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也许就是所谓的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家刚来城里时是卖菜的,那时的我才三四岁。爸爸妈妈每天都要徒步去很远的城关(城市的另一边)进货,后来他们发现路上会有人买于是他们就带上手提称一路回来也基本卖完了。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他们把我留在小区里玩,没给我家里的钥匙。那天和小卖部的孙女玩的很疯很累后来她被叫回家睡觉了,我却无处可去,便在小卖部的边的石阶上坐着等我爸妈回来。石阶离大门很近,我想等他们一回来就能马上看到我。可是年纪还小比较容易犯困,没等多久就睡着了,地板虽然冰凉,可是睡得很舒服。突然一下,我被摇醒了,看到两张紧张的面容,迎来的就是一耳光。我爸说“你怎么在这睡,你知道我们找了你多久吗?”。我委屈的哭了“我没有回家的钥匙”。看着他们通红的眼睛,我知道他们真的是找得很着急也知道他们很担心。时隔多年,他们告诉我他们那时,小区里里外外哪哪都找遍了都没有找到我的身影,怕我走丢紧张的快哭了。后来小卖部老爷爷看他们紧张的,找东找西,就问他们是不是在找女儿,他说你们的女儿在那边的石阶上呢。他们找到我真是又激动,又气愤。

     

寥无积蓄的进城,先把我带上来,后托我三叔把我姐带上来。因为女儿在别人家寄养总是生活的比较苦的,他们就下定决心,不管生活有多苦多累,都要把两个女儿带在身边培养成才。他们在工厂工作一个染布一个剪布。他们的朋友们都笑他们傻,说就这么傻不愣噔的全家口带上了,他们觉得我们无法生存,更别说提供我们上学。可就是在这样艰难的条件下,爸爸身职两份工,妈妈一份工的实干。这样一年过去便到了上学的年纪,他们交完学费竟然还有些盈余,生活开始乐观起来。他们高兴的合不拢嘴,因为这是他们用奋斗换来的果实。后来爸爸跟我说,这是他觉得做的最了不起的事情之一。在所有人都不看好的情况下,他们硬是的做到了。所以用力的拼一把,人生就有无限可能。

     

他们一直都做着最低层的工作,妈妈做过保姆在餐厅洗过碗,爸爸蹬过三轮搬过家还做过电工...用他们的辛劳支撑着这个小家,可就是这样也毫不影响我们幸福的生活。在牛排馆洗碗时我们每我们一家人都喜欢吃芋头,每次都会因为谁吃的多谁吃的少争吵,于是干脆便批发了一大麻袋的芋头,于是我们经常午餐都能有芋头吃,我们一人一盆地分开。每次煮芋头前我都会提醒我姐或者着我爸爸“多加点儿水!多加点儿水!我要喝汤儿”,他们总笑着嫌我烦“知道啦!知道啦!”。做为家中最小,总是让我先挑哪一盆芋子汤,我总要耍赖的用勺子搅一搅看看哪盆的芋头最多。他们总是骂我耍赖,却又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让我耍赖。除了芋头,最美味的不过是红烧肉还有炸的香酥的波浪鱼和超级美味最爱的鸡壳。就是这样平淡的日子,却有不一样的味道。记得那时下午爸爸经常都会和我下象棋,总是让我两车两炮,虽然最气的不过是让我还是输!旁晚一家人边听收音机边吃饭,印象最深的是那首《猪之歌》还有小朱姐姐讲故事。生活不一定十全十美,但是,一定会有它美的地方。

     

后来拆迁搬家,搬到了离姐姐和我的学校都近的地方。他们开始卖水果,用三轮车在市场上摆摊,也真的会有城管会掀摊,我妈妈气的去拽城管的衣服,衣服被拽破了!最气的不过是我妈妈的亲哥哥也在现场却无动于衷。那天晚上爸爸心情很烦躁,姐姐很迟回家不知说错了什么挨了爸爸一耳光跑了出去。爸爸无奈的叫我去追姐姐,我在姐姐身后追了一路,追到她的时候她蹲在路边哭。我安慰她说,你别哭爸爸不是故意的只是心情不好才冲动的。我姐姐哭着说,我不是怪爸爸打我,我是怪我自己路上贪玩!如果我在就能帮妈妈的忙了,就不会让她被欺负。后来爸爸去找局里市里告状几天之后才有人管。不管生活有多么多灾多难,但是只要一家人的心在一起,便会是晴朗的。


