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材料32个错别字,这个坑挖得有点大

上星期,处里一项工作出现的错漏,让我非常恼火。

星期三,机要部门收到一份中央的《通知》,局领导阅后让我们处承办。中央明确,对该《通知》的主要精神,各单位必须在月底前组织传达学习。

这算一项例行工作,集中学习的会议在组织上也比较简单,所以,我在确定了会议时间、主要议程后,便把工作交代给俩年轻干部落实,自己没再多管。

会议定在星期四下午上班之后召开。那天上午下班前,我从基层检查回办公室,俩小伙子来报告,说议程已报分管局领导、参会人员已全部通知到位、会场也已布置完毕,并将需我传达的《通知》摘要递给我。

我说,好,先放着,我看看,其余没什么疏漏吧?

他们的回答很自信,说:“都OK了,各环节该注意的我们都推演检查了好几遍,没问题!”

因为会议组织的简单,因为他俩的自信回答,我再次放松了警惕,没就易犯错环节做进一步询问和最终检查。而放我桌上的需传达的《通知》摘要,也因其他事儿没来得及熟悉通读。

下午上班后,分管局领导、各处、各基层单位领导准时来到,会议开始。我是主持人,简单交代了下会议背景后就直接传达。

开始感觉还挺好,可是念着念着就揪心了,这行蹦出个错字,那段有俩乱码,再翻一页又有个错字……

我是强作镇定、颤颤惊惊、略有磕巴的读完7页材料,然后赶紧进入下一个议题,背心都出了一层冷汗。过程中,明显能够感觉到有看过来的诧异目光。

唯一让我庆幸的是,当初定的由我来传达,这要是让其他处领导、分管局领导来念,我们处就丢脸丢大发了。

趁着其他议题进行的空档,我把《通知》摘要递给了俩年轻干部中的一位,上面写着大大的一句话:“至少20个错字!

后来,俩干部经校对,告诉我准确数字是32个。他们认错,说那份文件,机要部门没有电子版,他们是扫描之后用软件识别再摘要的,检查过,但不够细心。

一份材料32个错字,这个心的确有点粗,这个坑挖得也有点大。

分析错漏原因,他们固然有直接责任,我自己也脱不了干系。反思,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轻视,认为这个会议很简单,认为年轻干部自己就能够搞定。

这是对这个会、对其他人的不尊重,也是对自己的不尊重。

轻视让人傲慢,马虎结出苦果。

从而连自己要传达的东西都没有提前过一遍,进行演练。要知道,在以前,只要此类会议,我都会提前演练好几遍,把材料熟悉再熟悉,不断的增删、斟酌、完善,确保正式传达时达到最佳效果。

如果我没松懈,提前熟悉材料,错字肯定无所遁形,会场上的尴尬就能避免。

但是,这世界上唯一没有的水果就是“如果”。

机关办文办会,要接触的文字材料非常多,据统计,我们处去年光自己处理、敲打出来材料字数就有近100万字,出点错漏不可避免,也可以理解。

但是,机关工作的性质,决定了你必须不出错。

在内部会议上传达学习文件错了还可以补救,可是一个领导面对公众发言,念了错字讲不下去成何体统?

其实,错别字的出现,也是有规律可循的,比如常用全拼,容易出现同音错字;善用五笔,同形的别字就多;扫描识别的,除了同形的别字外,必定会有乱码。

检查这些错字、别字,也是有诀窍的:

首先是要全文通读,两个人一起读,一个人看,一个人念,一句不要落,这样过一遍筛子,基本上能筛出90%以上。

其次是要换人校对,找一个之前未接触过此材料的干部,从旁观者的角度找错漏。

第三是要提前演练,用稿者必须自己试讲,不仅是对错别字作最终查找,也是对材料的熟悉,明晰重点内容,找到逻辑重音,确保正式场合上能达到最佳效果,这是每个机关干部的必修课。

32个错别字,1个大大的坑,其实也算是一份珍贵的礼物。它是对我自己、对我们处里人员的警醒,正所谓:

机关工作标准高,事事留心别蹉跎;

松懈麻痹是个坑,轻视短视吃苦果;

办事必须要严谨,办文切忌字有错;

提前操演爱自己,不出岔子最快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明月涓涓筛柳, 夜色溶溶如酒; 绕阶问寒星, 时光可否驻留? 如流、如流, 又近一年中秋。
    木瑛子阅读 714评论 0 7
  • 多线程的话,其实只要学了点儿JAVA的应该都是知道创建的三种方式,之前也是没有仔细对比和思考过,为啥是这样,然后经...
    KingGeGeR阅读 3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