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灬秋《稳:自洽地接住生命中的所有未知》读书笔记及感悟

关于本书

稳:自洽地接住生命中的所有未知

正视自己的感受

“撒娇欲”

小的时候没有办法撒娇的人,无论长到几岁,心底都会留有撒娇的欲望

幼儿在想要撒娇的时候能够撒娇,才会建立起归属感,才能获得心理上的安定感。

撒娇欲得不到满足大多是因为在小的时候自己不得不去迎合别人的期待所造成的

如果一个人的撒娇欲得到了满足,就说明他小的时候无须看父母的脸色行事

我执

指偏执地满足小时候想撒娇的基本欲望

接纳自己“原本的样子”

苦于一些强迫症的人,在其潜意识中,其实是想要固执地去满足自己心中的某个欲望。

基础欲望没有得到满足的情况下成长起来的人,在其潜意识中,会一直固执地想要去满足那个欲望

不要强求“没有的东西”而毁掉自己

期待不可能的事情,同时也是在否定自己生来所具备的东西。

被“没有的东西”所困,便会失去把能量用到真正能实现自己可能性的东西上面,会把所有的能量都浪费在去实现不切实际的过高的自我期待中

基本的欲望没有得到满足→对自己有不切实际的要求→执着于“没有的东西”而丢失了真正的自己

“原本的自己”本可以更好地生活

“所谓的活得好,其实是接受原本的人生、接受原本的自己、接受原本的结果,抓住机遇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并满足于其结果。”

耶克斯—多德森定律

太想做一件事时,会产生出过度的紧张,这会降低行动的执行水平。人们常说的“怯场”其实就是这么一回事,怯场的时候连平时能够做到的事都会做不好了

引起自我分裂的两种情感

“真实的情感”与“应当的情感”之间的差距,会给一个人带来没有理由的、不明所以的不愉快感

为了得到周围人的认可与接纳

有些人在表达情感前不能先考虑自己的真实情感,而是要先考虑别人期待自己表现出什么样的情感

克服痛苦需要的三个观点

是要了解自己真实的情感

在知道自己真实的情感之后,尽量不要去演绎“应该有的情感”

要相信自己

有得有失的交往

普通的人并不是那么极端地吝啬,所以也比较能坦率地接受他人因利益而做出的行为

能够和别人有丰富的情感交流的人,才能够构建亲密的人际关系,也能够交到可以敞开心扉交流的朋友

了解自己真实的样子

直面自己比躲避自己要痛苦得多

患有神经症的人总是想要否定自己潜意识中的真实的样子,希望在人前证明自己是完全相反的人,所以会故意表现得很亲切,做出一副善解人意的样子。

设立与现在完全相反的目标会轻松不少

换一下评价的标准

找到“合适的目标”才能确立自我

知道人生的目标才能确立自我

确立了自我的人,获得了自我同一性

能够明确人生的目标,并能为此献身的人是幸福的,安逸的

“合适的目标”是他朝着这个方向努力便会感到快乐的目标

了解弱小的自己

自卑

自卑是指,自我受到了伤害,就想做点什么去修复受伤的自我

从接受“现在的自己”开始

不要否定自己,接受原本的自己、尊敬原本的自己、爱原本的自己才是最重要的事

偏执状况暗示人类的两个侧面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特别关心的东西

这个东西也许是工作,也许是爱情,或者像是汽车之类的兴趣爱好。

我们每个人都能感到自己内心的软弱

我们觉得这个软弱会使我们失去现在所得到的东西,这造就了我们的不安

抛下恐惧那一刻,人才能变得自由

人的不幸来自心里的恐惧,当从这种恐惧中解脱后,人才能以完整的样子活着

想做“真正的自己”就要拒绝他人的期待

为了确立自我,我们不能成为那些想要操控别人人生的人的牺牲品。

为了确立自我而去操控别人人生的人,是对自己的感情不负责任的人

做要有自己的感受的人

不要按照别人的感受去感受,要感受自己的感受

被“自己不可靠”支配——追求威信的理由

安全比满足更加重要。他们心里极其没有依靠,在心底深知自己的弱小,并且在潜意识中觉得自己所处的这个世界与自己是敌对的

总是感到焦虑的人缺乏基础体验

无论做什么事都需要是有用的事的人,需要对自我的脆弱有所自觉,并且要去想一想,为了确立自我该如何去做。

如果觉得自己做的事是无用的话,就会感到心烦,所以会要求他人表示感激。喜欢以恩人自居,就是来自这种自我的脆弱。

了解自己与对方“内心的真相”

自恋者要求“只有自己最特别”的含义

自恋者其实是自我评价很低的人。自我评价低的人,总是会马上去和别人比较。因为自恋者内心中无法评价自己,所以他们才会那么需要自己比别人优秀的证据。

批评别人“爱抱怨”的人的心理真相

自恋者对自己为别人做的事的感觉,和周围人对这件事的感觉会有非常大的差异。于是他就特别不满,认为自己被不公平地对待了,一张嘴就是抱怨。

过度的道德意识源于自卑感

不会将自己的自恋型愿望捆绑到他人身上,认可他人有他我的存在的同时,断然抵抗他人将自己的自恋型愿望与自己捆绑在一起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态度

