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n神韩商言自卑:比娱乐圈还要残酷的职业,没有炫酷只有辛酸

文|赵晓璃

写在前面的话:

最近,根据小说《蜜汁炖鱿鱼》改编的电视剧《亲爱的热爱的》热播,数次热搜,主角韩商言的扮演者李现成功爆红,成为无数少女心中理想的男朋友。

不过在剧中,韩商言女友佟年的妈妈对于韩商言的职业不太认可为由不太支持两人的恋爱关系,直戳韩商言敏感的自尊心,导致韩商言深感自卑,谎称自己在相亲,和佟年闹分手。

根据剧情设定,韩商言这个角色被称为“GUN神”,拥有很多粉丝,也是俱乐部的合伙人,即便如此,剧中长辈们对他的职业纷纷表示不理解甚至反对。

事实上,原著里的韩商言所从事的行业是一项新兴行业,电竞。

那么,这个行业的情况到底如何?行业从业者的真实状态又是怎样的呢?

一、

根据官方定义,电子竞技是通过信息化程度的提高及软硬件系统的不断开发之中,由信息技术提供技术支持,并遵循一点的体育规则的具有一定对抗性的电子游戏运动。

2018年,中国的电子竞技产业规模就已超过912亿。2018年LPL(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中国赛区)直播观赛人次达到150亿,11月LPL赛区IG战队拿到了中国赛区在S赛的第一个世界冠军。

然而,光鲜亮丽的背后,是鲜为人知的辛酸和痛楚。

从职业的角度来看,电竞圈是一个比娱乐圈还要残酷的青春饭职业。

我们不能否定电竞的价值,但同时,在影视作品大肆鼓吹和渲染这一行业的时候,我们更需要冷静,因为,电竞行业是残酷的,而很多青少年的梦想,恰恰就是成为一名电竞选手。

“晓璃老师,我最大的梦想就是不用上班,我最大的爱好就是打游戏”。

几天前,一位名叫Robin(化名)的小伙子找到我,说自己不想上班了,想要从事电竞行业,问我是否可行。

“哦?你从什么时候开始有这个想法的?”

咨询的开始,我需要明白Robin这个想法是深思熟虑的结果,还是一时的心血来潮。

“上学的时候就有了。”Robin回答。

根据Robin的描述,父母对自己管教严格,于是上网打游戏成为他的童年不可多得的放松和乐趣,并且父母越是不让打,他越是想办法去同学家或者偷偷去网吧打,这种体验虽然让自己感到紧张和压力,但同时他也感受到一丝刺激......

在多重因素的作用下,Robin疯狂迷恋上了游戏,随之而来的,就是成绩的下滑,到了高考那年,他的成绩很不理想,上了一所普通的专科院校,专业电子商务。

在三年的大学时光里,Robin更是沉迷于游戏里,每次考试都临时抱佛脚,也挂过几次科,通过补考,勉强混到了一纸毕业证,毕业之后的他找工作时四处碰壁,最终只能选择门槛低的工作,来到了一家贸易公司做销售业务员。

几个月下来,因为性格内向同时吃不了苦,Robin没有做出什么业绩,没过试用期,就被公司劝退了。

被劝退的Robin更加消沉了,他的姐姐不愿意看到弟弟继续消沉下去,父母更是劝说不动,在征得他本人同意的前提下,他的姐姐和我们这边预约了咨询。

二、

“说说看,你对这个行业了解多少,未来打算如何往这个行业发展?”我问Robin。

“参加比赛拿奖啊......”Robbin说。

“其他行业我还真不好说,要说这个行业,我多少还有些了解,你想听听吗?”我说。

“好啊。”听的出来,对方显然来了精神。

我没有和Robin透露的是,之所以我会对电竞行业多少有些了解,是因为我自己有个上小学的儿子。

有那么一段时间,小家伙也是喜欢打游戏,并且热衷于看网上的游戏解说攻略,有一天他问我:“妈妈,你说打游戏在未来能赚钱吗?”

他这一问,倒是让我重视起来,我花了几天时间,研究了电竞行业相关的情况。

1、职业周期短

也就意味着,一个人想要成为职业电竞选手,需要在青少年期就放弃学业,才能保证长时间的训练。

一个普遍的事实就是,很多电竞选手都是高中或职高中专之类的出身,因为对于游戏的专注和长时间训练,必然会导致他们的学业受到影响。

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关键时间节点在于,2018年,国内大型的职业电竞赛事,规定必须年满18岁才可以正式上场,这就使得电竞选手的黄金年龄进一步被压缩。

根据相关数据统计表明,如果一个电竞选手的状态保持的不错,黄金期也就18-23岁上下。

国内著名的电竞选手的年龄如下——

宝蓝,20岁;UZI,22岁;韦神,22岁......

值得一提的是,22岁的韦神已经是横跨英雄联盟和绝地求生两款游戏的老将。

按照目前的趋势,一名电竞选手的职业周期大致就是短短的四五年,如此一算,你就会明白,比起NBA或者CBA,电竞行业一个最核心的问题在于,退役的电竞选手普遍很年轻,他们不得不重新思考下一步的职业转型,对于学历不高的他们而言,可以选择的余地并不多。

2、职业赛道切换困难重重

对于退役后做什么,想必很多人都会想当然地回答——

1)、游戏主播;

2)、电竞教练;

3)、或者像《亲爱的热爱的》里面韩商言那样,组织个俱乐部,培养下一代电竞选手打比赛......

