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这样考上东大和哈佛

我是这样考上东大和哈佛

本山胜宽所写的这本书,给我们讲述了一个穷小子,在资质平平的条件下,如何使原来不好的成绩快速得到提升,最终考上了东大,后来还去了哈佛的。作者在整本书里,给我们总结出“成功学习方程式”:学习成果=资质×策略×时间×效率。

01资质

辞职在很多人看来是与生俱来的,是不可改变的,但按照作者自己的实践经验,发现资质是可以通过训练而强化的,只是需要我们不断的找出自己的弱点,然后强化训练。

资质=阅读能力+书写能力+处理数字的能力+体力。

从这个公式可以看出来,一个人的资质最重要的体现在读写能力上,这也是我们在学习中最基本的地方。所以通过不断阅读,来提高自己的阅读能力,通过勤加练习来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我们就完全可以改变自己的资质。数学能力,我们不但可以提高思考方面的数学思考方式,同时也可以通过多做练习来加强。而好的体力绝对是锻炼所来的,即使一个人生下来体力弱于别人,但经过后天的锻炼,绝对可以让自己的体力更加充沛,甚至超越别人。所以从以上来看,个人的资质是完全可以通过练习而加强的。

02策略

策略就是学习的步骤和流程。如果没有正确的策略,很多人就会半途而废,即使坐下来学,也是临时抱佛脚,根本不能达到好的效果。

策略=目标树立法+搜集信息法+计划法+动机。

目标越具体,要做的事情也就会更加的具体,所以目标一定要具体化,只有具体的目标,才有可实施的步骤。同时一定不要忘了给自己的目标设定期限。有了目标,但是低着头只顾走路也是不行的,我们还需要搜集切实可行的信息,制作信息地图,让自己明确要达到目标可以借助于哪些手段或者题库,这样才会更有效。计划一定要制定得越完善越好,只有完善的计划才能最终达到目标。动机是从一开始就会有的,但更重要的是维持动机,所以可以借鉴一些维持动机的方法,比如向更多的人公布你的目标,也可以给自己一些小奖励的办法。在这一部分,作者讲到自己背单词的经历,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给自己背单词的计划是——背九遍,这一点真的是很震撼,其实我们可以看到,取得了成功的人,不是简简单单一次就做好的,必然是一遍又一遍尝试,最终才取得了成功,所以在学习上“反复”是最好的方法。

03时间

时间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每人每天都只拥有24小时,所以最终决定学习胜败的,还是看谁能够把更多的时间运用到学习上去。一个人每天可以充分运用到学习上的时间是14个小时,但是一开始,很多人都不能够一下子达到用这么长的时间进行学习,所以我们可以用循序渐进的办法,从最简单的十分钟做起,最终达到每天学习14个小时。一定要利用好所有的碎片化时间,本着节约时间的信念,把更多的精力和时间用到学习上去,这样在短时间就可以取得突破。

04效率

不管你运用到了多少的时间,不管怎么努力的学习,如果效率不高,成果也不会太好,但如果能够提高效率,就能用更短的时间取得成效。

提高效率最好的办法就是我们要在空间和心理上都要做好学习的准备。给自己准备一个,能够完全沉浸在学习上的环境并且不被打扰是非常重要的。让电视、电脑、手机远离自己,沉浸在学习之中。把焦虑烦闷的情绪也调整到学习的状态,先放下那些思想的包袱,让自己专注到学习上来。千万不要同时做两件事,或更多的事,在学习时,就专注于做一件事。还要训练自己的瞬间专注力,这样更加有利于考试。

小结:

实践活用头脑的读书法,多用数字来思考生活,都可以提高你的资质。设定明确的学习目标,依据准确的信息来制定计划,可提高你的策略。用心利用空闲时间和碎片化时间,用心分割时间,激发学习的动机,可以增加你的学习时间。同时避免无谓的学习,进行高效率高质量的学习。当所有的这一切都做到了,他们会互相影响,加倍提高你的学习效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初看这本书的标题时,我有一种窃喜,以为有一种很容易的方法就可以达到自己想要的目标。看本书的介绍时候,心便沉重了,本...
    黑白书签阅读 904评论 0 1
  • part1 资质(天赋) 第一部分首先抛出一个观点:资质是可以通过学习锻炼提高的。具体的说,这是信念,是每个人潜意...
    regan047阅读 1,228评论 0 4
  • 故事全篇:《妖说妖话之梦未央》目录 上一篇:《妖说妖话之梦未央》十八、吵架好幼稚 生活好像一成不变,又好像已...
    慕颜未央阅读 318评论 0 0
  • 花红树新觉春暖, 含笑默然芯吐芳, 鸟声啁啁唱夕阳, 无边春景任君赏。
    牛玉莲阅读 245评论 0 7
  • 朋友圈里,QQ空间里都是大家精彩纷呈的大学生活,再看看自己的社交软件里面,寥寥无几,哪怕不从社交软件看,就拿自己的...
    贺嘉禾阅读 48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