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选择什么样的接班人?

不管你在哪个层级的管理岗位上,CEO或是基层主管,当你上任之后,一个很重要的使命就是接班人的寻找和培养,那选择什么样的接班人呢,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探讨。

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的课程中曾经有一个有趣的案例,我们一起来探讨下其中的观点:

说某企业总裁年事已高,他意识到应该考虑继承人的问题了,幸运的是,他手上有两位很能干的副总裁,正当盛年,也都取得过相当出色的成就,他让这两位下属承担起更大的责任:担任新的执行副总裁,他还把他们召集到一起宣布:自己打算在5年后退休,他们中的一位将继任未来的公司总裁,两位副总裁都很感激总裁给他们这个机会,总裁也还有信心,认为自己选对了接班人选,他知道,这两位都很有雄心壮志,都会把公司利益放到个人利益之上,他也知道,两人都能很好的接替他的总裁职位。

在总裁的培养下,接下来的5年里,两位总裁的侯选人展现出了不同的风格,两人都能同样成功地完成分配的任务,也很出色。可两人采取的方法则截然不同。其中一位,在总裁下达工作任务后,会了解所需要的信息和完成期限,然后,他开始召集下属,独立开展工作,过一段时间总能出色的完成任务,向总裁汇报工作成果。除非需要某些特别的信息,或需要总裁批准做些非常规的事情,他一般不会再去打搅总裁。

而一位执行副总裁则采取完全不同的方法,在总裁下达工作任务后,他同样能够组织下属成功地完成任务,但两人之间存在很大的区别,前者采取独立的工作方式,除非需要特别的帮助,一般不会拿工作的细节去打扰总裁;而后者却经常去找总裁商讨具体的工作问题,要求开会讨论,不断征求总裁的意见。

德鲁克问大家:总裁退休时,会选择哪一位接替他的职位?是不麻烦就能独立完成,还是不断请教和要求批准的那位?

我想大多数人的选择可能是前面那位独立完成工作的候选人,而最让人出乎意料的是,在这个真实的案例中,前总裁恰恰是选择了经常向他征求意见的那位。

管理从来都没有所谓的标准答案,不同的选择,不同的阶段,不同的人,带来的思考是完全不一样的,且让我们尝试沿着前总裁的思考路径来交流他可能背后的原因,看看有没有对大家有借鉴意义的:

大多数的高层管理者都会希望他们的政策,或成果,及信念价值观能够影响和传承下去,尤其在高阶的岗位上,方法论或许比方法本身来的有价值,所以在通过和第二位侯选人的不断接触和互动中,这位总裁逐步树立了对于此的信心和信任。

曾经在阿里有一句非常有意思的土话,道尽了管理的真相:没有过程的结果是垃圾,没有结果的过程是放屁,好的结果不一定有好的过程,但不好的过程一定不会有好结果。

哈哈,多么意味深长的两句话,真正的好结果和好过程才是可以复制的,所以在这一点上,第二位侯选人的做法,也更容易让前总裁了解过程和结果的关系。

❖三❖

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创始人最重要的能力是什么?》(见老张说),其中提到过一个观点,创始人最重要的一个能力就是臣服,尤其是面对上级和权威的时候,显然在这一点后面的候选人来得更让前总裁放心很多,来,我们来复习一下关于臣服的三点思考:

1.     臣服并不是妥协,也不是委曲求全,臣服是放下控制。

2.     臣服既不是怯懦,也不是迷信盲从,臣服是尊重权威。

3.     臣服并不是软弱,也不是固步自封,臣服是遵守规则。

在我们的传统认知上,还有一个糟糕的认知,就是经常征求上级的意见是不好的,而这个也应该是根据你的上级来调整,无所谓好与坏,但必须通过在与人沟通和协作中了解对方的特点和性格,用对方喜欢的方式来沟通和工作。

就象一句经典的台词说道:我知道你不是不爱我,只是你没有学会用我喜欢的方式来爱我,你太自私了,所以我不得不离开你!在这点上,显然,第二位侯选人也用对了方法,所以这一点上,我认为优秀的向上管理者需要的并不是一种能力,而是一种智慧,一种臣服和放下的智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早知结局注定, 我是否可以不爱, 忘记该忘记的与不该忘记的, 让自己不再深困其中。 如果早知人心易变, 我是否...
    思婷儿阅读 177评论 0 1
  • 一、问题类型化之美 大千世界,问题千千万万,总是让我们应接不暇。有没有什么利器可以方便我们解决问题?有人说办法总比...
    喜斯陶阅读 808评论 0 0
  • 又和桃子讨论到将来的选择的问题了!这次我又将问题抛给了父母对我的禁锢。这次她说,可能是实力与能力不配吧,你的实力不...
    小圈er阅读 134评论 0 0
  • 虽然我经常上豌豆荚吐槽APP,但是正儿八经写一篇文章写测评这是头一遭。 Sol日历(SolCalendar)是一个...
    bleedBrier阅读 10,525评论 2 1
  • 我的汗已滴不出来 我的血也已流干 只剩空空的躯壳,随神经晃荡 星眼微开,睡意朦胧 我已厌看这世间的一切, 苦难或感...
    漩瑢阅读 306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