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宝强的离婚是错误示范,我们来谈谈如何健康地离婚

译者写在前面:

王宝强的爆裂式离婚,闹得满城风雨,众说纷纭,各种小道消息甚嚣尘上,三位当事人无人取胜,都是颜面扫地。

没有优雅的离婚,但撕破脸、两败俱伤,就太伤了。

两个兴许曾是世界上最了解彼此的人,互揭其短起来,可谓是致命。

而如果离婚是彼此最好的、最后的解药,那么好聚好散却不是那么容易。

下边的译文,是教读者如何健康地离婚,原文标题是:Healthy divorce,how to make your split as smooth as possible

译文涉及的数据和研究结论均出自美国的相关文献,与国内情况可能存在差异,请酌情服用:)

没人会在一开始就期待自己婚姻失败,然而根据2006-2010年政府的家庭增长全国调查数据报告,5年间仍有超过百分之20的初次婚姻以离婚告终,且有48%的婚姻在婚后20年时解除了婚姻关系。分居和离婚都是非常困难的情感事件,但一个健康的分离还是有可能的。

合作,沟通,以及调解。

在婚姻的最后阶段,往往奔腾着情绪的洪流:愤怒、悲伤、焦虑、恐惧。有时这些情绪在你最毫无防备的时候出现,即使你一点也不想见到它们。这样的反应都是正常的,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强烈的情感终会平息下来,而彼时你身处其中,记得善待自己。研究者发现那些对自己宽容与怜悯的人在应付日复一日的离婚困境时,会相较轻松些。

尝试不要把离婚认作是一场战斗。相比法院诉讼,离婚调解通常也是一个好的替代选项,毕竟完全依靠自己去解决可能是令人沮丧和挫败的,因为在离婚谈判中那些婚姻关系中导致你们走到尽头的冲突和问题可能会再度浮现。研究显示调解可能对情绪满意度、配偶关系以及孩子的需要有益。

跟即将要成为你前夫/前妻的人坐下来谈可能是你最不愿去做的事情,但这样的合作和沟通会让你们的婚离地更健康一些。而你们在心理学家的陪同下去讨论,可能会帮助你们在降低冲突的情况下达成你们共同的决定。

在情绪激烈时还要想起一些重要的细节可能是困难的,所以你要找一个冷静的时刻把你想要讨论的全部要点都记下来。然后在你跟即将离婚的配偶坐下来谈时,使用这个记下来的清单作为引导,而有一个“脚本”作为谈话的流程可以让这个面谈跟一些情绪保持距离。如果当面的讨论还是太过困难,那么可以考虑通过邮件来沟通。

当孩子卷入其中时…

离婚对孩子而言可能是一个创伤性的体验,但研究显示大多数的孩子在父母离婚后的两年内会调整适应过来;另一方面,假如父母不离婚、保持一段充斥激烈冲突的婚姻,孩子反而常常经验到更多问题。在一个离婚的过程中,为了让孩子能够顺利过渡,家长能做得有很多。譬如尽你们最大的努力去避开孩子争吵,父母持续的争吵会增加孩子罹患心理问题和社交问题的风险。

正在离婚中的父母也可以提出一个离婚计划并告诉他们的孩子,这通常会很有帮助。同时要保持沟通渠道的畅通,诚实地告知他们的家庭正在经历着的什么变动,孩子会在这样的谈话中受益。

在许多案例中,让孩子去消化突然的变化是很困难的。如果情况合适的话,在孩子去一个新家或者父母中的一方离开家之前,提前几周告诉他。且在离婚后的数月和数年里,也尽可能将变动降低,这会是很有帮助的。

而与父母双方都保持密切联系的孩子,能够应付得更好。研究显示那些与父母中的一方或双方都关系不好的孩子在应对家庭剧变时,可能更加艰难。专注于改善亲子关系的抚养者教育项目已经出现,帮助孩子在父母离婚后的几年内能够更好地应对困难。

照顾好你自己

由分居和离婚导致的改变可能是难以抵挡的。而现在最紧要的是,你要更加地照顾好自己。靠近你的社会支持网,求助于父母与朋友的帮助与安慰。正式的支持小组也能帮助你应对婚姻终结时的各种情绪问题。

在你开始人生新篇章之时保持积极的状态,去参加你过去喜欢但已经很久没参加的活动,或者尝试新的爱好和活动,并通过合理饮食和锻炼来保持躯体健康。

心理学家能够怎么帮到你

离婚对于整个家庭来说,都是一个艰难时刻。而离婚中的双方以及他们的孩子都可以在跟心理学家的谈话中获益:能够帮助他们处理自己的情绪以及调整适应离婚带来的变化。心理学家也能帮助你仔细反思前一段婚姻中的问题,以避免在下一段关系中重复过去的负面模式。

参考文献:

1、Key Statistics from the National Survey of Family Growth

2、Sbarra, D. A., Smith, H. L., and Matthias, R. M. (2012). When leaving your ex, love yourself: Observational ratings of self-compassion predict the course of emotional recovery following marital separation. Psychological Science, 23(3): 261-269.

3、Shaw, L.A. (2010). Divorce mediation outcome research: A meta-analysis. Conflict Resolution Quarterly, 27(4): 447-467.

4、Kelly, J.B. (2012). Risk and Protective Factors Associated with Child and Adolescent Adjustment Following Separation and Divorce. In K. Kuehnle and L. Drozd (Eds.), Parenting Plan Evaluations: Applied Research for the Family Court (49-84).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5、Kelly, J. B. (2005). “Developing beneficial parenting models for children following divorc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Matrimonial Lawyers, 19: 237-254.

6、Velez, C.E., Wolchick, S.A., Tein, J.Y., and Sandler, I. (2011).  “Protecting children from the consequences of divorce: A longitudinal study of the effects of parenting on children’s coping processes.” Child Development, 82 (1):244-257.

————————

译者:毛敏乐

作者:Lisa Herrick, PhD, Robin S. Haight, PsyD, Ron Palomares, PhD, and Lynn Bufka, PhD

来源:APA,http://www.apa.org/helpcenter/healthy-divorce.aspx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