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痴综合症

明明记得是原路返回,却还是走错了路口。

——题记

每到一个城市,人都会希望找到归属感,或者说一份安全感,这样无论遭遇多少坎坷,遇到多少苦楚,内心始终会有一份安宁,在每个熬人的深夜安然入睡。

我算是一个杭州人,因为我一出生就享有杭州市民卡,但我不算真正的杭州人,我是在杭州管辖下的一个穷乡僻壤的小村庄里出生的,幼儿园和小学在相隔几十米的村子里,中学跑去了镇上,高中又跑到了县里,将近二十年的时光都未曾涉足过杭州这个城市。

哦,去过两次。爸爸曾经有一段时间待在杭州,妈妈说小时候她背着我去找过爸爸,可惜我一点印象也没有。还有一次,我高一休学了将近半年时间,在家无所事事,跑去杭州找工作,工作了大概一两个月吧,六七年过去了,想不起工作地点在哪里,只记得下班后要挤一班深夜的公交车,下车后要走一条又黑又深的巷道,偶尔有摩托车经过,口哨声,嬉笑声,黑得可怕,我每次一下公交车,就立马给妈妈打电话,缓解心中的紧张和害怕,直到走入一个农家小区,爬上四楼。

杭州不是一线城市,但它也很大,大街小巷、条条路路,在任何一个街头,都会有如潮的人群涌来,把我冲散,找不到方向。

大四,随着毕业潮的来临,去北京的希望破裂,我马不停蹄地赶回了杭州。刚到杭州,要面试,但对杭州并不熟,当时借住在同学家,同学虽然在杭州待了一年,可是对于我的面试地点不熟悉,我只能依赖百度地图。晚上,我反复查看短信通知里的地址,确认每一个字,把字一个个正确地输入搜索栏,在地图上反反复复查路线,把要做的每条路都不断地在手机屏幕上扩大,一张纸截图,每个细节,每个转弯,每个换乘处都截图,也许地方就在那里始终不会改变,但我图一份心安,生怕地图在关键时候出错。

短信上说A出口,我沿着A方向出了地铁口,我的眼睛不断地扫描两边,想找到短信中所标注的街道名称,每一步我都迈得很谨慎,一遍又一遍地地翻出昨晚的截图,以地铁为原点,把手机摆放成一个正确的姿势,让图片与脚下这片城市的建筑一一相对,我才能正确地辨别方向。

在使用百度地图的时候,有时候地图与现实所处的路况的地面并不相同,此时我都要先用地图上最老的建筑,在短期内最不可能拆迁的建筑,与现实的建筑所比较,一般我都是原地转圈,直到地图和现实处于同一个方向,我才能找到我想去的路。

找到了街道,却又到了一个三叉路口,短信上说公司面试地址在某小区1期,然而小区门口不会标明哪一个小区是1期,百度地图也只是显示大大的小区名字,也不会标明,我开始焦虑,面试时间越来越近了,大路上只有往来的车辆,而这地方是新开发区,附近的店铺还没有林立,目前也没有环卫工人,我该问谁呢?

凭运气和直觉,走到一个小区门口,红着脸问了问门口的保安,谢天谢地,幸好是的。

面试结束,工作也确定了,两天后开始上班,我按着来时的路返回。我是个一个不清楚路的人,一个不清楚路的人是不会愿意尝试冒险新的路线,即使可能有更方便更快捷的路线,原路返回永远是最安全的。我向来不贪恋沿途的风景或者是新鲜事物,万一跨了新的一步,回去的路就可能充满了变数。

上班后,慢慢熟悉了工作,认路又成了生活的难题。公司所在的地方,周围也都是林立的建筑,折折回回,四通八达的路,路一多,我就容易紧张。刚开始,急于摆脱家庭,渴望自我独立,但是钱不多,叫外卖不划算,所以中午的时候就会出公司找一家便宜的店吃午饭。公司附近相隔一两条街,周围都是吃饭逛街的地方,我会把走过的路一一记住,记住每一步的路,记住每一个转弯的路标,吃完饭,再沿原路返回,

有一天中午,我想取点钱,记得上次吃完饭看到对面有一家邮政储蓄银行,于是凭着脑海中的印象找去。从公司南门出去左转,走到第一个路口左转,走一个上坡路,到一个十字路口,再走到马路对面,再沿着斑马线走到对面,就有一个邮政储蓄的自动取款机,我取钱的时候暗自窃喜,觉得自己终于能够凭借自己的力量找到方向。取了钱之后,我出了门,站在十字路口,记得自己来的时候,是过了斑马线的,但是不记得是走的左边还是右边,当时一心只想找到邮政取款机,也没有过多地去记周围的路标,只能凭着感觉走了一条斑马线,然后径直往前走,到了十字路口转了转,走了半条街,我突然意识到自己没有遇到下坡路,因为来的时候有一个上坡路的,按时间算,上坡路也该出现了,我终于意识到这不是我来时的路,附近的店铺也略显陌生,我走到了哪里,这是哪里,我接下来要往哪里走。

