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捞》:打捞的不只是金曲,还有岁月的记忆


最近追看的关于音乐的综艺节目,除了已经完结的《歌手》,快要进行到尾声的《跨界歌王》第二季,还有一个快要进行到尾声的《金曲捞》,是江苏卫视诚意打造的季播版音乐节目。

一    关于《金曲捞》

《金曲捞》旨在“打捞被时光蒙尘的金曲”,其规则是在现场设置500人的评审团,唤醒师歌手对歌曲进行重新编曲演绎,然后观众投票,要超过300人认可方可成功,原唱出场再与唤醒师同台演出唱原来的编曲。而一旦唤醒失败,“藏在”幕后的原唱可有两种选择:自己出场再次唤醒,如果选择由自己“唤醒”歌曲时,要得到500票中的450票方可成功;原唱也可以选择自行离开并不现身。台下除了观众,还有以黄国伦为首的几位类似评委席位的叨叨团成员,负责插科打诨,猜测原唱是谁,评判唤醒师的歌唱,原唱出场后各种方式表达膜拜,以及再请原唱唱上几句他大红的歌曲以引起现场共鸣……

总制片人王希说,《金曲捞》是从80万首“遗珠”中披沙沥金,让岁月情怀再度复活的节目,导演组、音乐总监、500个大众听审,还有节目以外数以千计的大学生和不同年龄层次的听众,都参与了歌曲挑选。王希表示:“从节目来看,从唤醒师版本的重新改编、唤醒师的选择、叨叨团的配合,到一些线下渠道的配合,也都可以让观众对老歌产生代入感。”

目前来看,节目所打捞的歌曲,个别歌曲年代更久远外,多在上世纪九十年代,还有一部分是2000年到2006年之间的。也就是说,距今最短也有十年以上的历史了。就八零九零后调查熟悉度来说,最高的是15%,大部分在10%以下。某个歌手当年大红,某张专辑大热,专辑内某一两首歌被广为传唱,总会有同样好听的歌曲被大热歌曲抢走了风头,以致埋没蒙尘,成为遗珠。或者作为一个小众的存在,成为少数人的心头好。

《金曲捞》音乐总监刘洲说:“需要用使命感与情怀来寻找音乐的根,而不是枝叶。很多节目里都是人跟人PK,歌曲成了工具,但在这个节目里,歌才是主角。”

二    关于唤醒师和原唱歌手

在我听来,唤醒师唱的时候,是在唱他或者她自己,动情之处,我都会猜测他(她)经历了什么才能唱出这个味道来。比如前段时间看新闻知道何洁终于跟她的巨婴丈夫离婚了,在《金曲捞》她也唱过开场歌曲,更多次做为唤醒师成功唤醒超级大咖如谭咏麟、草蜢林子祥、陈慧娴等人的蒙尘歌曲,也唤出几代人的回忆。但比较八卦的我,总能从她的歌声里听到她自己的故事,她泣泪的心声,她痛苦的挣扎。

就像湖南卫视刚在4月份完结的《歌手》节目,我一期期追下来,最喜欢的就是林忆莲的歌,然后是李健。听林忆莲唱歌的时候,虽然她现在的丈夫恭硕良作为鼓手就在她身后,但我总能从她的歌里听出她跟前夫李宗盛之间那欲说还休的情愫。我爱人以前喜欢林忆莲的歌,也喜欢李宗盛的歌,单纯地喜欢,并不了解这二人最初是怎么在一起的,后来又怎么分开了。听我说这些背后的故事时总说我太八卦,以致影响了他听歌时的心境。

回到正题。为了不让台下观众一下子猜出来原唱歌曲,唤醒师唱的是经过重新编曲的。所以说唤醒师唱的也可以说是适合他(她)自己的歌,到原唱出场后,原唱再唱出来的,有时就是完全不同的感觉了。

