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react-state和setState

react-state和setState

state

class Counter extends React.Component {
    constructor(props) {
        super(props);
        this.state = { count: 1 };
    }
    // ...
}

setState

setState(updater[, callback])
  • updater 可以是一个函数也可以是一个对象类型
this.setState((state, props) => stateChange);
this.setState({ count: 1 });

setState 的基本使用

  • setState 的基本格式
this.setState({ count: this.state.count + 1 });
  • setState 是批量更新的
class Test extends React.Component {
    state = {
        count: 1
    };
    componentDidMount() {
        this.setState({
            count: this.state.count + 1
        });
        this.setState({
            count: this.state.count + 1
        });
        // 批量合并更新 count为2
    }
    render() {
        return <div>{this.state.count}</div>;
    }
}
  • this.state 和 this.props 可能会异步更新
    • 可以让 setState()接受一个函数
    • 第一个参数为 state,第二个参数为 props
class Test extends React.Component{
    state = {
        count : 1
    }
    componentDidMount(){
        this.setState((state, props) => {
            console.log("state,props :", state, props);
            return { count: state.count + 1 };
        });
        this.setState((state, props) => ({
            count: state.count + 1
        })
        this.setState((state, props) => ({
            count: state.count + 1
        })
        // count 值为4

    }
    render(){
        return (
            <div>{this.state.count}</div>
        )
    }
}
  • setState 并不总是立即更新组件,它会批量推迟更新
  • 所以调用后立即读取 this.state 成为隐患,可以是使用 componentDidUpdate 或者是 setState 的回调函数
this.setState(
    {
        count: 2
    },
    () => {
        console.log("this.setState的回调函数");
    }
);

setState 小结

1.setState 只在合成事件和钩子函数中是异步的,在原生事件setTimeout 中是同步的
2.setState 的异步并不是说内部异步代码是实现的,其本身的代码是同步的.

  • 合成事件和钩子函数的调用在 setState 调用之前, 导致在合成事件和钩子函数中没法拿到 setState 更新后的值,形成了所谓的"异步",当然可以通过的第二个参数 setState(partialState,callback)中的 callback 拿到更新后的结果

总结:属于原生 js 执行的空间,setState 就是同步,被 react 处理过的就是异步

3.setState 的批量更新中,

  • 在原生 js 事件和 setTimeout 中,不会批量更新
  • 在 react 中
    - 如果对同一个值进行多次 setState,setState 的批量更新会对其进行覆盖,取最后一次的执行,
    - 如果是对不同的值,在更新时会其进行合并批量更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