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存一致性协议之MESI

转自:https://blog.csdn.net/muxiqingyang/article/details/6615199
处理器上有一套完整的协议,来保证Cache一致性。比较经典的Cache一致性协议当属MESI协议,奔腾处理器有使用它,很多其他的处理器都是使用它的变种。
单核Cache中每个Cache line有2个标志:dirty和valid标志,它们很好的描述了Cache和Memory(内存)之间的数据关系(数据是否有效,数据是否被修改),而在多核处理器中,多个核会共享一些数据,MESI协议就包含了描述共享的状态。
在MESI协议中,每个Cache line有4个状态,可用2个bit表示,它们分别是:

状态 描述
M(Modified) 这行数据有效,数据被修改了,和内存中的数据不一致,数据只存在于本Cache中。
E(Exclusive) 这行数据有效,数据和内存中的数据一致,数据只存在于本Cache中。
S(Shared) 这行数据有效,数据和内存中的数据一致,数据存在于很多Cache中。
I(Invalid) 这行数据无效

M(Modified)和E(Exclusive)状态的Cache line,数据是独有的,不同点在于M状态的数据是dirty的(和内存的不一致),E状态的数据是clean的(和内存的一致)。
(Shared)状态的Cache line,数据和其他Core的Cache共享。只有clean的数据才能被多个Cache共享。
I(Invalid)表示这个Cache line无效。
E状态示例如下:

E状态
只有Core 0访问变量x,它的Cache line状态为E(Exclusive)。
S状态示例如下:
S状态
3个Core都访问变量x,它们对应的Cache line为S(Shared)状态。
M状态和I状态示例如下:
M状态和I状态
Core 0修改了x的值之后,这个Cache line变成了M(Modified)状态,其他Core对应的Cache line变成了I(Invalid)状态。
在MESI协议中,每个Cache的Cache控制器不仅知道自己的读写操作,而且也监听(snoop)其它Cache的读写操作。每个Cache line所处的状态根据本核和其它核的读写操作在4个状态间进行迁移。
MESI协议状态迁移图如下:
MESI协议状态迁移图
在上图中,Local Read表示本内核读本Cache中的值,Local Write表示本内核写本Cache中的值,Remote Read表示其它内核读其它Cache中的值,Remote Write表示其它内核写其它Cache中的值,箭头表示本Cache line状态的迁移,环形箭头表示状态不变。
当内核需要访问的数据不在本Cache中,而其它Cache有这份数据的备份时,本Cache既可以从内存中导入数据,也可以从其它Cache中导入数据,不同的处理器会有不同的选择。MESI协议为了使自己更加通用,没有定义这些细节,只定义了状态之间的迁移,下面的描述假设本Cache从内存中导入数据。
MESI状态之间的迁移过程如下:

当前状态 事件 行为 下一个状态
I(Invalid) Local Read 如果其它Cache没有这份数据,本Cache从内存中取数据,Cache line状态变成E;
如果其它Cache有这份数据,且状态为M,则将数据更新到内存,本Cache再从内存中取数据,2个Cache 的Cache line状态都变成S;
如果其它Cache有这份数据,且状态为S或者E,本Cache从内存中取数据,这些Cache 的Cache line状态都变成S
E/S
I(Invalid) Local Write 从内存中取数据,在Cache中修改,状态变成M;
如果其它Cache有这份数据,且状态为M,则要先将数据更新到内存;
如果其它Cache有这份数据,则其它Cache的Cache line状态变成I
M
I(Invalid) Remote Read 既然是Invalid,别的核的操作与它无关 I
I(Invalid) Remote Write 既然是Invalid,别的核的操作与它无关 I
E(Exclusive) Local Read 从Cache中取数据,状态不变 E
E(Exclusive) Local Write 修改Cache中的数据,状态变成M M
E(Exclusive) Remote Read 数据和其它核共用,状态变成了S S
E(Exclusive) Remote Write 数据被修改,本Cache line不能再使用,状态变成I I
S(Shared) Local Read 从Cache中取数据,状态不变 S
S(Shared) Local Write 修改Cache中的数据,状态变成M,其它核共享的Cache line状态变成I M
S(Shared) Remote Read 状态不变 S
S(Shared) Remote Write 数据被修改,本Cache line不能再使用,状态变成I I
M(Modified) Local Read 从Cache中取数据,状态不变 M
M(Modified) Local Write 修改Cache中的数据,状态不变 M
M(Modified) Remote Read 这行数据被写到内存中,使其它核能使用到最新的数据,状态变成S S
M(Modified) Remote Write 这行数据被写到内存中,使其它核能使用到最新的数据,由于其它核会修改这行数据,状态变成I I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