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子天宝

      我是一只猫,一只高贵的有着土耳其安哥拉猫血统的猫。从我出生开始,我妈妈就告诉我,我爷爷的爷爷的爷爷的爷爷是一只从美国来的纯种的土耳其安哥拉猫,所以从小我就知道,我和其他猫不一样。奈何世人不太识猫,我妈妈的主人居然将血统如此高贵的我,在出生两个月之后丢在了一个巷子里,于是从此我过上了流浪生活。但是血统如此高贵的我怎么会和那些低贱的土猫抢食物呢?所以在第不知道多少次挨饿的时候,我也只是骄傲的俯瞰着那些为食物而打的鼻青脸肿低贱的家伙。

天宝就是在这个时候出现的。

现在的我翻着白白的肚皮,眯着眼睛晒太阳,一边消化着午饭,一边等待着熟悉的鱼香味飘来,尽管那些鱼上的肉不太多,但也算的上是符合我这种高贵的猫的品味。

四年前,我被天宝抱回家,天宝一边给我洗澡,一边说:以后你就住在这里了。奈何天宝的洗澡技术实在不怎么样,屡次把洗澡水撩到我眼睛里,所以我控制不住的开始流泪。天宝唉声叹气的用手摸着我的头,“别哭,以后我就是你的家人。

天宝的家在一个小巷子的拐角处,屋子很大,可以让五十只猫住了。所以我一度很害怕有其他猫住进来,要知道我可不是杞猫忧天。天宝就在带我回来后的一个月又带回一只猫,高贵的我怎么会容忍和这些低贱的生物生活在一起呢,于是我绝食抗议,天宝才把那只低贱的猫送走了。我最喜欢趴在窗户对面的墙上,我称之为阳台。因为每只高贵的猫都应该有属于自己的阳台,而且从这个角度我可以看到很多人类世界的话剧。比如我经常可以看到隔壁的老张被她媳妇拧着肉走回家,嘴里骂着什么泡麻将之类的;我还能看到天宝家对面那个胸很大的女人家经常有男人进出,每个人都笑得很开心;还有斜对面的一棵大槐树下,总能看到一群十三四的男孩子在打一个十一二岁的小男孩……当然更重要的是,我可以看到天宝。每天下午太阳快落山的时候天宝就会回来,我远远的就可以看到天宝洗的掉色的制服,混合着下水道特有的味道,还能嗅到鱼香味。这真是幸福极了。

天宝刚把我抱回家的时候,他家还是很热闹的。那时候天宝的爹和娘都在,天宝家中总是飘着一股浓浓的药味,在我的记忆里,天宝的娘像春日发霉的阳光。她总是躺在床上,身上散发的药味和药罐子里的味道一样浓。可是她很温暖,每次她的手摸过我的脊背的时候感觉就像春天里的阳光划过我的身子。天宝那个时候每天像个泥球一样从外面滚回来,他爹每次吊着眉毛挂着眼睛,手里拿着扫把要打他的时候,天宝就变成了真的泥鳅,刺溜一下滑到他娘的身边,他娘就嗜着笑,像揉我一样揉着天宝,天宝就嘿嘿傻笑。

和天宝一起捡到我的还有箐箐。天宝说她是他们这里最漂亮的姑娘,也是他最好的伙伴。可我觉得,世界上最漂亮的只有鱼。天宝总喜欢拿着一张磨出毛的照片啰啰嗦嗦的说他和箐箐小时候的事。照片上有一个小女孩笑的很高兴,她身后有一棵树,他指着树后那个几乎看不见的影子告诉我说那就是他,所以他认为这是他和箐箐的合影。天宝说小时候有一堆人和他玩,但他不喜欢他们。因为他不喜欢他们和他玩的方式。他们经常把他推到泥塘子里,害他回去老挨他爹的骂;他们还老爱让他从别人院子里的菜地里取东西,他觉得应该告诉主人一声,但每次他一过去就被人打出来了,还有很多,这让他觉得很不舒服。只有箐箐是不一样的,比如别人叫他“傻宝”箐箐叫他“天宝”;别人对他笑的时候他觉得很不舒服,箐箐对他笑的时候他觉得像是早上的太阳打在脸上的感觉;箐箐不会把他往水塘子里推,会帮他擦身上的泥;箐箐有时会给他半截黄瓜……所以他觉得箐箐是这个世界上除了他娘以外最好的女人。

