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现实的Bug和理想的班级


一、写下你母班的bug,这些bug为什么没有被修复?你有什么建议吗?


宝磊学长,我是25班鹿鸣。今年7月份加入的007,在25班成立的第一周申请的当小组长,为了有效链接小组成员,我加了小组每位战友的微信,拉了一个小群。为了促进大家完成作业,加深彼此之间的了解,尝试了一些方法,真的是屁股决定脑袋。

为了让大家在起跑时不掉队,我尝试着将目标拆解,目标每周一篇文章,我写文章时先确定主题,梳理思路,收集素材,写成初稿,修改完稿。大概是这样的流程,于是我就会提前3天在群里发一个问题框架,这周的主题是什么?打算怎么写?遇到了什么困难?需要什么帮助?踩过什么坑?有什么经验可以与战友分享?

大家很积极,第一这样交流就好像走夜时有伙伴,不怕黑了;第二分享困惑也是一种激励,写不好时会自我否定,当发现战友都是从笨拙走过来时,心里会更加坚定;第三分享踩过的坑和收获的经验,可以让组里的战友都有收获。

每次小组交作业时我会阅读并点评每一位战友的文章,第一周大家都在互相称赞,鼓励是好的,但我想能帮我指出自身的不足更能促进我的成长,所以又在小组里发起了点评模板,点评有称赞,也要有建议。既要发现文章的亮点,也要指出文章有待提高的地方。

>现在让我写母班的BUG,我想一想,有以下三点:

1、班级热情度降低,群里发消息没有人看,没有回复,群可能被静音了;

2、竞选值月生、小组长热情降低,招不到人;

3、部分同学不能及时完成作业和点评,惩罚红包效果也不好;

>这些BUG为什么没有修复?

1、班级热情度降低我个人认为这是一个正常的现象,我自己工作、生活、学习、兴趣各种群就有40余个,置顶的就有13个,这些群对注意力的消耗特别大。把群置顶又设置消息免打扰的心里是这个群的消息对我来说是重要的,但我不会一直盯着看,只会在固定的时间浏览,抓取对我有用的信息;

2、竞选值月生、小组长热情降低,招不到人。我个人认为也属于正常现象,刚开始大家对值月生和小组长充满好奇,一切都是新的,想尝试,想挑战自己,所以会踊跃报名,但我们看一下,有多少人积极的连续申请当值月生和小组长?想一想为什么?

3、有部分同学不能及时完成作业和点评,即使罚红包,也没有好的改善。我认为这种情况也是可以理解的,但重要的是没能及时完成作业和点评的原因是什么,我们小组当时就有个学员,两次没交作业,微信、电话多次沟通,他确实很忙,经常加班,也跟班长讨论过他的情况,最后为了遵守规则,他选择了离开。虽然很伤感,但确实要按规则处理。

为什么这些现象我的基本态度都是正常的呢?存在即合理,先接受它,再改变它,这样每改变一小步都是巨大的成就,越改进越兴奋,越有成就感。

>我有神马建议?

求之不得,反求诸己。

因为认识的战友越来越多,对其他班级的气氛也有所了解,当发现这种情况不是个例,而出现多次后,就要开始思考是不是内部有需要改进的地方了。我从游戏改变世界的理论和杨三角管理模型有以下几点建议。

1、要学习,也要有趣。解决第一和第三个问题

来007的战友都是希望自我成长的战友,游戏改变世界里给出四个关键点,宏大目标,清晰规则,及时反馈,自愿参与。

目标要有感染力,可以引发共鸣,例如我们小组发起的本周的收获,才过的坑,获得的经验,大家有共鸣,有收获,所以愿意参与。

游戏化,设置一些标准,让小组之间比拼,让作业多一层比拼的乐趣。

及时反馈,我发文章后被上下楼点评前很期待,等时间长了体验就不好了,如果有其他人点评我就很意外,意外的惊喜是非常好的反馈。

2、杨三角模型。解决问题二

杨三角管理模型需要回答三个问题,愿不愿?能不能?许不许?

这个事愿不愿意做?有没有能力做?规则制度允不允许做?把这几个问题想清楚,培养那些有意愿,想积极做的战友来竞选小组长和值月生,并从制度方面给他们创造条件。



二、你觉得理想的社群是怎样的?试着想象你将来自己的班级,如五班班级定位是“为战友构建共同成长的环境”你的班级定位是什么?


我理想的社群是助我成长,这个成长不少苦哈哈的,而是有趣味的,充满挑战的。

我想的定位是”遇见更好的彼此“

每一次点评,每一次相遇都发现彼此的成长,彼此都更加优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