为畏惧说话,我选择了滔滔不绝

昨天湖南卫视的春晚直播你们看了吗?

杜海涛口误,把赞助商的名字讲错了。


真是完蛋,这可不是小的播出事故。

几个字的口误,都已经直接影响到广告商的冠名效应,更别提节目组将会承担的经济责任和损伤。

不幸中的万幸。


还好有一同主持的何炅、梁田解围,一个给了杜海涛台阶下,替他找到话口,重新念出正确的赞助商名字,一个半开玩笑地通过讲杜海涛的花边新闻,在间接转移观众注意力的同时,打了一波广告。


这件事昨天晚上就上了热搜:

“杜海涛口误”

仅仅五个字。

其实真的挺残酷的。


尤其是在今天,何炅救场上了热搜第一的时候,更加突显:

可能主持界每个人的水平,真的是很分高低吧。

01

其实不只是昨天那场救杜海涛。

在何炅的职业生涯里,他拉回来的人,远比我们想象中要多得多。


他曾救过李维嘉的场。

15年7月,偶像剧《旋风少女》上快乐大本营宣传。


李维嘉嘴快,损了嘉宾,那时才16岁的吴磊,吐槽:“16岁孩子说的话你也信啊?”


这话真招黑,不仅仅是让吴磊本人不舒服,吴磊粉丝不舒服之外,更是让所有听见这话的16岁观众颇为反感。

不会说话到这种地步已经没办法分清是真傻还是故意了。


而就在当下,何炅一个小跨步,笑眯眯地护了吴磊一下,自如利落地说:“就是16岁孩子说的话才要信啊。”

吴磊腼腆地跟着笑着,维嘉眼睛滴溜溜一转,跟着退了下来。

这是呵护。

《向往的生活》是一档由湖南卫视推出的大型生活服务纪实节目,第三期节目陈赫到场。

一般来说,上这档节目的人总是想着要表现自己多能干多勤,陈赫此人倒好,上了节目啥事不干,处处拒绝,末了,竟然还说自己要去睡觉了


镜头之下连勉强自己都不肯。就算是真性情,到了这种地步也难免让人反感。


没想到面对这样的情况,何炅反而平和地问他:“昨天晚上,拍戏拍到几点?”

答曰:凌晨五点。


这样似乎就情有可原了些。

感恩何炅,这是他的温柔和体谅。

16年,vivo在水立方召开了Xplay5的新品发布会。

一切顺利进行,宾主尽欢。


意外是在发布会临近结束的时候发生的。

vivo创始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沈炜,在前往舞台时,竟然不小心掉进了水里。


现场哗然。

憋不住的人甚至都笑了。


这真是无比尴尬的时刻。

可能对于浑身狼狈的沈炜来说,当场晕倒都好过出这样的糗。


还好有何炅。

他当机立断,又格外不慌不忙地样子。


他说:“遇水则发。”

以水为财,遇水则发。

这是何炅的阅历和智慧。

02

何炅似乎在观众前,总是无比沉稳体贴的样子。

他在娱乐圈的好人缘真是数一数二的。


几乎所有和他合作过的人,都是恨不得把何炅给夸得天上地下,绝无仅有。

过生日的时候全娱乐圈的人替他庆生,早几年他拍《栀子花开》的时候,更是无数人自发站出来帮着宣传了。


看起来够夸张吧?

甚至不少人觉得,人好到这种地步已经有些假了。

真累啊何炅,我都替他崩得慌。”

“我感觉何老师像个假人,面具待久了,他还知道自己本来啥样吗?”

