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一 关山月 4 密谈

且借明月指迷津,

再看清风何处来。

老者待身上松动,便拨开士兵的手,撩起前襟,依旧跪坐好,向赵婴齐行了一礼,却不言语。段机退到赵婴齐身边,一挥手,士兵们便都退开,按开始的位置各自站好。少年活络了下筋骨,依旧不言语,只是静静地坐着。

赵婴齐敲了敲案几。段机便道:“快讲!”老者依旧不言语,只是斜了段机一眼。段机心中一动,脸上倒是不动声色。“你们几个,去为太子殿下准备膳食,把门带好,送过来时,到门外记得敲门!”

“我,我也饿了……”少年忽然搭话。

“嗯,确实都饿了,段机你怎么安排的?月亮都这么高了,还未准备?”赵婴齐道。

“殿下,其实早准备好了。只是您一直没醒,我等有哪里有心情吃食?”段机脸色活络起来,“快去,快去,让伙房热热,送四……五分过来。还有后面这位姐姐。太子殿下的小心些,把门带好!”

士兵们唱了声诺,便退出去把门带好。段机走过去扣好门,转头对老者说。“现下可以讲了把?”

赵婴齐心想,这段机倒是个角色。

老者微微一笑,不缓不急地开口道:“太子手谕,两大谬误,小的误事,大的要命啊。”

“老朽爷孙俩这几年各地流亡,在揭阳也呆过一段时间,揭阳橙氏在百姓口中可是飞扬跋扈,无恶不作!奈何氏族豪强,家底丰厚,加上又出了个太子妃,日后便是母仪天下,国舅一门,地方上谁敢动他?从百姓到地方官员只怕都是苦不堪言。太子此令一出,便如虎添翼,火上浇油,到时候只要他橙氏无叛国之举,还有何人何事可以制衡?此其一。”

赵婴齐一阵冷笑,“老丈这话很不中听啊?橙行云为我死身,赵橙氏为我生养,家门豪强又如何?欺几个草民小官又如何?皇家办事,还需看百姓脸色?”

老者摇摇头。“太子性情果然不同常想。贵不护民,民何附之?殿下这点不在意,那么就听这其二,看看老朽讲得是否有道理。咳,咳,咳……”

段机端了案几上一碗水,看了看赵婴齐并没什么表示,也就没有递过去,只是静立侧听。

“不过这其一也还不打紧,日后若要动他对皇家来说也并不是什么难事,只是文死谏,武死战,橙将军英勇昭烈,护主有功,论功行赏便是了,如太子这般自构陷局,到时候要脱困虽非难事,终究落人口实,这又是何必呢?”

“你说其二。”依旧是冷酷的声音。

“其二,这‘永为世家’是你一个入质长安的储君该说的话么?”

哐当一声,段机手上的木碗跌落在地上,段机忙不迭地跪了下去,拜地伏首,不敢直起腰来。

赵婴齐吓出一身冷汗,差点没有软倒在案几后面。南越开国以来,平时口称世家,皆百姓浮夸,可皇室御封“世家”并非儿戏,是要皇上盖玉玺认可的。僭越之罪,天下第一。我真是昏了头了,即使不是入质长安,在番禺稳做太子,这些事情也想都不要想。平时在宫里作威作福惯了,出了什么岔子到父皇母后面前认个错便万事大吉,如今要以身入险,前路危机四伏,后面的那些弟弟,二娘,三娘们谁不在等着自己出错,看自己的笑话,甚至是最好别回来了。母后临行时千叮万嘱别捅出什么乱子来让人抓住把柄,就算不治罪,一去经年,因为这些小问题而被父皇疏离那就真的得不偿失了。结果自己还真是不成熟啊。他又想起橙行云蠕动的满是鲜血的嘴唇……忍……一时冲动已经害死了最贴心的护卫将军,又一时冲动差点满盘皆输。我要忍,我答应你,母后,行云,不但收敛脾气性格,更要忍人所不能忍,看清是非轻重。我的忍耐总会有尽头,但是我不能在尽头之前因为一些小事丧失自己的生命或位置。你们相信我。幸亏物证已无,就剩下这一屋子的人证该如何处理?

