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花慢·炒作分裂


【雨中花慢·炒作分裂】
        士儿


指点分香无望①,任尘归尘②,为何萦损?

问伤心谁共,却不停瞬?

不肯巢窠一共④,依旧蚁蜂⑤执刃⑥。

不解分香蕊⑦,失水鱼⑧笑,乱鸿别恨。


寒灰⑨守望,欲待劫火,集野火燃不烬。

云天阔、车骑题柱⑩,纵西风紧。

日月奔山阴醉⑪,共携九万风信⑫。

鹿群⑬青草恋,悠然来去,更识兰嫩。


①分香无望:借指即将失败的政客。

②尘归尘:《圣经》:“尘归尘,土归土,让往生者安宁,让在世者重获解脱。”借指只追求个人利益的政客们不顾民众死活。

③萦损:愁思郁结而憔悴。宋 欧阳修 《怨春郎》词:“恼愁肠,成寸寸。已恁莫把人縈损。”

④不肯巢窠一共:源自谢翱的《秋夜词》“隔断秋月明,不使共一处”,有意闹分裂。《我们,你们,他们:群际关系心理学揭秘》就提到一个概念:社会困境。社会困境是指,个人在做选择时会为了自身利益而做决定,结果导致集体的灾难。置身社会困境中的个人,实际上面临着个人自身利益与集体利益之间的冲突。

⑤蚁蜂:蜂与蚁,喻地位低微的百姓。汉 蔡琰 《胡笳十八拍》:“逐有水草兮安家葺垒,牛羊满野兮聚如蜂蚁。”也喻叛乱者。唐 元稹 《加裴度幽镇两道招抚使制》:“昔者区域之中,蜂蚁巢聚。蔡 有逆孽, 齐 有狡童。”

⑥蜂执刃:为了控制雌蜂不和自己竞争,蜂后一方面限制刚出生雌蜂的饮食,另一方面会分泌出一种激素抑制雌蜂的发育。营养不良再加上激素抑制,雌蜂就沦为了只能终日劳作的工蜂。其产卵器发育成为和毒腺和消化器官相连的螯针。这种同归于尽的机制看似不利于工蜂自己的生存,却有利于蜂后所带领的整个蜂群的生存。


⑦分香蕊:指群体内部的认同和合作。如果不懂这一种群体认同的操作方式,就极易导致失败。在实验室所做的一些包括社会困境选择的实验中发现。当一个群体的成员相信他们拥有共同的群体成员身份时,他们会更倾向于维护集体的福利,而如果没有感知到这种身份认同则不会(Kramer&Brewer,Brewer&Kramer, 1986; DeCremer&vanVugt,1999) 。因此,群体认同会在群体成员中引发合作行为,即使没有人际交流。在内群体里面,个体会向着信任与合作的方向发展,以共同面对问题。


⑧失水鱼:即涸辙鱼,离水之鱼。《庄子集释》卷九上《杂篇·外物》指在干涸了的车辙沟里的鲫鱼,比喻处于困境、急待援助的人或物。

⑨寒灰句:即死灰复燃。比喻失势者重新得势或停息的事物又重新活动起来。《史记·韩长孺列传》:“ 蒙 狱吏 田甲 辱 安国 , 安国 曰:‘死灰独不復然乎?’”亦作“ 死灰復燃 ”。宋 陈亮 《谢曾察院启》:“劫火不烬,玉固如斯;死灰復燃,物有待尔。” 指一旦分裂的势力过大,则“当一个集体分化出不同的子分类时,个人行为会比未分化群体缺少合作性,甚至有可能去破坏集体福利”( Kramer&Brewer, 1984)。

⑩车骑题柱:普通的少数民族和汉族一样,经过自己的努力享受买车的生活或在政治上发展。其中题柱,即题柱客,指誓志求取功名荣显之士。唐 杜甫 《陪李七司马皂江上观造竹桥》诗之一:“顾我老非题柱客,知君才是济川功。”

⑪山阴醉:《晋书》卷八十《王羲之列传》:”尝与同志宴集于会稽山阴之兰亭,羲之自为之序以申其志”即各种贤人聚集在一起。此处既指疫情得到控制,又指专家学者得到重视。

⑫九万风信:即九万扶摇。《庄子集释》卷一上《内篇·逍遥游》:“鹏之徙于南冥也,水击三千里,扶摇而上者九万里,去以六月息者也。”


⑬鹿群:比喻草野优游之性,此处比喻生活在原生态环境中的少数民族。宋 曾巩 《初发襄阳携家夜登岘山置酒》诗:“颇适麋鹿性,顿惊清兴长。”



提醒:朋友们可对照查阅本人另一公众号“平地起惊雷”的《为何有人要炒作分裂?》,可能会有更多的启示。


备  注


1、此诗词押中华新韵,毕竟新时代需要使用一些新词汇。按秦观的《雨中花慢·指点虚无征路》格式填词。


2、图源自网络搜图。若有侵权,麻烦联系删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