天宝的泥鳅生涯结束于我到他家之后的第二年。

那天天宝像往常一样满身泥的从外面滚回来,但是这次天宝再也找不到地方钻了,他看着一堆人把他娘抬出去,他突然像疯了一样抱住一个男人的腰,嚷嚷着“爹你快出来看,他们把娘抢走了,他们要把娘抢走了!”然后一口咬在了那个人的腰上。那个人叫了一声,手一松,他娘就像柿子一样软软的滚下来。他爹从屋子里冲出来,吊着眼睛,一个大耳刮子扇在天宝脸上,他的脸立马像气球一样鼓起来。

“你娘死了,你个傻孙子!”他爹声音和他家的门一样破。

天宝什么话也没说,呆呆的盯着他娘看,她娘还是软软的趴在地上。那双手再也不能抬起来,像往常一样摸着他。

天宝告诉箐箐说,这个世界上对他最好的女人不要他了。

箐箐说,“不是你娘不要你,而是你娘要不了你。这个世界上,没有谁能永远为谁遮风挡雨。”

天宝说他听不懂,箐箐没说话,就是把天宝拦到自己怀里像他娘一样摸着他的头。她的眼睛让我想起了我被扔出去的那天妈妈的眼神,她就这么看着我,又好象不是在看我。

我喵叫了一声。

后来箐箐的娘也走了。不过天宝的娘是软软的的走的,箐箐的娘是活蹦乱跳的走的。天宝结结巴巴的和箐箐说“我知道你……你要难过……你别难过……要不然我当你娘吧?”箐箐扯了扯嘴角,抬头看着不远处那棵大槐树。大槐树的树身很粗很粗,粗到挡住了载着箐箐他娘离开的车影子。

后来箐箐告诉天宝说,她想考大学。天宝说大学是什么,箐箐告诉他,大学就是那棵大槐树后面的世界。天宝跑到大槐树后面看了看,说那里只有一堵墙。

再后来我和天宝很长时间没有见过箐箐。天宝问他爹大学是个啥,他爹就告诉他大学就是要放很多钱的一个钱罐子,进去的人出来可以生很多钱。天宝说,我要让箐箐上大学。

他爹朝他脖子上扇了一下“你要能做到我管你叫爹!”

从此以后,我每天趴在我专属阳台上,看着天宝伴着夕阳的余晖回来,带着下水道特有的味道和淡淡的鱼香味。

这样的日子多好,我觉得。

过了好久,久到我几乎忘了箐箐这个人,箐箐突然出现了,带着满身的伤。我从来没见过箐箐哭得这么伤心,好像十斤鱼被别人抢走了一样。箐箐说,我再也上不了大学了,我爹不让我读书了。天宝又结巴了,他快速的眨着眼睛,然后冲回家里拿出一个铁盒子。他从盒子里拿出一大堆纸,说“箐箐,你可以上大学的,你看我给你挣了很多钱。”小心翼翼的拿到箐箐眼前。

箐箐捧着那一大堆纸,抱着天宝,带着哭腔叫“天宝,天宝,天宝”。

箐箐还是走了,不过不是上大学。她带走了那一堆纸,她告诉天宝她要找自己的天,即使她去不了大槐树后面的世界,她要去一个其他的地方,她的天在远处而不在这里。

箐箐离开后的第三天,天宝的爹回来了。他回来的时候全身僵硬,身上的血把衣服凝成了块。天宝呆了半天,和他爹说“箐箐没能上大学,我还得叫你爹。”