我们先说第一条路,游戏主播。

一个残酷的事实是:擅于打游戏的职业电竞选手,往往未必能成为合格的游戏主播;而一个颇具人气的游戏主播,往往并不是职业电竞选手出身。

其实你再仔细思考以下就不难发现,职业电竞选手和主播这两个职业要求的从业人员特质,实则截然相反。

一名职业电竞选手需要怎样的特质?

内向、专注、头脑聪明,需要集中注意力打比赛,需要研究游戏规则及玩法,以及擅长组织调动站队,才能在险象环生的游戏规则里杀出一条血路......

一名职业游戏主播需要怎样的特质?

外向、能说会道、擅于调动气氛和情绪,深谙商业套路,同时还需要极强的口头表达能力,才能达到不错的直播效果......

所以,能做到这两个职业无缝切换的人,实在凤毛麟角。

再看第二条路,电竞教练。

能打游戏和能教会别人打游戏,也是两种截然不同的能力范畴。

对于一名教练而言,需要的是对游戏的理解能力和对选手的培训能力,以及数据分析能力,等等,而这些,对一名职业电竞选手而言难度很大。

因为教练强调的是综合能力和素质,而电竞选手强调的是较为单一的专业能力和素质。

这就好像现实中,有人可以成为销售冠军,但往往成为不了合格的销售管理者,道理就在这里。

再说第三条路。

想要成立俱乐部招募会员,你需要一定的知名度,不说多,你要在行业里成为大神一样的人物。

注意,是大神,不是普通的专家概念。

也就意味着,你做到前10%是远远不够的,至少要做到顶尖的1%-2%,才有足够的影响力和号召力,玩转俱乐部。

与此同时,你还要擅长投资和管理,从这一点上来看,如果没有相应的知识及能力,是很难胜任的。

我们来看看原著中韩商言的人设——

韩商言,1989年2月14日生于挪威,2007年改为中国国籍,曾做过电竞职业选手,2010年退役。读了几年大学,专业工业设计,毕业后在挪威创办K&K俱乐部,K&K俱乐部第一投资人兼老板之一。2013年,K&K China成立后,常住中国。(出自《蜜汁炖鱿鱼》第二十九章)。

曾是当年CS界最有名的solo战队唯一投资人兼主力队员。曾拿到超过十个国际赛事冠军,囊括多个个人世界排名,最具统治性选手第2,最佳射手第1,最佳开场杀手第4,两次MVP提名……在世界范围内,拥有数百万的粉丝和专属网站,拥有粉丝以他名字命名的品牌键盘、品牌鼠标、品牌电脑配件城以及连锁网吧。

瞧啊,家里有矿不差钱、退役后顺利出国留学,不仅战绩卓越,而且在世界范围内享有不小的知名度......

一枚妥妥的学霸、大神兼网红人设。

试问现实中,有几个人能具备这样的资源背景及能力?

三、

一名电竞选手退役后,读大学的概率有多大?

想要搞清楚这个问题,我们不妨类比这样一个职业,那就是,职业运动员。

请问,一名职业运动员退役后,上大学的概率有多大?

答案是,只有顶尖的、拿到奥运会冠军的职业运动员,才可能获得深造的机会。

放在电竞领域,同样如此。

知名的LOL电竞选手爱射佳怡就在退役之后,选择去大学深造,并没有去做主播。

要知道,想同时完成学业和直播不太可能的,因为直播平台对于时长的要求会吸干主播的精力,现实中很多大学生做直播后也会暂时放弃学业……

因此,你不难想见,退役后,只有顶尖电竞选手才有机会进入大学深造,同时,这位顶尖电竞选手还要擅长交流和沟通,等等。

在我看来,这部戏之所以叫《亲爱的热爱的》,除去感情戏份,是因为一个人如果想在电竞行业做出点名堂,其难度和残酷程度远非一般职业可比——

你必须要真的热爱才可以,还需要具备一定的天赋,头脑要灵活,喜欢刺激和挑战,而勤奋、刻苦真的是再寻常不过的基本要求。

所以,如果你真的向往这个职业,需要认真思考的一个问题就是,你向往这个职业的理由和动机是什么?

只是为了玩游戏,还真的把电竞当成自己的梦想?

难怪有人说,这个职业最残酷的地方莫过于,对于每一个想要打职业的少年而言,都是想要成为UZI成为宝蓝成为韦神的,但大部分真正成为职业选手的都会沦为“蓝领”——这才是现实。

毕竟,谁的青春就只有短暂的几年,如果不去进行一番冷思考,最有可能出现的结局就是:你搭上了你的一生,却换不到想要的生活。

以上。

作者简介:赵晓璃,资深职业生涯规划师,国家心理咨询师,职场作家。著有以职业咨询案例分析为素材的职场畅销书《停止盲目努力:你的人生需要再设计》,成为职业规划领域为数不多的咨询实战及个人发展实用书籍。2018年职业规划及工作方法干货类新书《从极简到极致:在擅长的领域做一个厉害的人》被评为2018年度经管类十大好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