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群对家庭关系的影响

“抢红包啦”

“祝大家身体健康,开开心心”

“小妹,生日快乐”

“**,高考加油”

“母亲节到了,每一位妈妈节日快乐哦”

“父亲节到了,每一位爸爸节日快乐哦”

“红包手气旺的继续发起来”

……


       家里的微信群,几乎每天都有七大姑八大姨三舅姥爷在发着红包,一个接一个,并且大家也都乐此不疲地抢着。而且理由不断,就算没有什么由头,也可以一个接一个不停地发下去。

      也有七大姑八大姨在祝福着每一个节日、家里的每一位寿星,当然更有年轻人谈恋爱了就在群里八卦的讨论着,还时不时几个人约一下饭局,晒一晒出游的照片,今天煮的饭做的菜,儿子女儿的成绩等等等等……

       在微信群里那些许久未见、可能过年才会聚一次吃个饭的一些亲戚也与你更“简单方便”地聊上片刻。

     感慨微信群的便捷,也在思考着互联网时代“微信群”对一个家庭/家族的影响;以及微信为何会发展起来时怎么发展起来的呢?先来聊聊后者。


       第一,我觉得微信使熟人社会由原先的“现实三维生活”扩展到了无线电波转换出来的声音、文字、视频生活。当我们越来越离不开网络的时候,我们也越来越在网络上扮演着真实的个人。

      网络上的ID也越来越不仅仅只是一个虚拟的ID,它真实了起来,尽管你有意识地隐藏,也一路留下着个体的你最真实的印迹。那个ID就是你,那个ID就是你。微信比QQ晚一些进入人们的生活,但它目前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更加普遍依赖的社交APP。

      QQ所处的时代时互联网2.0到3.0时期,最开始人们对于QQ社交账号还保留着一定的戒备心理,更多的人扮演着一个与现实生活不怎么一致的匿名用户,平常不敢说的做的在网络上说着做着。

      微信出现的时间,是移动互联网开始兴起的时期,网络由电脑过度到手机、平板……微信的注册也需要与手机号码、私人邮箱等相挂钩。人们对网络社交的接受也由海归人士、高级知识份子、年青群体逐步扩大到更高更低的年龄层,也逐步由发达城市、一线城市、二线城市到周边的城镇,当然这个传播速度是极快的。

      在国内,尽管微信不是最早出现的社交APP,但其后来居上,展现出比QQ更强的社交属性和用户粘性。并且它是这个时代所需要的,就算不是WeChat,可能是其他XX chat,但也肯定会存在着。诚然,在国内互联网产品方面有着最前端的市场目光的腾讯公司,发挥其优势,掌握住时机,在QQ之后,改良推出微信后一炮而红。

      目前,微信已经成为自媒体经营黄金阵地,品牌、厂商、广告主不得不花心思进行传播的宝地。占尽社会大环境优势成为社交必备品的背后,是微信团队有着顺应时代发展的眼光。它将人们的网络不信任极力发展到可信任的“朋友圈”。


       第二,微信号成为代表“真实身份”的账号之后,个体就开始了加好友的“奋斗”。“越多的人,说明我的朋友越多,我就越受到别人的欢迎和喜欢,我就拥有越多的人脉”在这种心理的激励之下,每一个躺在手机通讯录里的人都会复制粘贴到微信朋友圈的列表里,还有其他接触到的新的朋友,留下微信;以前的班级群、公司同事群,从共同群好友到个人好友,又将增加不少好友量。微信列表也就更庞大起来了。

      作为关系最亲密的家人群,最开始我们可能不会每一个人都加上,也有可能家庭群建立以后,也不会加上群里的每一个人,但是这个由某一个“家人”牵线搭建的群,由于血缘关系,每一个人都是“相识的熟人”。渐渐,“亲情血缘”联系下的家人之间的沟通也会比没有家庭群的时候更多。以前是逢年过节的拜访,现在更加日常频繁地在朋友圈点赞、评论以及群里交流、共享。

      当一个家庭群搭建起来,一些没有入群的人,比如年长一些的爷爷奶奶、丈人丈母娘公公婆婆……也会在慢慢在“年轻人”的带领下注册微信账号,开始加入这一“新潮”沟通。于是家庭里的人会最终完整入群。每一个家庭都有一位扮演“大家长”角色的人——往往是群主,日常的闲聊、祝福就成为空闲时间的群内活动。

       我想“发红包”是目前最普遍的群内活动吧。

       在促进家庭关系方面,我认为微信起到的作用是积极的。虽然我也和许多年轻人一样把家里的大家庭群消息关闭提醒,但还是会偶尔看看,一边吐槽着家里的长辈“闲话”真多,也一边哭笑不得这一群如此“可爱的人”。更默默地感叹着这个群让相聚甚远的亲人便利地联系起来了,这一群至亲的亲人似乎也更加有了家庭的归属感。

       微信不能代替我们日常中的登门拜访,但让我们每一天的闲暇时间却有更多的时间和家人联系一下了,至少能做到在一个群里,我能看见你的偶尔回复的一句消息。“媒介是人的延伸”,在网络电波的传递下,我仿佛觉得自己无限延伸了,微信将代表我的问候的“真实情感”传递到了我看不见听不见摸不着的一端,而且依旧那么“言真意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社交红利阅读笔记 书名:社交红利(修订升级版) 作者:徐志斌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正文前笔记: 推荐序1摘要 社交...
    凫水阅读 8,801评论 4 26
  • 从小到大 一个人上学 一个人回家 一个人在路上欣赏完日出和晚霞 时常一个人陷入发呆 时常一个人莫名傻笑 时常...
    碧波飞龙阅读 158评论 0 3
  • 本系列前两篇文章的主题都是转变,态度和思维的转变是内在的,如果把“产品设计&产品管理”比作一门武功的话,前两篇文章...
    OKernel阅读 2,799评论 3 23
  • January 27Sliced breadMost of us have heard the saying, “...
    暖香盈袖阅读 222评论 0 0
  • 时驰阅读 153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