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鱼海棠》

一句话点评:这绝对是国漫浓墨重彩的一笔,相信用不了多久它便会驰骋在各大颁奖典礼的现场。

如果说电影《大鱼海棠》是中国近年来优秀的动画电影也是绝对不为过的,影片以庄子的《逍遥游》为灵魂,以《山海经》为角色原型,在此基础上架空出一个梦幻单纯的世界,采用大量中国元素,类似客家土楼与京剧已不必说,父母子女间的世代牵绊才是影片最值得点名的传统元素。人物情感方面,没有特别突出“爱情”这个较为单一浅薄的方面,更多的是把爱情、亲情、友情做了融合。

故事讲述了一个非人非神的地界,那里人们掌控着人间的自然变化,依靠强大的法力“开天”来打通两个世界的通道。每一个年满16岁的孩子都要经历一次7天的人间生活,这也便是他们的成年礼了,女主人公椿在7天的人间生活里被一个人类男孩所救,但男孩却因她而死,为了还清这份亏欠,她历经艰辛获得了对自己的救赎……

简单来说,故事其实是在围绕一个字——“还”展开的,但世界是守恒的,打破世间的规则必定受其惩罚,因为命运早已写就。实际上,导演具有十分强大的哲学思路,正如灵婆所言“你又怎么还的清”,故事的悲剧性自此便定了下来。

实际上这部电影反映了诸多人性,从片头的独白:“所有活着的人类,都是海里一条巨大的鱼;出生的时候他们从海的此岸出发……他们的生命就像横越大海,有时相遇,有时分开……死的时候,他们便到了岸,各去各的世界。”描述的清楚而深刻,这样一段话把故事引出来便真的多了几分深度。庄子《逍遥游》中一句: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两段话是现代与过去的呼应,《逍遥游》中通过大量的例证,正是为了阐明一种“绝对自由”的人生观,人们横越大海各自生活,也完全吻合了庄子的论著逻辑。

抛去故事主线,值得对比的两个角色一定是灵婆与鼠婆子了,二人分管好人与坏人的死后生活,灵魂分别化作鱼与鼠。我们如果真的去评判何为“好人”何为“坏人”,相信争吵多久也绝无定论,但这里我认为导演想要把道德作为评判的标准,道德的约束是无形的,主人公椿是单纯善良的,于是她看不清世间的险恶,在灵婆的指引下献出了一半的性命,但她的结局终究是好的,但是灵婆通过“非法交易”获得生命又如何定论呢?实际上灵婆是公正的,他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法家”,因为从规则上来看,她始终在维持生死的均衡,椿为了救族人牺牲后,鲲把树枝带到灵婆面前,灵婆将她“复活”,面对椿的道谢,她回应为“正常的交易”,在灵婆的世界里万物均有定数,循规蹈矩是正确的。再来看鼠婆子,她代表了一些人性中的欲望,虽然她做事同样是有条件的交换,但最终的目的是为了自己能够面对阳光(拥有美丽的容颜),去到人间。她就像潘多拉的盒子,代表了人性中的卑劣,最终去到人间享乐也把这些“肮脏的人性”带了过去,而这些性格劣性也是客观存在的,她是自私的,没有原则的,她也不会去分辨事物的根源是好是坏,因此她只能掌管坏人的灵魂。

故事的剧情相对简单,但是细节部分蕴含的深意却是发人深省的:①丿(椿的爷爷)弥留之际对椿说,“也许你在做一件全世界都反对的事,但只要你心地善良,你就勇敢去做吧,爷爷奶奶都会一直在这支持你”,实际上有大量影评人从“玛丽苏”这个名词去给女主下了定义,但传统美德里“善”是一种大爱,“玛丽苏”的也不能仅仅从这一个特征下定论,我们不在这里探讨“玛丽苏”的定义,如果对这个话题感兴趣完全可以自行百度……②丿死后化作树,与椿的奶奶化作的凤凰相依,是对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最美好的表达。③湫面对自己喜爱的人始终珍惜,直到为她而死才后悔那晚没有抱她,是对珍惜当下,不要时过境迁才后悔莫及的阐释。④“你知不知道廷牧被洪水冲走了,他的妹妹也在等他。”这句台词印象十分深刻,它说明了三件事情:很多时候就是这样,我们还不清所有的事情,有些人就是用来亏欠的;当一个人为你而死你救他,与,一个人是你的族人你便要救他,这样的对比是何等的荒唐,有些时候,某些人的道理乍一听合情合理,但深究不得;爱一个人有时会伤害到别人,但造成伤害的人却不自知。⑤影片引用了大量古代神话人物命名,但试问这些名字还有多少人知道:赤松子、句芒、后土、螺祖、祝融、蓐收、白泽……人物太多不一一列举了,也许我们从小都在看安徒生、格林童话,却忘记了最伟大的古老神话。⑥灵婆说“你们这些年轻人看生命就像是路边的石头,我们这些老人恨不得能多活一天算一天”,年轻时不珍惜生命,到老了才后悔莫及,多么可悲。湫回应“如果不快乐,活着又有什么意思?”,这似乎是对生命的拷问。