天宝的爹是在工地上被掉下来的钢板砸死的。

那天天宝占用了我的阳台,本来那是我的专属阳台,但是看在天宝这么悲伤的份上,我就勉为其难的借给他用一下。他在上面呆了很久很久,久到我饿的肚子里似乎是装了一大堆泡泡,一直砰砰的响。我怀着悲伤的心情用我柔软的腹部蹭着天宝健硕的小腿,以此委婉表示我饥饿的状态。天宝没有理我。满天的星光就像那可爱的鱼鳞一样,一闪一闪的。隔壁家的老张和他媳妇又开始吵架,我继续蹲到天宝眼前以增强自己存在感,用我迷人的瞳孔诉说着我的欲望。天宝看着我,用一种我从未在他脸上见过的神情,他让我想起在我被扔出来的第一天,天很暗很暗,那个黑乎乎的小角落是我第一眼看到的外面的世界。

天宝摸了摸我的头,“天福,是我不好么?他们都离开了我。”

“天福,我很想我娘,箐箐,还有我爹。”

“天福,你不会走了吧。”

我喵叫了一声,有鱼吃我干嘛要走。

那天天宝借用了我的阳台一整晚,似乎在等什么,可是我知道,他根本等不来什么。

再然后,日子又过上了以前我等鱼吃的日子。每天的阳光很温暖,温暖到足够我忘记那个黑暗的天空。天宝的生活除了每天出外面带一身下水道味和鱼香味回来以外,就是坐在我的阳台上,捏着那张长毛的照片看着大槐树发呆。从我这个阳台上可以很清楚看到这里的一切,伴随着每天的日升日落我看着那群人表演着相同又不同的话剧。隔壁的老张有一次受不了他老婆骂,反骂了回去,他老婆愣了半天,一屁股坐在地上开始撒泼,最后还是被他老婆骂;对面那个胸很大的女人也笑的很少了,因为很少有男人再去她家了;对面大槐树下那个老挨打的小男孩也长大了,他再也不用被动的挨打了,有一次他凶猛的还手,打赢了,就像得了十斤鱼一样雄赳赳气昂昂的离开……生活似乎变了又似乎没变。

箐箐回来的时候天宝不在家,我在阳台上看着那个陌生又熟悉的身影走进天宝的家。箐箐变了,她以前一头柔软直滑的长发变成了大波浪,眼睛周围青黑青黑的。我有些迟疑的看着她,她揉了揉揉我的头说“天福,你胖了。”

我喵了一声,因为有鱼吃啊。

天宝知道箐箐回来很激动,嘴巴咧的像以前去那个大胸女人家里的男人一样大,然后跑出去买了一大堆好吃的。

箐箐回来真好,我觉得。

晚上我摸了摸圆滚滚肚皮,心满意足的到我的阳台上晒月亮。箐箐的声音轻轻的传来。

箐箐喝了酒,说话很乱“天宝天宝,你看那棵大槐树多漂亮……可是它后面不漂亮,唔,不如这里的星星好看……天宝天宝,你真是上天的宝……天宝天宝,我再也不是宝,我以为我是宝,可再也不是了……”

“天宝天宝,我这辈子都做不了妈妈了,我杀了我的孩子,他报复我生我气,就让我再也没有孩子了……天宝天宝,我的孩子如果长大也是个宝,可是他变成一堆血流走了……呵呵,不对,他生下来也不是宝,他爹不要他,嗯,我为他好,他怎么不领情,他怎么还恨上我了呢?”

“天宝,我错了,我根本没有什么天,我找什么天……我只有自己啊,可是我现在把自己也弄丢了……天宝,我是谁啊……”

“天宝”箐箐突然不说话了,良久我听见天宝说“嗯”。

天上的星星依旧散发着鱼鳞一样的光,对面的大槐树的叶子簌簌的往下落,我洗了洗爪子,我觉得最好吃的还是鱼。

这几天我有一种错觉,我觉得箐箐好像变成了天宝的媳妇,她每天呆在家里,天宝每天挂着好像捡到十斤鱼一样的笑早早的就回来了,当然,我也可以早早的吃到我的鱼。

那天箐箐他爹气势汹汹的来到天宝家里的时候,箐箐正在给天宝洗衣服,箐箐他爹拽着青青的头发就开始打。天宝回来的时候就看到院子里到处飞扬的泡沫和水渍,以及几缕带着香味的长发,还有几滴血。他扔下手里的东西就冲出去,仿佛后面有狗撵着追他。