停下脚步,闭上眼睛,把来时的路一遍一遍地回想,像是在还原一个场景,把整个地域都缩小到脑海中,终于意识到自己少走了一个斑马线。如果要走回去,重新按照来时的路,就表示我又要把走错的路再走一遍,又想着自己始终还是要熟悉熟悉这个地方,总不可能至走这两条路过一辈子吧,于是我没有回头,继续往前走,把脑海中划了划大概的路线,只要我走过这条街,再转一个路口,就能到达与公司南门出来时相反的方向,也就是走了一个圆圈。

路痴的可悲在于明明记得是原路返回,却还是走错了路口。走错路的时候,脑海最先的反应往往不是翻查百度地图,而是急于摆脱面前的症状。

在北方待的三四年时间,最怕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因为问路真的很麻烦,好心的叔叔阿姨都会告诉:“往东走,再往西走。”我不好意思问哪边是东,哪边是西。我辨别“东南西北”方向的方法是从高中地理课本上学的绕口令:“上北下南左西右东”。以自我为中心,前面是北边,不过只要转个身,方向也就变了。

对于路痴而言,如果真的能弄明白东南西北,可能也就不是路痴了。高中地理课本上不是教过用地理辨别方向,但太阳和影子的关系错综复杂,而且又不是每天都有太阳。

我问路的时候,最喜欢听到的回答是:“你看到XXX建筑了没有,往那个方向走,就会看到XXX了。”这样的形容多具有地标性啊,东西南北会变化,但是建筑不会变,它硬生生地摆放在那里,标记着一个固定的方向。

路痴对于建筑的依赖,在使用百度地图的时候也是这样。打开百度地图,先确定的往往不是方向,而是建筑,目的地附近有什么标志性的建筑,在路途中,只要看到了标志性的建筑,就心安了,哪怕是加上多绕了几个圈子,只要能看到标志性的建筑,一切都无所谓了。

地图上的指向标摇摇晃晃,像是在找什么东西,又像是摇摆着方向,看上去并不可靠,但作为一个不清楚路的人,不相信百度地图还能相信什么呢。我是一个喜欢出去野的人,北京、天津、太原、济南、青岛、武汉,周围大大小小的城市我都走了一遍了,现在当然我还活着,即使不认识路,我也能安全回来。一般,在出去玩之前,我都会做好完整的路线安排,确定自己要去的景点,然后查好住处和景点之前的路线,如果一天要走两三个景点,而且去景点的顺序也无法确定的话,我就会查好每个景点之间来回的路线,还有每个景点与住处之间的路线,对于一个路痴来说,不吃不喝不睡没有关系,千万不能置于一个陌生的地域走不出去。

尽管我是路痴,不认识路,也不分东南西北,但是我也没有彻底地迷过路,也许会走错路口,也会耗费很多的时间,但是我还是会走到目的地。因为我在走错路之后,会停下来,我知道地球是圆的,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并不只有一条路,我把从起点到终点的整个区域都浓缩在我的脑海里,脑袋像是画在纸上的迷宫,意志像是一个小人在不断地试走迷宫,耗费一点时间和耐心,就能走出迷宫。

路痴并不代表弱势群体,在多次与朋友出去游玩的过程中,始终是我做的交通攻略,也是我带路,在一个完全陌生的城市也是如此。因为热情和责任,能够克服一切短板。

有一个要好的男性朋友,他高中的时候地理特别棒,他也特别会认路,在之后很多次的同游中,他果然不负众望地发挥了他的长处,不管到什么地方,他都能凭借他的脑袋灵机一动认出方向,即使到了最难辨识的路,他也只要稍微看看地图,看看周围,也就能大概看出方向了,保持一路畅通。

有一天他说起地理好并不代表会认路,他说他只是善于用脑罢了,简单辨别一下建筑和方向,脚下的路就一目了然了。看吧,路痴与非路痴的区别,就在于用脑和不用脑了吧。

也许,只要我耐心学一学,利用太阳就能分辨东南西北的知识,多记几遍,也就记住了。不过,我这些年从未迷路的经验,让我觉得即使不会分东南西北,也能活下去。我本就是个执着倔强的人,即使路痴,也能开辟出一条大道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