姐姐五六年纪以后便会写日记,不管她藏在哪里都能被我精准找到。我会偷看光她的日记发现她的秘密要挟她,比如她是怕成绩单太差被爸爸看到假装忘记家长会,比如喜欢上隔壁的男孩,再比如青春期的秘密...之中也有让我感动的,小学学英语每天都要听二十分钟的英语磁带,我和姐姐都不爱听英语磁带。姐姐会在听的时候把英语磁带的标签撕下来贴在音乐磁带上面,然后每次听英语的时候就听音乐磁带。有一次她叫我听英语磁带我不听,她就去叫爸爸让我去听。我便只能乖乖去听,顿时一股怒气直冲心头!我生气的对她大叫,凭什么你自己不听的东西要让我听!在她的日记本里我找到了答案,她写:今天让榕听英语磁带,她很生气,我成绩不好不爱听英语,她成绩好我不想让她和我一样啊...偷看的时候鼻头一酸竟流出眼泪来。不过生气的时候也还会拿她的日记涂鸦也会拿她的日记给爸爸看,可有时候看到她的内心也会心疼她,会痛恨自己只会捣蛋没长成一副知心的面孔和性格,和她同床共枕十来年却无法和她分担青春的喜和忧。竟有些嫉妒她的朋友可以参与她的青春。然后就想啊,下辈子别做对头亲姐妹吧,做知心好朋友。无论争斗了多少岁月,对你的爱,对你的真心,希望你真的幸福快乐,依旧不减,这大概就是亲人吧。


我上初中的时候经常放学缠着我妈要买吃的,她总说生意不好让我别浪费钱吃零食,回家吃饭。也曾目睹她因为两块钱的摊位费和别人大吵。有些事看起来也许不可理喻,但我知道,她是想把那些所有的小钱都集成大钱用在刀刃上。只有真正经历过吃不饱穿不暖的年代才会对拥有的倍加珍惜!现在好不容易上了个大学,爸爸妈妈很为我高兴,爸爸在晚饭间喝酒时曾说,“本来我的愿望是把你们两个都供上大学,你姐姐读书太差没办法,你要好好读”说着话却红了眼眶。

     

姐姐初中毕业成绩太差不爱读书没考上学校,那年爸爸苍老了许多。后来姐姐选择了社会,她去了厦门打工。她是个顾家的好姑娘,当别人打扮得钱不够花时,她依然寄钱回家。她自己买衣服总要挑经济实惠的,却每年都会给买爸爸妈妈好的衣服。集训时和她在同一个城市,她总会爽快的给我想要的不论是衣服还是吃喝,夜里我们相拥着聊天聊地聊青春。这些年来爸爸妈妈赚的钱只够生活没什么存款。那些年姐姐寄回家的钱都存着给我当学费。大学学的是烧金的美术,每当他们毫无保留的信任我,把所有金钱给我自由支配的时候,我都会很愧疚,感觉辜负了他们的辛劳,我想我该学会计划的用钱。每次通话了解家里的情况都会有些感伤,可是有着最伟大的臂膀的爸爸总会告诉我,家里的事不用你管,你安心读书就好。现在爸爸去了小区当保安一天工作十一个小时,他笑称是“没睡”公司。爸爸的手臂真的好强壮,守护着我们的天真浪漫,把生活的辛酸波澜都自己扛。所以我多想在温暖的雏鹰窝里起飞,不管经历多少风雨,都想成长成大鹰回来换自己守护日渐衰老的鹰爸鹰妈。可是啊!到底什么时候才能让他们在一个舒服的窝里安心的享受生活呢?爸爸问过我一个问题:“我这么辛苦都是为了你,而你有没有为过谁?”是啊,从来都是潇洒的过活、堕落,是该为爱的人努力为想要的争取,而不是一句没有责任和担当的“开心就好”,我不能这么自私的呀!

我妈总说我们家这么苦都是因为我爸太善良太蠢了,我想了许久,善良了一辈子,苦了一辈子,我们还该善良吗?该的吧。得失总有时,善良的人虽不使人富裕但总活的比较舒坦自在。偶尔嘲笑自己的心软,偶尔一家子吐槽来吐槽去。没有那些善良的过去,怎么坐下来好好的聊天呀?


生活酸甜苦辣都要自己去体会,每一种都有它独特的味道。就算跌落在悬崖峭壁只要有亲情的臂膀也能悬上开花。所以在年轻有活力的年纪里,别怕失败别怕受伤。不管怎样,你都有一个温暖的彼岸即使那个彼岸很小很破,但是它是唯一一直等你,唯一真的一直都在的地方,只要你累了就可以给你的臂膀和怀抱。所以你还在等什么呀?起风了,亲爱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3评论 2 22
  • 今年过年,住在另外一个城市的二舅打算回老家过年,过年期间二舅一家会在我家住几天,为了欢迎他们,我妈就从一个月之前就...
    刘灰灰阅读 226评论 0 0
  • 我从去年就开始接触到时候知乎这个软件,老实说,那时的知乎对我来说并没有丝毫意义,因为我想要找的东西,百度上都能替我...
    大鹏711阅读 282评论 0 0
  • 今天的身体状态不佳,在场上异常疲惫,肚子胀痛,好不容易挨到下课,冲进厕所。果然。 好朋友来了。 好朋友终于来了。 ...
    小红和小火阅读 271评论 0 0
  • 从最重(63.8)到最轻(58.2),从4月4日到7月25日,少了十斤多。从最轻日到今天,两个月的时间里也是“跌宕...
    啊恬阅读 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