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曾经历,就无权评判别人的生活

文/沐璎

01

我们看别人的生活,看到的往往只是冰山一角,是露出在海面上的那一小部分,可是我们往往就会以为这是别人生活的整个状态,于是就自以为是的以为自己了解别人、可以评判别人。

02

我们永远不知道今天看到的这个人,昨天有着什么样的故事,曾经又遇到过怎样的事情。这个人今天的快乐或者不快乐,并不代表TA昨天也是这样,或者明天还这样,地球是圆的,一日有白天也有黑夜,人生的路,也总是一段又一段,而心情,也会喜怒哀乐轮流。

03

别人也许看到我在退让,可我自己知道我表面的退让不是因为我的畏怯,是因为我要划清和这种人的界限,不想和这种人为伍,不想沾染了不属于我的层次和我的世界的灰尘。

04

人性是世界上最不可捉摸也经不起考验的东西。永远不要去测试爱情或者友谊,更不要测试对诱惑的抵抗力,因为心是一直在跳动的,没有谁敢保证下一秒心跳的时候脑子里的想法不会改变。如果下一秒没改变,也不代表再下一秒不改变。

05

想控制别人的人,可能最后成了被别人控制的人,而总是想取悦别人的人,最后却很可能伤了自己。一个人想要活的尊严而独立,就要尊重别人、尊重自己。

06

没见过外面的世界,就会只盯着自己的一天,而见识过了广大的天空,才会知道人生苦短,不必纠结。

07

只有阅历,才会让一个人迅速地成长,只有经历,才会迅速懂得。

没有人喜欢风风雨雨,可是晴天太久就会让人失去了免疫力,一旦风雨来袭,就可能一败涂地,甚至被淹没。未雨绸缪,应该成为人生常态,也是自然界的生存法则。

08

小时候总是羡慕大人,有权力,有自由,有钱。可是当自己长大了,却发现生活这么多苦恼、困难和忧愁,钱也不够用,更没有几个人愿意听你的,所以,最后就也只能在自己的孩子身上实施权力和控制……

09

世上会有两种不同的人。一种是即使内心千疮百孔,也会把自己收拾得整整齐齐,在人前不轻易表露内心的忧伤和杂乱。而另一种人逢人就诉苦,唯恐别人不知道她正在经历的苦难。通常掩饰自己的人更多,每个人都喜欢自己活在别人羡慕的目光里,所以我们常常会遮掩住自己不好的不开心的一面,只对人展示光鲜亮丽的一面。

10

你没有经历别人生死一线的艰难和痛苦,就不要轻易判定别人怕死。

你没有经历别人曾经面对和体验过的漫长且惨淡的人生,就不要轻易判断别人不努力和贪图安逸。

有些苦,不是人人都会懂得。正如你没有养过宠物,就永远无法体会失去宠物那一刻的悲痛、崩溃和忧伤。

11

通常喜欢到处去诉苦的人,未必真的懂得人生,而往往那些沉默而不为人知的苦楚,才会让人成熟和明白什么是责任和淡然。

所有可以闪亮的人和事,都不是单凭运气,那是你看不到或者看到了也不屑的细碎堆积而来,还有那你无法忍受的孤独、痛苦、忍耐和重复。

12

未谙世事的年纪,我们喜欢急于评判,因为我们不曾经历,我们也不曾了解那么多。

只有越来越缄默和平淡的人,才会懂得很多表象下面的污浊和不堪,还有那无法与人说的苦涩。

所谓涵养,其实就是不骄傲自满于人、不趾高气昂于人、不咄咄逼人于人、不冷嘲热讽于人、不轻易评判别人!

13

你所经历的,都会写在你的脸上。有的人的面容变得冷横,有的人的面容变得暗淡,有的人的面容变得扭曲,也有的人的面容变得端庄而雅致。

或许,女人喜爱化妆,也是一种想要掩饰经历的方式吧。

相由心生。我们的身体和心态是一个整体,彼此依傍,彼此相映。

14

我们的人生,前半段由父母和家庭环境决定,后半段由自己决定。

童年时的不幸,也许需要用一辈子来修补。然而,成年以后的我们,却也可以选择忽略童年的不幸,不必纠结和专注在对抗童年的不幸里,而是重新画一条起跑线,用新的美好的体验来远离记忆,直到模糊……

15

生命从来不会因为我喜欢或者不喜欢就随意改道。选择放弃或者强行终止,在旁观者的眼里,都是一种不敢面对的怯懦,然而于当事者本身来说,或许却是其认为充满了担当和勇气的决定。

所以,如果不曾经历,我们,永不要轻易评判别人!

愿世间的不幸都如肥皂泡般不堪一击,而愿世间所有的幸福都如藕丝般延绵不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