天黑透的时候,天宝才回来,脸上肿成了鱼样,他一句话都没说,又坐在了我的阳台上看大槐树,我快睡着的时候,隐约听见他说“我不是傻子,我只是不像他们一样聪明。”

那天晚上,我在饥饿中醒来,朦胧中,我看到天宝跑到那颗大槐树下弯着腰,一怂一怂的挖着什么,然后突然扔下了手里的木棍,沉默的蹲着,直至鱼鳞般的星星消失不见。

天宝越发的不爱说话,他似乎变成了水里的鱼,只是偶尔吐个泡泡,其他时间都在沉默的游着,游在家里和下水道。

直到有一天我在一片嘈杂声里醒来的,我很愤怒,大白天的扰猫清梦,真是一群没有素质的物种。为了表示我的愤怒,我准备到阳台上斥责一下这群没有素质的人类。然后我看到让我目瞪口呆的一幕:外面围着一大群人,几乎周围的人都到了,他们围成一个圈子,每个人的表情不一,比如老张他媳妇像是有人偷了她十斤鱼一样面目狰狞;那个大胸女人像是偷吃了人家十斤鱼一样躲在人群后面偷偷笑着;大部分人还是很开心的。他们的眼睛里的光让我想起了我流浪年代的那群低贱的土猫,每当他们看到曾经被主人千宠万宠的猫因为年老被主人扔掉的时候,眼里也会有这种光。人群中央,我看到了天宝。

我从来没有见过天宝这个样子,我见过高兴的天宝,悲伤的天宝,发呆的天宝…可是我从来没有见过像是一万条鱼被抢了一样的天宝,不对,如果一万条鱼被抢了天宝也不会这样,他的脸像是冬天火炉里烧热的碳,眼珠子像是要蹦出来,脖子上的粗筋一根又一根,他竭力和对面的一个人嘶吼着什么,我隐约听到他说什么:箐箐不是荡妇。

他对面有一个长着老鼠眼睛的男人,他努力瞪大他的老鼠眼和天宝嘶吼着:“妈的不是荡妇是什么,这臭娘们儿卷老子一万块钱跑喽,骗老子说要给老子当媳妇,现在老子人财两空,既然你说你是那臭婊子的朋友,这钱你给我还回来!”

天宝瞪着眼,叉着腰说:“我给你钱,不许说箐箐是荡妇!

老鼠眼男人笑着说:“行,不说,给钱!”

然后天宝跑回来,又从那个铁盒子里拿出一堆纸,跑出去全塞给了老鼠眼,老鼠眼抱着纸翻了翻,又瞪大了他的老鼠眼:“妈的,你当我和你似得!一共才三百块!没钱又是个傻子,当什么英雄好汉!赵箐箐他妈的就是个荡妇!”

天宝又急了,我老担心他的筋会不会蹦出来。“箐箐不是!我现在没钱,过几天就会有了,到时候给你,不许说箐箐的坏话!”老鼠眼又眯成了一条缝:“行,过段时间我来取,你要没有,我就让赵箐箐永远抬不起头!”说完挺着大肚子走了,嘴里还嘟囔着:“傻子!”

周围的人像是看什么好笑的事情一样,

“呦,傻宝,还当英雄呢,看不出来你还这么男人呀!”

“傻宝,要我说呀,这种女人不管也罢!老话说得好,有其母必有其女,当年她妈跟人跑了,她长大又不声不响的跟一个男人跑了,活生生的气死她爸,这才几个月啊,转眼间又骗了人钱跑喽,傻宝,这女人啊,越漂亮越不老实,越漂亮越会骗人,别再被骗喽!”

天宝的眼睛瞪的血红,“箐箐不是骗子,箐箐不会骗我!”

人们都像吃了十斤鱼一样笑着走了。

从那以后,每天当星星还在天上的时候天宝就走了,晚上星星出来好久才回来,身上也不仅仅是一股下水道味道了,总是混杂着各种各样的味道,有时候是厕所味,有时候是泥土味,有时候是烟熏味。但最让我介意的是,我的晚饭时间推!迟!了!虽然我曾经用各种方法表示过我的抗议,但每当我准备开始的时候,天宝已经睡得像只猪一样,任我如何叫也叫不醒!算了,我们这种血统高贵的猫怎么会计较这种小事呢?