头衔的威信=自尊心的满足的话,无法真正地工作

正是因为总是在心里恐惧着将来是不是会发生什么坏事,所以才拼命地忍受着痛苦不停地工作,才会想要获得一定的头衔,寻求内心的那份安定和满足。

紧紧抓着头衔带来的威信不放的人,是需要这份威信来确认自己的存在价值的。因为这个人的心理上的安全正极度依赖着这份威信,所以一旦失去,他就无法确认自己存在的理由了

“必须要做点什么”的想法会让感觉变得沉重

每时每刻,他们都为了压抑自己心中不安的情感与紧张而工作着,之所以能够用意志压抑住自己的内心,也是因为其内心并没有明确的欲望

造成抑郁症病前性格的执着型性格的主要原因有三

第一是过低的自我评价及自我压抑

第二是强烈的依赖心理所产生的欲求不满以及对欲望的压抑

第三是对攻击性的压抑

能够改变你的,只有你自己

不改变自己便无法获得真正的安心与满足

无法改变的人大多是对幻想持有执念的人

想要去占有他人的人,心底积聚着敌意与恐惧。而那些活得不幸的人,却会在这样的人面前夸张地展示自己的弱点

有时隐藏自己的弱点,有时又夸张地表现自己的弱点的人,是自己没有接纳自己

不安期待(过度的意图和注意)

它的意思是说,例如失眠的人,夜晚要睡觉的时候,就会担心自己会不会睡不着而变得不安,不安期待就是对一种障碍所产生的不安的期待。

不勉强的交往

不要错误解读别人行为的意义

不去附和别人的期待并不是一种“背叛”

不要被对方“一体化”而失去了自我

通过将对方一体化来操控对方按照自己想的去做的人,不承认与自己的欲望相矛盾的对方的欲望,不承认对方的利益有时会与自己的期待相反

“自体化”和“好,加油”才是健全的人际关系的证明

不要合理化强迫自我

压抑自我的人总是爱给很多事情合理化,在没必要征求他人同意的事情上,也要征求他人同意,明明可以自己做出决定的事,也要一一征求他人的同意

害怕用自己独立的意志去做决定。他们会试图通过黏腻的关系来获得虚伪的安心感

压抑自我的人都是窝里横

只要不明确自己到底在压抑着什么,那么无论到何时,都无法从不愉悦的感觉中逃脱出来

去迎合他人不如迎合自己

没办法按照自己想的那样行事,也是因为丧失了应该迎合的自己,或是自我意识稀薄。这样的人丧失了自我,宁愿去迎合他人也不去迎合自己

越是丧失自我,越是会在意他人如何评价自己,并且想要通过迎合他人来获得认可

这是对他人过度的顾虑,也是一种胆怯。因为缺少对他人的爱而变成过度顾虑他人,所以会感到疲惫

弥赛亚情结

指的是具有想要救赎他人的倾向的人的一种情结。其实这也是具有因依赖心理而产生极强的自卑感的人会有的一种情结

良心——应该是“体谅”与“温柔”

情绪上成熟的成年人,不会有看似威风凛凛的样子,而是以一种更自然的样子生活在这个世界上

总是不能很好地与人相处的真正理由

责备别人不过是为了炫耀自己是个多么暖心的人,为了逃离自己的没有价值感,而总说些漂亮话的人有很多。在说漂亮话的时候,可以让他们稍稍缓解觉得自己没有价值的痛苦

自己的价值感

自我价值感产生于小时候,即小时候对自己来说最重要的人,给予了自己怎样的信息,这会左右自我无价值感的形成

没有必要总是让自己看起来很优秀

压抑自卑感的人,本质是不承认自己自卑,把自卑隐藏在潜意识中

总结与感悟

我们应该都有过嘴巴里面长了口腔溃疡的经历,那是因为身体里的炎症所致。当然,为了避免疼痛的持续发生,我们可以选择服用消炎药,让溃疡快速复原。但,与此同时,炎症并没有得以完全释放,会在下一次积累到一定程度再次爆发的,然后就是无限循环的再次服药压制,再次爆发。

人的情绪也是一样,压制了,暂时缓解。但在下一次条件成熟的时候再次爆发,甚至比上一次更猛烈。

我们总是不敢承担责任,总是在遇到问题的时候忍不住去请教别人的意见,这也是情有可原的,毕竟我们对于未知的结果都充满恐惧,怕自己应对不来。殊不知,我们虚心请教的对象,给予的建议甚至还不如自己。

不自信和恐惧感一直笼罩着自己,不能完美预测事情的结果,感受到的总是对于结果无法承受的无力感和挫败感,习得性无助第一时间产生在面临困境的时候。那是因为我们没有或者很少有成功的经验,无法想象在经历自己勇于承担后果,结果如自己预期那样的成就感。

就像蒸馒头一样,我们一定要在加热的过程中让馒头和酵母融合,然后尽情释放能量,这样蒸出来的馒头才好吃。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在保障自己安全以及不触犯他人利益的前提下,也要尽量去触碰没有接触的事物,尽情表达和释放自己的情绪,尽量少留遗憾和未知感触

那么,要想游刃有余地应对面临的所有已知和未知问题,就需要我们建立完整的人格,那种源自内在的安全感和自我认同,客观公正的看待自己,对自己有清楚的自我认知,照顾好自己的情感,不轻看自己,永远相信自己,坦率的承认并直面真实的自己,读完这本书会给你答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