比如第一期第一首唤醒的歌曲是梁咏琪的《沉迷》,收录在十二年前的专辑《归属感》里,许哲佩作词作曲。这首歌对于80后与90后来说,熟悉度仅仅只有1%。据说这首是梁咏琪录完音后就再也不愿唱起的,录制时她曾一度崩溃大哭。因为那段时间她跟郑伊健正处于将要分手的状况。如今早已结婚生子的她,伤口已经愈合。当梁咏琪在《金曲捞》中第一次现场演唱那首《沉迷》时,她直言没有了当初的伤感,“毕竟,心态和人生不同了”。可以说,这首歌有了三种感觉的版本,一种是当年梁咏琪所唱的伤痛感,一种是现在看开了的梁咏琪所唱的云淡风轻感,一种是经过金志文弹着吉它重新演绎了的摇滚般的大气感。喜欢梁咏琪的金志文或许是借此来希望她不要再像过去那么悲情吧。我也喜欢梁咏琪,但对于她的歌还真不敢说都了解。如今看到她能笑着站在台上,美丽依旧,甚至更有神采,感觉很欣慰呢!

梁咏琪与金牌唤醒师金志文


附:沉迷

演唱:梁咏琪  词、曲:许哲佩

我循着我爱的方向走

转弯吗 我迷惑

没有谁的错

不等谁开口

月光指引我应该回头

我的脚步太重

她的歌声让我动容

使我犯错 眼神闪烁

你美的让我失去了自我

我离不开你设的牢笼

天空 也笑我 为爱 沉迷没有用

夜美的凄凉受尽了折磨

日出不再来世界变沙漠

承认 我没用

情愿 住在漆黑的角落

守在你冰凉的背后

转个弯我不回来 眼睛睁不开

明天 一样精采 勇敢爱

三    关于王杰和熊天平

十一期看下来,还有两个人物让我感慨颇多,只因这两位是我求学时期比较喜欢的歌手,一个是第九期被黄绮珊唤醒出场的王杰,一个是第十期被曹轩宾唤醒出场的熊天平。

先说王杰,在上个世纪的八九十年代,那可是风靡一时的歌手,忧郁王子,情歌王子,加上帅气的忧郁小生形象,简直可以说是举国上下,妇孺皆知。有“浪子歌王”之称的王杰,后来被人在饮料里下毒,坏了嗓子,他说他知道是谁做的,但他一直没有揭发,也是为了保护当时的那个年轻人。作为音乐制作人,他一直没有放弃音乐,尝试着改变发音方法,也要唱下去。虽然有那么几年他一度比较沉寂。但从2010年开始他又重出江湖了。就像他自己说的,他一直没停止音乐创作,时下的音乐太多快餐,而他的音乐是小火慢炖式的,每年哪怕只是打磨出一首来,也是要做的。在台上他说再出最后一张专辑就要退出了,引起一片喧哗。

王杰

《金曲捞》节目上被A lin 黄绮珊唤醒的是王杰的《爱得太多》,由李安修作词,黄庆元作曲,Ricky Ho编曲,收录在王杰1994年发行的国语专辑《候鸟》中。看着台上衰老微胖的王杰,听着他那沙哑的歌声,我不禁动容。在我的记忆里,在我的印象中,王杰一直是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形象。现在突然出现在我面前的,是他吗?可以说,他代表了60、70、80后三代人的青春啊!

岁月易逝,容颜易老,天意弄人,人也弄人。但对于出过八十张专辑的王杰来说,能一直活在我们心里,活在我的记忆里,这就是很大的成功。

王杰,一代歌神,一代传奇。在我的心里,永不老去。

年轻时期的王杰


附:《爱得太多》(唱:王杰)

