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备这些软技能的人,都升级加薪了

说到技能这个词,大家第一反应都是一些具体的内容,比如:写代码、财务、采购、售后等等,但是随着互联网的兴起,也滋生了一个职位,叫做互联网产品经理,你会发现,这个职位没有什么我们传统意义上的硬技能,对这个岗位的要去,都是一些软技能,比如:沟通能力,表达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往往产品经理的薪水都是非常高的。

但是,你仔细观察就会发现,产品经理这些技能对于其他岗位的任何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虽然岗位不做硬性的要求,但是,在岗位中,非常出色的那一批人,这写方面的能力一定都是非常出色的。

所以,我们得出一个结论,如果想要在自己的岗位上有所提升和跃迁,不但虽然过硬的硬技能,同时,注意提升自己的软技能也是非常重要的。

001 沟通表达能力

这项技能是所有工作的标配,如果没有这样的能力,你就无法很好的与别人合作。说到表达能力,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个能力应该如何去练习,也想去拥有良好的表达能力,但是你会发现,表达能力没有办法单独练习,因为刚开始问题就来了,你要表达什么?

想要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之前,要先锻炼自己的思考能力,只有你的思路清晰的以后,你的表达才能清晰,这是铁板钉钉的事情,我从来没见过一个脑子不清楚的人,说起话来头头是道的,那是不可能的事情。

你去观察那些很厉害的人,他们都会有一种能力,就是能够把很复杂的事情描绘的非常简单,经过他们的处理,非常便于别人理解,这就是依靠强大的理解能力,既然是能力,那就一定是可以锻炼的。

那么最好的锻炼方式,就是输出,因为教是最好的学,一件事情当你能够交给别人的时候,就说明你自己是真的懂了。

在你表达之前,你就可以想象,你将给一个7、8岁的孩子解释清楚,那么你就会自动的将你表达的信息处理的简单易懂,因为有了这样一个场景,你的思维方式也会形成转变,倒逼你思考的更加清晰。

002 定位问题

我的人生,其实绝大多数都是在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所有的工作,也都是在解决问题。

那么我们用逆向思维来思考一样的话,如果想要很好的解决问题,那么就要彻底弄出处你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如果没有对问题的准确定位,那么你提出的解决方案也是驴头不对马嘴的。

定位问题就显得格外的重要,想办法明确知道自己遇到的是什么问题,这期间就要涉及到信息收集、信息处理、问题原因、问题之间的联系等等。这些都是定位问题的必不可少的条件,只有充分的了解这些信息以后,你才能知道你在解决什么样的问题。

比如,你因为加班,没有陪伴女朋友一起过生日,然后女朋友就不理你了。那么你回忆到,你已经提前和女朋友说了,当天要加班,并且也提出了补偿的方案,可是,你女朋友还是生气了。那么你现在可能面临的就不是女朋友因为你没陪她而不开心。因为这件事来看,你的做法没有什么大问题,那么你目前需要解决的问题可能是:她觉得你不够爱她的问题了。问题定位清晰了以后,接下解决方案自然就出来了。

003 把开放性的问题转化为封闭性的问题

有的时候,我们在制定目标时,会非常的宏大,导致自己没有方向。

傅盛在分享自己的CEO管理经验的时候说,一个ceo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把握公司的方向,如何把握具体的方向?那就是要不断的把不明确的开放性的问题转化为一个个封闭性的阶段可实现的问题,推动战略一步步的继续前行。

在我们工作的过程中,这样的能力也非常的重要,我们在定位问题的时候,有什么遇到的问题可能比较宏大,虽然找出了问题,但是感觉到定位出来的问题貌似也是无法解决的问题,这个时候,我们就要对问题进行拆解,形成一个个具体可执行的小目标。

比如,目前公司的业务出现了下滑,定位的问题是消费者的粘性不高,那么这个问题出来以后,并不能帮助解决问题,这时候,就要把问题进行拆解,消费者粘性不高的原因可能是由于没有互动、对用户没有回馈、没有问卷调查等等,这样拆解一个个问题之后,再去尝试一个个解决方案,这样的话问题就变成了一个个封闭性的小问题,然后逐步去解决这些小问题,最终大的问题也就会得到解决了。

总结:刻意练习自己的软技能,就好像是给车加上了上好的润滑油,让你工作和生活的更加高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6评论 25 707
  • 前言:我很喜欢这样的一句话:“在做设计的时候,最大的阻力不是用户相关问题,而是内部的认知、利益点、看待事情方式的不...
    熊猫小生阅读 1,324评论 2 23
  • 今天早上鱼爹来电话: “快点起床了, 带上鱼宝厂里干活。” 鱼宝,鱼宝起床了。 一二三四五, 娘俩立马出现在厂里。...
    爱上一叶浮萍阅读 308评论 15 21
  • 回想昨晚的事,又遥远又恐怖。那个人的嘴脸简直就是像个凶猛的怪兽一样,也可笑又可悲。为什么这个人可以捂着良心说话也这...
    小树洞阅读 183评论 0 1
  • 团队与个人: 上午的团队活动中,深刻认识到团队的强大和人的能动性,一个良好的组织可以把每个人的力量积攒起来,...
    小狼26阅读 1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