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过半,《羞羞的铁拳》票房一骑绝尘。

国庆假期过半,《羞羞的铁拳》票房一骑绝尘。

平心而论,能杀入这个档期的电影基本上质量都值得一看,包括之前撤档的《心理罪》和《芳华》看上去成色也不错。

但在成龙和刘德华两大传统巨星的夹击下,开心麻花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我还是有点小惊讶。

话剧改编电影如果说放在前两年还算是一个小话题,到2017已经没什么新鲜。

就“开心麻花”本土团队出品就有《夏洛特烦恼》和《驴得水》两部,对于如何将舞台搬上大银幕,他们是最有经验的团队之一了。

话剧改编电影有一个好处,就是本子过硬。

无论是笑点还是泪点经历了几年时间几百场演出上百万人的检验和打磨,再拿出来,那就是千锤百炼的效果,想不好看都难,所以基本上从剧本角度来讲,口碑都不错。

在苛刻的豆瓣平台,“开心麻花”出品的三部均突破了7的高分,而《驴得水》甚至一直稳定维持在8.3分,成为2016年豆瓣分数最高的国产影片。

不过票房倒是完全反过来。

最高分的《驴得水》在猫眼单周排片几乎全垒打保护的情况下依然苦哈哈的只刚刚过亿,而喜剧的两部一部收了14亿,《羞羞的铁拳》预测已经逼近20亿。

反倒是被誉为近五年“成龙”&“王晶”最好作品的两部,《英伦对决》和《追龙》,上座率都不算很好。一个是讲暗黑政治的内涵片,一个则是影射当年的黑帮香港。

跳脱出传统的动作或者喜剧,口碑的优秀并没有作用于票房,归结到根本还是节奏有点闷。

看起来,这个国庆档,大家只想笑一笑。《羞羞的铁拳》无疑是一部特别成功的商业喜剧。

他几乎具备了所有被观众喜爱的特质——

1. 笑点多而密集平均40s一次。

2. 笑点囊括大江南北,不靠一地方言。

3. 笑点接地气但是不低俗不冷幽默。

如果说还有什么大的让我特别尴尬到出戏的地方,挑挑拣拣可能只有话剧改编的老问题,就是不真实,太夸张,没有电影应有的代入感。

不过喜剧嘛,这都不是大事儿。

情节巨简单和庸俗了:

男主拳击手艾迪生和女主记者马小因意外互换了身体,两人从看不对眼到互相理解到最后相爱,一起打败反派,洗刷冤屈励志大圆满的故事。

可以说,从片头刚出来你就知道结尾。

但为什么还是很有趣?

首先,同样是“互换身体”的这个梗,但他们在人设上就很不一样。

男的本应该是拳击手刚硬不屈,但日常表现有的时候带点怂软;女的本应该是知性大方的记者,但追赶起新闻的时候浑身上下都是“汉子气”。

在前期没有过多铺垫的前提下进行互换,并没带来太大的违和感,豪爽的马丽和娘娘的艾伦几乎让你一秒钟直接入戏。

这样的人设让剧情有了更多的可能性。比如马小的艾迪生可以选择在台上一秒认输上吊“自杀”,艾迪生的马小也能直播“铁锅炖自己”。

除了最常见的从身体结构上的互换调侃造成的笑点以外,俩人在互贫互侃,互相为了给对方添堵,一再做“出格”的事儿,是通过情节推动的极具戏剧感的幽默。

其次,在梗的设置上,电影既没打高大上的内涵幽默又没走下三流的低俗,把度控制在一个合适的范围内。

尤其是在艾迪生和马小“上山学武”的一段,特别有当年港式喜剧常见的“反转式”笑点。除了在造型上做的杀马特,重点还是放在“不停打脸”上。

前一秒还自吹自擂,武功高到能够轻松把广告贴在高速路行驶的汽车上,后一秒就直接破功,干脆被汽车碾压。

前一秒还说展示“一阳指和狮吼功合并的绝学”,后一秒就变成了玩笑式的挑衅动作。

笑点不新鲜,但不用动脑子。

最后,相比《夏洛特烦恼》抖语言包袱,《羞羞的铁拳》则在肢体动作上发挥到了极致。

每个演员无论从面部表情还是行为举止上都堪称“戏精”无误,哪怕一个背景板都要给自己“加戏”。是属于越看越好笑的那种类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