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出好戏》:当荒诞照进现实,我们都是戏中人

《一出好戏》已于近日上映。提前场时,它已经被热心影迷贴上了数不清的标签,预示一场即将到来的解读大挑战:

末日生存、反乌托邦、阶级矛盾、荒诞、魔幻现实、人类进化史、文明的诞生、黑色幽默、癫狂寓言、暗黑人性…

这是观影过程中,在我脑海不断切换跳转的关键词。

黄渤野心之大,想表达东西之多,从这部导演处子作中即可窥见几分。以黄渤的金牌演员身份,还有这十年在中国影视行业的深耕积累,借由拍电影,随便拼凑个迎合大众的嬉笑故事,迅速完成商业变现,或许不难。

但《一出好戏》是在一个极其有限的小空间中,去建构一个大世界,籍此完成人类社会层层演进的舞台戏码,深层次探讨「人」的基本属性及生存问题。这并非易事。至少对一个新人导演来说,绝对算得上挑战。

毕竟,追求更高级的电影艺术审美和表现力,远比讨好市场和流量变现要难得多。

电影的故事结构,并不复杂。

公司团建,出海。遇到风浪,被困荒岛100多天。与外界失去一切联系,似曾相识的荒岛求生戏码。

电影中的荒岛,即是现实世界的缩影——这家公司其实就是一个浓缩的小社会,拥有着千姿百态的众生相。

正如我们身处任何一家公司,共事在任何一间科室,有人资产上亿,早早完成原始积累,纽交所敲钟;有人住地下室,每月有还不完的信用卡账单,连夜拼多多。当下中国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差距,从出生的那一刻似乎就已经注定了。无论通过何种方式努力,都越来越难以实现阶层的真正跨升。

张总、司机小王、财务姗姗、保安、欠债一身的loser马进和堂弟小兴,其实就是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

现实世界,因规矩、道德、法律的存在,呈现出相安无事的平衡状态。而被强制于同一困境,所有人就得迅速卸下身份。

于是,老板不再是老板、保安不再是保安、司机不再是司机、销售不再是销售。每个人仿佛赤身裸体,是刚来到人世的“原始人”,他们被欲望推动,凭借本能求生。之前身处文明社会建构的一切法律、道德、规则、秩序、阶层,渐次瓦解。被解构、重组的权力关系,经历三轮洗牌,代表着人类发展的不同阶段。

一切从零开始时,谁的生存能力最强,谁就是王者。

在最初阶段,王宝强饰演的司机小王,依靠武力以及生存技能取胜,获得最多的资源,有了广大的群众基础,完成了岛上第一次权力更迭。这一阶段,代表人类刚刚学会使用工具的原始社会。

然而,只要是生命,本身就存在着欲望,当生命的进化意识变强,就拥有了更多生产力。于和伟饰演的张总,毕竟比简单粗暴的司机小王更有商业思维,此时他依靠商品社会的规则,建立了新的货币交易体系,拉拢了一大批人,逐渐淘汰小王统治的原始时期,建立全新的商业社会。这是第二次权力的更迭。

生命要想得到进化,就永远不可能避免斗争。小王和张总形成的两股力量,长时间处于敌对的状态,互不相让。此时,两头都没得到好处的马进和堂弟小兴,在绝望之时,被一场突如其来的“鱼雨”砸到。

这二位作为loser的代表,欠下债务,在底层社会摸爬滚打,习惯性的买彩票,企图靠中大奖翻身,结果刚得知中了6000万,就被流落荒岛。此时才发现,这场鱼雨原来是兑现了的6000万大奖,命运就此迎来改变。二人利用丰富的资源,和精神胜利法般的洗脑演说,带领岛上的居民重振信心,过上了仿若身处世外桃源的幸福生活。

这个阶段,马进和小兴完成了第三次权力更迭,仿佛象征人类文明的诞生。毕竟,拥有了工具与货币之后,人类需要精神上的救赎和成长。

于是,黄渤在黑暗中制造了一场铿锵有力的灯光演说,鼓励大家勇敢起来,主动拥抱新世界,热爱生活不气馁,民主自由,人人平等。其实很像一场充满宗教圣洁光环的传销仪式。当致敬尼采的经典交响曲《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序曲响起时,完美呼应了库布里克《2001太空漫游》中黑猩猩扔骨头的那段蒙太奇。

序曲本身表现了太阳喷薄而出的景象,整个交响乐力图表现人类文明的发展经过,此刻配合马进的励志演说,呈现出振奋人心的氛围,极其富有力量。

随后,大家每天一起,快乐地唱歌跳舞,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仿佛生活在最理想的乌托邦。然而,安稳而有序之际,每隔十二天会响一次的奇怪声音又出现了。马进、小兴、小王去一探究竟,发现真有外面世界的船经过荒岛。

苦苦等待的这一天终于到来,他们有了获救的可能。然而,短暂兴奋过后,三位的表现又各有不同。打回原形的他们,还是现实中的loser,他们真的愿意放弃现有的一切吗?