娱乐圈第一老油条应该就是何炅了吧。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特圆滑。”


于是,这些声音,在网络上喋喋不休。

可能他们并没有恶意,只是当初地说出了自己心中的疑问。

而且嘴上别人身上,想怎么说都是他们的自由,小明的爷爷活到一百岁就是因为他从不多管闲事。


03

但今天,我们想引用《奇葩说》辩手,姜思达的一段话,为那些疑问做个解答。

“何炅老师来《奇葩说》之前,我在一个颁奖活动碰到过他,他做第一排,我做第二排,他当时就很热情过来和我说话,称赞《奇葩说》,他完全没有必要说那些话,可是他表达了,就让人很开心。”是的,他本可以不说的,他本可以选择不。到他那个位置,还能做到对所有人都那么细心,那不是圆滑,那是真的nice。”


因此比起圆滑,可能用善良,来形容何炅,更有说服力一点。

甚至,可以说,他的善良常有一种牺牲自我的成分在。

就像是在,主持人这么一种风险系数很高,舞台错误不可控的行业里,何炅充当的也永远都是,为他人托底的角色。

他总是时刻提醒自己,当别人“摔倒”了,一定要站在他们背后,把他们护住。


04

何炅曾在自传《炅炅有神》里这样评价自己,很小的时候,我就考虑很多的事情,有很重的心事。我好像从没像别的孩子那样有过特别淘气、特别反叛的阶段,我有一个平淡无奇、四平八稳的童年

他认为自己是少年老成的。

高三开始就在电台节目打工,上大学时也在外做兼职。参加大学生毕业晚会竟然都能拿奖,没想到就这么被晚会导演相中,开始给央视的《综艺大观》写小品,后来又去主持《聪明屋》,做了3年的少儿节目。

然后就是1998年,与快本相遇,直到今日。

一路走来,看起来似乎挺幸运的。

每次都在恰好需要的时候,机会就来了,俗语说来就是“瞌睡时刚好就有枕头”。

就连何炅本人,在做专访的时候,还总是爱说自己幸运

——“做主持人我也没有受过什么特别训练,也不是多么知识渊博,最大的优势就是性格很好、反应很快,可以说在这个行业做到现在这个程度,我还是幸运的。”他笑着说,“一个点踩对了,后面就都顺了,付出和收获不成正比。


05

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


2005年录制《鲁豫有约》时,节目组做了一个他工作量的统计,大到让同为主持人的鲁豫咋舌:

最忙的状态:主持7档电台,电视台节目;

一周之内有近30个小时在飞机上度过

每天睡觉不超过5个小时;

连续工作一天16个小时以上;

一天之内在三个城市落脚

正在的状态:主持《快乐大本营》,《背后的故事》,《音乐风云榜》,还有一档电台节目;

一周至少飞2次;


而且这都还是他保证每周五天的工作日都在学校任教,这样的情况下他把每项工作都完成的出色,不得不说确实有超出常人的能力。

何炅至交好友龙丹妮曾这么形容过他。


她说:何炅似乎永远都处在非常饱满的状态,他有那么多朋友,工作也从来没有听过,他永远都像打了鸡血

她纵然和何炅从中学开始就是朋友,至今已经有二十多年交情,她也还是说过,我觉得朋友之间没必要刻意去深挖一个人云云。


末尾,她叹着气又补充:

我只是有时候看着他这样觉得,他一个人在面对这个世界

06

情深不寿,慧极必伤。

人地位到了一定的程度,已经容不得他选择太多


他说,自己是一个内心非常封闭的人,从小就习惯于自己去消化、自己去承担,从小就希望把自己保护得很好,然后用最安全、最周全的形象去给别人带来快乐

不难看出来这段话里的,他其实是缺乏安全感的,他不对别人抱有期待,也因此不会有失望,他试图通过严格要求自己,用自己的付出,来维系一种稳定。

“某个人的长久陪伴”“所有人的好评”中他选择后者,因为他相信爱情只是最初三秒钟的电光火石。

何炅:“注定的孤独感,我很强烈,我会在最甜蜜的时候提醒自己孤独是注定的。人就是在跟自己的孤独作战,最后陪伴你的还是你的孤独。”


他说,他将终身与孤独作伴。


但是看何老师上节目,

真的是时刻都在笑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