词:李安修曲:黄庆元编曲:Ricky Ho

当你松开我紧握的双手

我已感觉情已到尽头

虽然你说你会回来

虽然你说不会更改

但谁有把握明天会是怎样的安排

往事一幕幕浮现在脑海

只怕这一次真的落幕

早已知道没有结果

早已明白不能强求

但若能够多一秒的温存我也需要

爱得太多爱得太浓

爱得我不得不把我的心一直退后

只等待你偶而回头的眼眸

给一点温柔

爱得太多爱得太浓

爱得我一个人寂寞的像一个伤口

只怕会受不了自己的疼痛

会伤的太重爱的太多

往事一幕幕浮现在脑海

只怕这一次真的落幕

早已知道没有结果

早已明白不能强求

但若能够多一秒的温存我也需要

爱得太多爱得太浓

爱得我不得不把我的心一直退后

只等待你偶而回头的眼眸

给一点温柔

爱得太多爱得太浓

爱得我一个人寂寞的像一个伤口

只怕会受不了自己的疼痛

会伤的太重爱的太多

爱得太多爱得太浓

爱得我不得不把我的心一直退后

只等待你偶尔回头的眼眸

给一点温柔

爱得太多爱得太浓

爱得我一个人寂寞的像一个伤口

只怕会受不了自己的疼痛

会伤的太重爱的太多


再说熊天平,提到他,我首先想到的就是97年的那首《火柴天堂》,凭借这首歌他获得第8届金曲奖流行音乐类最佳作词人奖。97年我刚上大学,买了一个小小的录播机,一盒一盒地攒了一些磁带。不少磁带是收录多人歌曲的。那时候喜欢听的歌手有王杰、林忆莲、许茹芸、王菲、辛晓琪、黄磊、齐秦、熊天平等。

年轻时期的熊天平


熊天平的声音比较细,人长得也比较秀气。后来很多年我都没太关注他了,没想到今年在《金曲捞》这个节目里看到他作为原唱出场,一下子震到了我。记得我在看到他出场后还一叠声地喊爱人快看电视,节目里还用大屏幕回放了年轻时的熊天平穿着白衬衣唱着歌的形象,清瘦俊秀的样子,跟眼前这个胖乎乎的大叔差别那不是一两点。我唏嘘不已的同时,也在想我也变老了啊!


熊天平与曹轩宾


唤醒师曹轩宾唤醒的是熊天平的《Iwish》,后来我一查竟然是许常德作的词。要知道,在那个时代,许常德是金牌词作人啊!许常德迄今已经创作出1200多首歌曲,其中有四百首主打歌。他给许多流行歌手写出过许多大红的歌词。因为太多,我连列举几个都觉得对他不公平。年轻人感兴趣的可以去搜一下许常德,找找他写的歌,太多经典了。


附:《Iwish》

词:许常德/王中言 曲:彭学斌唱:熊天平

专辑:《一个人流浪》

Listen ! My Love

你的眼睛深处好多紧闭的窗户

如果我付出能给你幸福

能否让我同住

其实爱是不好走的路

谁不是千辛万苦

带著伤投入

含著泪顽固

不肯後退一步

I Wish I Can Fly

陪你去爱再将天空找回来

昨天的伤害难以忘怀

你受的罪我明白

I Wish You Can Fly

Don't Close Your Eyes

你还拥有我的爱

别将我推开心沉大海

将我一起掩埋

I Wish I Can Fly

陪你去爱再将天空找回来

昨天的伤害难以忘怀

你受的罪我明白

I Wish You Can Fly

Don't Close Your Eyes

你还拥有我的爱

从前都别怪爱能重来

就值得去等待

不再去猜

上天的安排

先受困再给真爱

你受尽的苦

我用爱弥补

让我陪你共度


算一算,已经二十年过去了。王杰、熊天平由他们的黄金岁月,走到现在被人称为过气歌手的时代,这就是时代的变迁,也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永恒规律。

就像总制片人王希说的:“用生命、爱和记忆,把永远放进歌里。《金曲捞》打捞的不仅仅是金曲而已,而是很动人的、真实的爱,它们都是珍贵、美好、值得拥有的。”

《金曲捞》,打捞的不只是金曲,还有一代人岁月的记忆;打捞的不只是那个歌手的青春,还有我们很多观众的青春。

一代有一代的流行,一代有一代的追求,谁也改变不了这种变化。我们能做的,就是缅怀。

谁没有年轻过?向我们所有人的青春岁月致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