在影片最后,湫接替了灵婆的工作,引出了《逍遥游》的另一段话:楚之南有冥灵者,以五百岁为春,五百岁为秋;上古有大椿者,以八千岁为春,八千岁为秋。这便是映照出了“轮回”,实际上自古以来,我们总在相信轮回,它根植在几千年的华夏文明中,只不过随着时代的进步,科技的创新,我们不再相信这所谓的“迷信”,但似乎除了生命,电影中还是间接给出了答案,“生命的存在就是为了产生奇迹”,或许相信轮回是面对死亡最勇敢的方式吧。

我其实很喜欢“湫”这个角色,没有父母管教,他的性格上就有一些玩世不恭,但面对自己喜欢的人,他的爱就会如滔滔江水喷薄而出,实际上这也源自他成长环境中始终缺爱的状态。因此,他会为了挽救所爱之人不惜放弃最珍贵的生命。在他生命的尽头,那句“我会化作人间的风雨陪伴你”,不禁令我潸然泪下,这样干净的喜欢,已经太难得了,其实女主“椿”是因善而做,她做事的一切出发点都是为了救赎,她也绝对知道湫的心意,但她并没有去理会,是因为她还没有完成对那个为自己牺牲少年的救赎。湫是电影中绝对的男一,因为灵魂化作“鱼”的少年在影片中仅仅属于“引子”了,湫更多的作用是突出了椿与湫的感情线。

今天我看了不少影评,影评出现了二分化,一部分影评人把这部电影放在一个批判的角度,认为它的剧情太过简单,虽然电影我也仅仅看了一遍,但简单剧情下包裹的哲思与含义却是不少的,敏感的人往往能体会更多的深意,因此我写下了这篇影评,希望大家还是多去支持这部优秀的国漫,虽然它确实有一些值得诟病的地方,比如画风很像宫崎骏(有些朋友认为模仿了《千与千寻》,这个点也是蛮无奈的,大家都先入为主了,事实上,《千与千寻》出现了大量的“中国元素”,所谓相似,也仅仅是画风),但这部动画很神奇的一点是把2D与3D进行了融合,我并不觉得融合地突兀,反而有种惊艳的感觉……除却画风相似外,整体无伤大雅,相信看过的影迷朋友们,就算对故事的含义没有摸透也可以享受在唯美的动画中,不得不说,影片中的配乐是值得称赞的,日本作曲家——吉田洁与我国动画电影人的合作能否成为下一个久石让也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话题呢。当然,“There  are a thousand Hamlets in a thousand people' s eyes”我们也理性接受这些影评人的批判,毕竟众口难调,但是没有这些“不完美”的作品沉淀,未来怎么会有更加突破的动画电影出现呢?还是希望未来有更多更好的中国动画电影,为孩子们拥有更美好的童年,为成年人拥有更干净纯粹的心灵。

「最后,我给这部影片打分:9.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内含有大量剧透及主观看法 名稱:大魚海棠(2016)導演:梁旋、張春監製:陳志良、梁旋編劇:梁旋配樂:吉田潔 首...
    懷陽阅读 1,599评论 0 1
  • 标题有些长,全称是《《大鱼海棠》观后感以及我会怎样来写这个故事》 先说观后感,三个字:很失望。画面美,音乐棒,故事...
    鲜仙阅读 4,973评论 1 3
  • 【其之一 旅店老板】 嘿!赶路的旅人哟!为何你的脸色黯淡、脚步匆匆?这里已经是王国的边城了,如果你执意要赶路的话,...
    艺小创的听说铺子阅读 1,962评论 0 10
  • 说再见,然后挥手告别,或者只是留下一个背影,从此人间蒸发般缄默,一字字,一句句,都是我讨厌的事。 以前也有过离开家...
    夙悄阅读 157评论 0 0
  • 2017年11月8日 10:00 308客房宝宝随母由家属抱入馆中。 测量体温36.5℃ 脉搏130次/分 呼吸4...
    RQ严梦婷阅读 95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