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炀帝+宣华夫人:一段被历史湮没的乱世儿女情

梨花开尽春已了

阿摩啊,你看宫苑外纷纷若雪的可是梨花?

---梨花开时乃见春。今年的春天来得可真早啊。

这样的好年景想来江南早已是杏花满枝了。

也不知建康宫内的两千株香雪今春开得可好?

真想再回去看看啊。。

你还记得吗?那年你挥军南下到达建康城时也正好是这个时节。

那年的梨花比往年开的都要好。万树成雪香似海,整个江都都是银装素裹美不胜收。

只是满城烽烟吓得人心惶惶,人们早没有了踏春心绪。

那年,你的大军就驻扎五十里外的枫林渡,三关加急一封接一封。

三十万伐陈大军,单单是那铁骑的嘶鸣就已吓坏了满城的百姓与文武。

国破,山河碎。那缟素清妍的树树梨花倒像孝妇的泪眼惹人凄伤。

只有我那荒诞任为的哥哥仍旧整日和张妃、孔妃连体厮缠,夜夜笙歌、日日饮宴,一派升平。

我那可爱的哥哥啊,永远舍不得亏负自已半分,在你破城的那日仍在写着献给张美人的《玉树后庭花》。

陈亡后,众人更将他至死还抱着二美跳胭脂井的行为引为笑柄,嘲笑他是一个昏庸无能的草包皇帝。。。

可又有谁真正明白他呢?!

“玉树后庭花,花开不复久”---其实早在你北隋大军奔袭前两载,他就已获知了兵祸的必然。

他只是无心恋战,不想将自己卷进血雨腥风的权争国战。

寻欢须及春,哪怕亡国,这清雅的时节却是一天都不能舍弃的。

至今我仍记得那天他在梨树下握着张美人手轻轻吟出这句诗时的疏懒清狂的神情。

他只是个错生在帝王家的文弱文人,若是生逢盛世太平一双手也能写就锦绣华章

只可惜,这八百里南朝江山终是毁在这样一双手下。

我不怪你,也不怨他,这一切都不过是天意罢了。

要怪,只怪你我都错生于这乱世。这天下有一无二的皇门。

南文,北武。

南弱,北悍。

......

一江之隔,这世界究竟能有多大不同?

天下的祸端或许就始于这样的好奇。

那日,宫门外破城的消息已传入了内庭,太监宫女东驰西顾,乱做一团。

我的大姐乐昌公主也就是后来许给清河公的夫人。急急进了宫,双眼红肿像是刚刚哭过。

见了我却也不多说只将母后仙去前交由她替我保管的一面玉镜塞到我手中。

我虽懵懂却也知大事不妙---这鸾镜本是一双,其一金其一玉,是当年母后为我姐妹祈佛百日的婚嫁信物。

金镜在姐姐乐昌公主处,玉镜则是我的。

只因我年纪尚幼,母后归天前交由姐姐代管,立嘱在我大婚之日交由我与新驸马共鉴百年。

而那年,我虽已及笄却尚未婚许,这大聘之物却这样匆忙的交至于我,其中必是大有原由。

----乐昌看着我,爱怜的抚着我良久方道:

妹妹,南朝已亡皇兄已做了北隋的逊帝。。。

我将与大驸马逃往西域,此行凶多吉少,望自珍重。

你不带我一起走吗,姐姐?

--她是我一奶同胞的姐姐啊。

我,--她哽咽着竟已哭红两颊。

两位公主你们都不能走。--一个清澈男声搅破了这离别的僵持。

是你。我抬起头,第一次见了你。

传说中的北隋晋王。

羽林少年,长眉舒目,霁风朗月,神仙般的人物。

英武虎将,金甲煊赫,宝剑红缨,天神似的人杰。

倒真真胜了那玉树倾城的梨花三分。

我怔怔地竟看得发了呆。

“休得无礼”---姐姐的娇叱惊醒了我,也止住了你的唐突。

循声看去,原来你也一样吃吃愣在那里看丢了神。

只是你看的是我的姐姐乐昌。

是啊,彼时的你眼中又怎么会有那样不起眼的我呢?

阿摩啊,你知道吗?我是真心恨过你的。

不为你破了我的家国,不为你掳了我们为阶下囚,不为你眼中只有我的姐姐。。。。

我恨你竟真的将我忘记了,甚至连一次顾盼的张望都不给我。

那是随你回东都洛阳三年后了。

我在安顿废帝的永顺府内每日数着高墙上那些北归的大雁从南边飞过。

看着那墙头那树不再开花的苍老梨树簌簌掉着枯叶。

春日景和的年华里竟也生出了说不出的怨懑。

我恨你了。我恨你和你的大隋。恨你和你们的皇上。

恨那些一统天下的盛世欢歌。恨那些的与已无关的欢乐喜庆。

悲苦之人又怎见得别人欢乐呢?

一个可怜而怨毒的计划在我寂寞的心中升起。


一树香雪一树灰

又是一年春天,梨花如约而至飞满洛阳的阡陌宫墙。

你和文帝游猎的骑队浩浩荡荡经过了我这精致的囚府。

我找出了那面母亲为我祈来的和鸾镜,借着这春天的艳阳向高墙投射出了一地斑斓。

那光必是耀眼的吧,你们的队伍竟在倾刻间停满了我的门庭。

门开了,你走了进来,这是我们自建康一晤后多久后再见?

三年。似水流年的三年啊。

我的姐姐乐昌公主已许配给清河公两载。

大隋的版图已经扩延了何止数倍。

连你如今也是东宫太子了。

而我。。。

在你走近我的瞬间,我甚至感觉到自己在微微颤抖。

你还是连看都不想看我一眼吗?

