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睡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室友彭佳有个秘密。

彭佳是云南人,爱好喝酒,为人豪爽。一张人畜无害的脸,见谁都乐呵呵的,跟谁都能勾肩搭背。班上的人都叫他一声“佳爷”。在我们这个圈子里,叫“老狗”的不少,叫“瓜皮”的也很多,但顶着“爷”这个称号一呼百应的,彭佳是独一份儿。

佳爷身上的传奇故事数不胜数。大一实习,当我们都被数据搞得愁眉不展的时候,佳爷已经和老师称兄道弟,成为老师传达通知的喉舌;有一年寒假,由于放假完没抢到票,佳爷直接买了40多个小时站票回了云南;还有每到期末,佳爷都会去学校通宵自习室复习,学到半夜两三点,就从自习室溜去网吧打两局游戏,然后回到教室再接着学;最让我们佩服的,零下十几度的冬天,佳爷愣是穿一件短袖一件外套就敢出门,上衣拉链也从来不拉。

你别看佳爷总是一副心无城府玩世不恭的样子,当我们第一次发现他的秘密时,他脸上那副窘迫的表情,现在都记忆犹新。


两个月前,一向对学习兴趣不大的佳爷,突然开始发奋图强,每天晚上在熄灯后打开台灯看书。为此他还特地给我们寝室每个人买了一只眼罩,这样一来就不会影响到我们休息。

当时虽然对他的刻苦用功感到疑惑,但觉得这毕竟是件好事。渐渐的我们就习惯熄灯后戴上眼罩,没有人知道佳爷每天学到几点才睡。现在想想,原来眼罩的作用不仅是为我们挡光,更是为了遮住我们的眼睛。


那天国足赢球了,大家的兴致都很高,熄灯以后一直在聊天。佳爷还是一如既往的坐在台灯下,一边做题一边看着手机。对于这种学习状态我们都已经习以为常。

“佳爷,你在学习还是在玩手机啊”

我打趣儿了一句,佳爷没理我,而是自顾自地看着手机,右手拇指在屏幕上有节奏地点击着,像是在和什么人聊天。

这勾起了我的好奇心。毕竟佳爷自称母胎单身狗,这么晚了,他在和谁聊天?

我迅速闪到佳爷身后,眼睛扫向他的手机。几乎同时,他把手机屏幕锁上,然后笑嘻嘻地回头看着我。

“干啥呀,你回去睡你的觉。”佳爷一边说,一边像个小媳妇一样把我推到床上。“不睡觉过来偷看我学习。”

在佳爷锁屏前那短到不能再短的时间里,我只看到对话框上方的备注:晚睡的人。


“佳爷,谁是‘晚睡的人’?”

我这一问,整个宿舍炸开了锅。大家七嘴八舌的说着,分析这个备注的暧昧成分,再结合佳爷最近种种反常迹象,最后得出结论就是:佳爷脱单了!

“脱你妹呀”


从那天起,“晚睡的人”就成了我们宿舍一个津津乐道的话题。每次看到佳爷靠墙把手机背对着所有人,大家都心照不宣。关于“晚睡的人”的真实身份,佳爷从来不给我们透漏哪怕一点点信息。不管我们怎么问,怎么威逼利诱,佳爷的回答永远都是:沉默和傻笑。

“晚睡的人”使我们的好奇心达到了前所未有的不满足。我们试图想了解这个被佳爷保护起来的“地下情人”,却连她的性别都没有得到确认。越是这样,就越引起我们对“晚睡的人”身份的猜测。


“佳爷,‘晚睡的人’是你的网友吗?是漂流瓶捡来的还是附近的人摇来的?其实这没什么不好意思的,我们在一个开放和包容的社会,提倡自由恋爱,网恋也没关系的,没必要瞒着我们。”

“胡说啥呢,佳爷才不是喜欢聊骚的人。我估计‘晚睡的人’是个树洞机器人,佳爷可能是太寂寞了,所以每天和机器人说说话。”

“诶诶诶,也说不定是搞传销的骗子,专骗佳爷这种心地善良老实巴交的大学生。可得长点儿心,佳爷啥都不跟我们说,该不会是被洗脑了吧?”

“不对不对,‘晚睡的人’其实是佳爷的另一个人格,佳爷是在和平行世界的自己聊天。这是精神分裂症的前兆。”

“你们说的都不靠谱,依我看‘晚睡的人’是佳爷家里给他找的媳妇儿。现在睡不到,可不就是晚睡的人吗,哈哈哈哈……”

“吃屎吧你们!”


结果,“晚睡的人”还没搞明白是谁,佳爷却变成了“晚起的人”。

没有人知道佳爷每天晚上在聊些什么,也没人知道晚睡的人到底睡得多晚,但慢慢的我们发现,佳爷成了宿舍里起床最晚的人。

故事的转折发生在两周前的一个上午,我洗漱完,看到佳爷还在床上躺着,但眼睛已经睁开了,就走过去掀开他的被子,跟他打趣儿:

“还不起床啊佳爷,昨晚又晚睡了?”

像是提醒了他什么事儿一样,佳爷突然蹭地在床上坐起来,抓起枕头旁的手机。

“我要把QQ卸了”

我们把目光都投向佳爷,耳朵不相信地回响着刚刚他说的话,惊讶程度不亚于得知他上了大学才开始打飞机。

“你卸载了QQ那‘晚睡的人’怎么办?”

“不聊了,影响学习。”

“可你能忍住不找人家吗?”

“嘻嘻,我就是为了找个理由可以不用经常和她说话。”

噢,佳爷,原来你是‘绝情的人’。


然而,只过了两天,我就收回了上面那句话。

没错,只过了两天,佳爷又把QQ装上了。

佳爷从不承认自己恋爱了,但又不告诉我们他和“晚睡的人”之间到底存在着哪种关系。每次问到这个话题,他都是满嘴跑火车,实在不耐烦了就说是同学。但要是问他是男同学还是女同学?暧昧到什么程度?他就又开始闭着眼傻笑了。

为了防止我们偷看手机,佳爷隔三差五地修改解锁手势,有时候为了躲避我们的视线,他还特地跑到其他宿舍去聊天。可以说,我们对他手机的消息有多好奇,他对我们的戒备就有多严密。

直到今天,‘晚睡的人’依然是佳爷手机里不为人知的秘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敢爱陪我晚睡的人 最近有很多文章都说,去爱那个愿意陪你晚睡的人。 诚然,当你夜睡的时候,有个人陪着你,哄着你,直...
    阿珍呗呀呀阅读 289评论 0 1
  • 多么快乐的一天,雾早就散了,我在花园中干活,蜂鸟停在忍冬花的上面,没有什么我想占有,没有人值得我妒忌,所有的不幸,...
    晚霞消失之时阅读 715评论 0 0
  • 中秋节,一个万家团聚的节日,怀着对新疆的美好的憧憬,我带着婆婆和不足一岁的儿子踏上了边疆探亲之旅,跨越了4800多...
    雪舞小樱阅读 466评论 5 3
  • 我渴望一种爱情,不会因为爱的卑微而心生疲惫,也不会因为爱的无耻而滋生轻蔑:他与我棋逢对手,见招拆招,他狡猾又真诚,...
    BWV1007阅读 6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