就这样持续了好久,当那个老鼠眼来的时候,天宝把一堆纸塞给他,郑重的说:“不许你再说箐箐坏话!”老鼠眼的眼睛几乎看不见:“不说,不说。”哼着歌走了。

临走的时候,嘟囔了一句:“傻子。”

我喵叫了一声。

我以为生活恢复了正常,天宝在那以后还是每天太阳快下山的时候回来,身上有一股下水道的味道,还有一股鱼香味。我喜欢这样的日子,悠闲自在,这才是我们这种贵族猫应该有的生活。

可是箐箐死了。

知道箐箐死的时候,天宝刚准备把鱼放到我的碗里,老张冲进来告诉天宝的时候,天宝就把我的鱼扔到了地上,我叫了一声提醒天宝,然后天宝突然冲了出去。

我一边吃着鱼,一边想着,大概天宝也不知道其实箐箐来找过天宝。箐箐来得时候,天宝不在家,我正在阳台上晒太阳,我看见箐箐从天宝床底下拿出那个铁盒子,从里面拿走了一堆纸,然后从脖子上解下一个绳子,上面挂着一个啤酒瓶盖,从中间打了一个洞。然后走过来摸了摸我的头,走掉了。

我趴在我的阳台上,听见隔壁老张的媳妇对老张说,:“箐箐死的太惨喽!听说连肠子都流出来了。”

老张的表情像是吃了坏掉的鱼一样,“哎呦,警察说是因为遇到抢劫了,人要抢钱,她不给,给活生生捅死了。”

天宝回来后,就开始发呆,我过去蹭了蹭他的小腿,天宝忽然就趴在了地上,我灵敏的跳开,然后听见天宝发出一声嘶吼,我浑身毛都竖了起来,他的声音让我想起了我流浪是遇到的一只很大的狗,当时它要抢我的骨头,就是这样叫的。

天宝吼了一夜。

第二天早上爬起来的时候,眼睛嘴巴全是泥。

然后天宝就不见了。

我觉得异常恐惧,不知道为什么,我突然产生一种天宝再也不会回来的感觉,这怎么可以,我的鱼怎么办?于是我打算去找天宝,不要怀疑,我是一只猫,嗅觉比人类灵敏几百倍。于是我在一个小泥塘边找到了天宝,天宝半个身子坐在泥塘里,嘴里说着:“箐箐你怎么还不拉我起来?”

天宝疯了。天宝不仅傻而且疯了。

他再也不会逢人便笑,他半夜不睡觉,只会呆呆的叫:箐箐。

我好像又恢复了流浪时期,但是高贵的我依然保持高贵的品质,不会和那些土猫抢食。有一天晚上,我为了抵御饥饿,在屋子里做运动,不小心将床底下的铁盒踢出来,掉出了箐箐放进来的啤酒瓶盖子,天宝看见之后,似乎是吓了一跳,盯着盖子发了好久的呆,然后露出了这些天来的第一个微笑,我不懂一个啤酒瓶盖子怎么会让天宝那么高兴,又不是鱼。

我听见天宝说,“箐箐原来你一直在这里。”

后来怎么样,后来,一切恢复原样,只是箐箐再也不会来,我再也吃不上大餐。但是天宝告诉我,箐箐就在他身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励志公式的真相 下面这两个公式是不是很眼熟,看上去是不是很厉害?是不是马上给自己定下小目标?...
    RunningKras阅读 291评论 0 1
  • 170315@D71.感恩冥想 佩诗 。深深的感恩慈悲伟大的佛陀,感谢感谢感谢! 。感恩格西老师用现代化的语言教授...
    佩诗阅读 67评论 0 0
  • 一直想找一个可以坚持写作的地方,最后来到简书。 从QQ空间开始,寻思着为什么我不喜欢在空间上发文字...
    江边雁阅读 262评论 0 0
  • 大多数的妹子都失恋过,失恋期里恨不得把前任渣男骂成狗甚至恨不得他去死,但是如果你的前任真的死了,你会怎么样呢?在我...
    不要影子的手阅读 6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