我知道你不能了。

这三年我在这高墙内日日照着乐昌的模样描画着自己的眉目。

你知道我们是姐妹啊,神情里天生就有那么几相似。

只要用心的修饰和调润,我也能出落出她七八的色彩。

尽管我始终比不过她天生丽质的。

是的,你看我了。你的眼光终于有那么一刻停在我的脸上。

可我却只能感越发的黯然。你眼中的那个人仍是乐昌。

是的,我不是乐昌,我是乐宜。那个躲在乐昌身后的小女孩。

所以你的迟疑只那么一秒。然后又恢复了你淡定阴沉的皇者气度。

你说,你的父皇召我一见。

你说,你的父皇意纳我妃。

你说,我若助你完成大业,你将许我富贵。

你说,我若能说服乐昌委身于你,你会谢我。

你说,我若知情识趣待安守本份来便封我为嫔。

你说,待你的大运河修筑完成就带我回建安。

你说,如果等征了匈奴就和我去江南的鸡鸣寺祈福。

你说,你要在莫愁湖上为我建一座宣华殿,日日与我赏荷听雨。

你说,。。。。。

我知道你对我宠爱正在日愈加深。

我知道你给我的恩宠已到了无以复加。

宣华夫人。这是你赐我的最后的荣宠。仅次于王后的尊荣。

为了我你甚至背上了宣淫父妻的恶名,成为世人取笑的不肖不尊。

为了我,你甚至放缓了争伐四海一统西戎的国计雄心。

。。。。。。

我受不起啊,我举世的君主。

我只想静静呆在你身边,唤你一声阿摩。

看尽这梨花的开落。

阿摩啊,你知道吗,我回不去了?

我已经撑不到夏天了,我已经不能陪着坐着那彩衣纤船的龙舟下江南了。

即使我的寝宫聚集了全天下最高明的医师,他们也救不了我了。

长久的思虑已耗尽了我的心血,败坏了我健康,那整日整夜咳嗽,每一声咯的都是血啊。

据说你降生那日你临盆的母亲梦见腾云的金龙比丘摩,异彩的红光照亮了当时的隋国府。

那么你必是那天龙八部里哪位金刚法身的轮回,佛光显圣普渡慈航的佛国神圣。

那么愿你念我此生的痴妄执著,为我祈诵那《般若波罗心经》三遍精谛,渡我脱这尘世的永劫,

我并不妄登极乐,只想来世化身为一树开在你途经路上的粉素梨花。

心香瓣瓣随风而舞,轻轻巧巧的落在你的眼前肩上。。。

阿摩啊,离散梨花开,这一别经年你可将我的记牢?!

分分合合,聚聚散散,万般皆是命啊,半分不由人。

罢了,罢了。

为君翻作梨花辞,唱罢此别。

从此六道轮回三生际遇都随了缘去吧。

《梨花香》

笑看世间 痴人万千

白首同倦 实难得见

人面桃花 是谁在扮演

事过境迁 故人难见

旧日黄昏 映照新颜

相思之苦 谁又敢直言

梨花香 却让人心感伤

愁断肠 千杯酒解思量

莫相望 旧时人新模样 思望乡

笑我太过痴狂 相思夜未烊

独我孤芳自赏 残香

梨花香 却让人心感伤

愁断肠 千杯酒解思量

莫相望 旧时人新模样 思望乡

为情伤 世间事皆无常

笑沧桑 万行泪化寒窗

勿彷徨 脱素裹着春装 忆流芳


*【宣华夫人】

宣华夫人陈氏,南北朝时期南朝陈宣帝女、陈后主同父异母之妹,封宁远公主,母施姬 。隋开皇九年,隋朝平陈完成南北统一后,其与陈国皇室成员作为俘虏从建康西入大兴,被配入掖庭为宫女,后选为隋文帝嫔妾  。

文献皇后去世后,垂暮的隋文帝失去爱妻后再也无法排遣精神之恸 ,他曾试图用青春美色麻醉自己忘却悲苦。陈氏这时进封贵人,和容华夫人蔡氏等一起得宠  。仁寿四年七月隋文帝去世后,陈贵人进封宣华夫人,按制出居文帝别庙仙都宫。据《隋书》记载,其之后被隋炀帝再度接入皇宫,岁余而终,年约二十九  。在历史上,陈贵人作为“隋炀帝因色弑父”的仁寿宫变女主角声名大噪,不过此说颇为近现代史家质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春节前健身房最后一天营业。上了私教课,练了背部、腰部、腹部、二头和臂。下课后在跑步机上跑了10公里,用时1小...
    驹小柒阅读 193评论 0 2
  • 她既是教我们语文的老师,也是我们的教练,训练我们的任何特长和任何课程。 她总是笑嘻嘻的给我们讲课,...
    百合花袁静雪阅读 290评论 0 0
  • 宋江说起她,很多人都说他是有非凡的领导力,或是有人说他是一个奸诈的小人,其实我觉得都有。 ...
    韩恋希阅读 284评论 0 1
  • 谈谈做人要像水一样 老戏骨我最服撒切尔夫人,在外是铁腕儿女强人,强势治国毫不妥协,在家是温柔小女人,尊重丈夫,照顾...
    emma佳小佳阅读 67评论 0 0
  • 最近看了一本名叫《清醒思考的艺术》,书中提到“互惠偏误”这一词语。作者认为人与人之间的互惠有时候利于人们的生活...
    彼岸落笔阅读 40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