赵婴齐冷冷地点点头:“受教了,老丈。”回头一手扶起段机。“送橙将军回都城,附简报,极言橙将军救我之功,请父皇论功行赏。”

“是。”段机双手执诺,不敢多说半个字。

“我记得你的,段机。”赵婴齐转过身去,拿起橙行云的配剑。“真是一把好剑啊。”

橙家是真有钱,居然定制到这么一把好青铜剑。剑长三尺,两面开锋,剑身微微隆起,一条简洁的汉纹从剑尖蜿蜒到剑柄。灯光下微微泛绿,不知道是杀敌吸血所致,还是青铜本身的亮色。剑柄上小篆“行云”二字,果然如行云流水,刻在剑柄,显得既朴实却又工巧。

“行云啊,好剑不殓,杀敌长生。”赵婴齐把剑竖起来,弹一下,果然没有近来各种铁剑,环柄刀的蜂鸣。他便执剑缓缓地走到少年面前,将剑递给少年,少年一脸茫然,不知所谓。

“你救了我一命,我赠你此宝剑,望你继承将军遗志,为国杀敌,为剑饮血。”

“我不大会用剑的。”少年双手举着剑,颇有些不好意思。老者拍了下他的头,他就不言语了,弯腰行礼谢过。

笃笃笃,房门响了起来。段机连忙过去开了门,士兵们便走马般把膳食端了上来。把太子位和婢女位安顿好,然后端了三张小几放在老人少年前和另一边。又匆匆退下,掩上门出去了。段机这下倒是有些尴尬地望着赵婴齐。

“你也坐吧。”赵婴齐往几上看去,虽然抵不上宫内琳琅满目,倒也不是民间粗陋食物。“你这关守得还可以啊。”

“太子殿下,我们这绝顶死地,也没什么特产,只是来往商队的一些孝敬罢了。”段机这会是诚惶诚恐,生怕说错一句话。

“有本事,我记得你的。段机。”赵婴齐挥手让婢女割开牛肉,转头对老者说:“老丈,还未请教,尊姓大名?来自何处?为何出现在灵溪小涧,怎么这么巧就救了我了?”

少年已经饕餮开食。老者缓缓喝了一口汤,回道:“我们是爷孙俩,秦一统之前先祖便已逃难到岭南,如今家道凋零,我儿子,就是他爸死在闽越兵手上,我们没有关牒,但是想回长安寻宗,所以才会走灵溪小径,我孙子,看到闽越流兵就杀,倒是机缘巧合救了太子殿下一命。”

“难怪还在用秦矢,比起如今的铁箭,弓弩上秦矢还是好用,传家技啊。”赵婴齐笑道。“您倒真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啊。”

“真神面前不烧假香。”老者又喝了一口汤。对段机说:“军爷,你那灵溪小径可以偷偷出关的,你真不知道?不然闽越流兵为何从哪里进出?”

“老丈不要开玩笑了。”段机惊慌失措,连忙推开案几站了起来,对赵婴齐行礼:“那小径直通涧底,却还有几十丈绝壁才能到达下方灵渠,确有流民想从哪里跳下去出关,不过全都摔死了。所以绝无可能。”

“这不我们都打算从那里跳么。”老者笑笑说。

“我立马派人封锁。”段机不再多说,对赵婴齐鞠躬就转身出去。片刻又回来,行礼后入座。

“你倒是个角色。”这次赵婴齐说了出来。又转身问老者:“老丈尊姓大名?”

“老朽姓嫪,单名返。我孙儿叫嫪归。”

“这是怎么地都想回长安呀。又归又返的。”赵婴齐顿了一下,“嫪?这个姓不是已经灭族两百多年了?老丈骗人么?”

嫪返从贴身衣物里掏出一块巴掌大的玉璧来。

“老朽的祖上确实就是被世人污作‘嫪毐’的嫪公博。”

关山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