小王表现出终于获救的欣喜若狂;小兴表现得很冷静,他有了私心,企图隐瞒这个事实,丢弃这里的人,和哥哥一起离开,表现出人性中极其冷酷自私的一面;马进犹豫了,但最后经过内心的挣扎,守住了人性中最后的底线,向众人道出了真相。

片中处处可见荒诞:

比如对于疯子的定义,不是由人的真实病情来决定,而是整个社会,也就是由身边的人来决定的。你说出了他们不愿意相信的真相,所以你才是哪个异类。

比如随处出现,那只浑身绿得发光的蜥蜴,有着先知般的视角,诡异而神秘,时时嘲讽着丑态百出的人类;

比如为了讽刺现实而倒置的镜头,与人性的突然反转;

再比如突如其来的鱼雨、穿着蓝白条纹病号服的居民、外表奇怪的交通工具。

在表现黑色幽默上,音乐的配合功不可没,从头到尾融合了古典、歌剧、军鼓小号、西部曲风、还有交响曲,表现出癫狂的戏剧张力,加深了电影的寓言色彩。

人物的设定与表演,整体更接近实验戏剧舞台的表现形式。夸张的肢体语言,大起大落的情绪,不时迸发充满哲理的台词,性格各异的有些神经质的人物群像。

值得一提的是,片中人物的反转,都处理得较为自然。于和伟饰演的张总,精明暴戾,心狠手辣,为了利益不择手段,但在看到女儿视频的那一刻,整个人泪奔,柔软得令人难过(哪怕被利用)。

小兴的黑化,是从最初一个傻乎乎的小跟班,到展现出因欲望而生的贪婪之心,前后反差之大,处理得不动声色。他角色的转化反差,从眼神中就能有直观体现。刚开始呆萌笨拙,到后期深邃狡诈,尤其是那一幕在草丛中的远望,可以说很是渗人了。张艺兴的此次表现,会有些出乎意料的惊讶。

至于舒淇和黄渤的那条爱情线,已经被反复讲过许多,这里就不赘述了。姗姗这个角色,是美好的化身,代表人类身上尚存的正义、爱与善良。她也是导演在荒诞的悲喜剧中,对人性寄托的最后一丝理想。

“荒岛求生”题材的影视作品,核心就是将不同阶级属性的人群,借外力强行归置于同一封闭的空间求生存。因此这类题材常常会引发分子生物学关于达尔文进化论的探讨。看似衣冠楚楚的人群,实乃赤裸裸蹦跳的动物世界。

往更深了讲,它关乎人类的起源,最初的生产力、工具的使用,货币与交易、权力与秩序、文明与发展,最终还会上升到人类学、社会学、哲学与心理学的讨论范畴。

对于王宝强和黄渤的被疯子化,可怕的不是没有人相信他们的话,而是判定病情的缘由,是通过“社会群体“来认定。决定命运的断论,掌握在多数人的看法中,只是因为你道出了看似荒诞却真实无比的真相,就是乌合之众眼中的疯子。人言说,三人成虎。我想,也可以三人没虎。

最终,在所有人都认为点燃的,是烧死哥白尼的大火中,它成为了希望的燎原之火。

《一出好戏》用无数细节埋藏着隐喻,所以解读的空间足够大。为了剧情而去的观众,可以单纯看故事,寻得开心。喜欢思考的观众,可以窥见寓言色彩和黑色幽默。

正如黄渤自己所言,中国电影市场需要这样一部,能够引发观众思考的电影。《一出好戏》不是精彩到没有缺点,但是,它真的与那些浓妆艳抹的玩意,很不一样。

毕竟,没营养烂片,真是看得够够的了。

注:本文为原创文章,首发于MOViE木卫,经木卫编辑部修改,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文 │寻欢盗

图 │来源于网络

公众号ID │ alegongzi

转载 | 投稿 | 合作 | 交流

新浪微博:@寻欢大盗Jesslyn

豆瓣小站:微言絮语书友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