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向管理》:优秀的人,都敢对自己下手!

有的人想要成为领导者,也有小伙伴不想成为领导者,但是不管是谁,都有必要学习如何成为一个领导者。

因为,这对每一位小伙伴,即便不再领导岗位,随着自己的成长,都会有越来越多的资源,事情需要你来协调和管理。

作为一个学生,如何分配时间,精力在不同的学科上,是不是需要管理?
作为一个员工,跨部门沟通,协作完成任务,是不是需要管理?
作为一个家长,和孩子,家人一起成长,是不是需要管理?

那管理能力有没有简单易学的办法呢?

有,关注转变的过程,是由内而外的成长,是最有效的成长路径,也就是先行动后思考的方法。

一、为什么要先行动后思考

先行动后思考,听上去非常的颠覆我们的想法,古人云:“三思而后行,谋定而后动”。不是说要,先想好做什么,再采取行动吗?

这种情况,适合已经有人走过或者自己熟悉的领域,不确定性较小,可以通过提前思考,来优化和完善接下来工作。

例如:下面这张导图里,如何组织会议的SOP标准化流程。因为已经有人做过无数次了,只需要根据不同的场景,提前思考下对应的步骤,问题就不大。

组织会议SOP

很多成熟的其他任务,也可以按照上面的思路来快速,高质量的执行。

但是,面临的是全新的领域或者挑战,没有任何可以借鉴的经验时,怎么通过思考来计划后续的行动?

我们能想到的,往往来源于过去的经验,试问,昨天的太阳,怎么晒干今天的衣服?没有相关的经验,抓不住关键的问题,想得再多,在广度和深度都会有缺陷。

也许,你也经历过,当你在管理一个小团队的时候,亲力亲为还可以管理的好。但是你用同样的方法,依然亲力亲为管理大的团队,情况就不一样了。过去的经验就靠不住了,旧的办法解决不了新问题。

但若,你开始采取新的行为,新的行为就会和你旧的想法产生冲突,有反差,有对比,就会促使你去思考。而新的行动以及它所带来的成就会让你找到适合自己的行动方式。

例如,本来不写作的你,即便是迫于无奈开始写作,刚开始会很痛苦。但是,你突然发现,每天写作可以通过输出倒逼自己的输入,学习的效率更高了,别人会给你戳心的鼓励,赞赏,于是,你就会坚持下去。

这样就会改变你过去的固有行为和思维,新的行动和认知也达到了一致。说白了,就是你的身体行为会改变你的认知。

举个最更好理解的例子,开放的姿势,会让你更自信。

二、如何做到

先行动后思考,不是说让你,二话不说,立马行动。也不是说,先跳坑,再从坑里爬出来。

而是指先改变内在,从而改变你外在的行动,按照领导者的方式去做事。

1.重新定义工作

在工作的时候,领导给你一件你不擅长的事情,你就会觉得很不爽。因为,我们更愿意做熟知的工作职责,也是你擅长的东西,躺在自己的舒适区内,陷入了“能力陷阱”。

当我们做越擅长的事情时,花时间做其他事的机会越小。

但领导者会把重要的时间,放在更该做的事情上,比如,对外沟通,增加远见,个人影响力等。

普通人员工是为了完成工作,做擅长的事情,是活在过去的状态。

领导者是为了做最大价值的事情,做长期有价值的事情,是活在未来的状态。

活在未来,他就会:

a.从更开阔的视角,了解行业未来的发展,从更高尺度理解问题。
例如:房价未来会跌的原因,不是因为政府政策,而是未来是使用权,而不是拥有权的时代。

b.起到桥梁的角色,连接各种人。
例如:你要应聘一家公司,先找到该公司的员工,会极大的帮助你面试。

c.把工作视作成长的平台。
例如:找到公司的各路牛人来指导你,会比一不爽就离职,结果好很多。不解决问题的离职,会把问题带到另外一家公司,无休止。

2.重新定义人际

建立人脉,有人会觉得是件很虚伪的事情,觉得自己有求于人,就会觉得自己低人一等,是在利用别人。原因在于,你无法为别人提供价值。

当你能对等的为别人提供价值,就像平时买东西一样正常,甚至,会让你们更加亲密,和自己的家人其实也是一样的。例如:你烧得一手好饭,大家都会很喜欢你。

建立有效人脉有一个很好的办法:六度人脉理论

理论很简单,就是你可以通过六个人认识到任何一个你想认识的人。

那怎么使用这个理论的呢,先从目前为止你认识最厉害的人开始,成为A的学生,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成为A最好的学生之一,通过A再认识比A更厉害的B,同样的,成为B最好的学生之一,以此类推,再认识C,D,E,F。

到C的时候,通常你会就感觉到自己已经变成为了完全不同的人,开始产生质变。

成为A,B,C,D,E,F他们最好的学生,自己觉得也许是成长最快的捷径。

注意点:
a.要先从一条线开始,避免同时发展多条线,精力有限。故从目前承担的角色,投入产出最高的开始。例如:刚毕业的,应该主要精力放技能成长上,快速提升收入。

b.当一条线达到顶峰,开始你第二条线的时候,也会从一个相对较高的起点开始。

c.记得感恩每一个曾经帮助过你的人,没有他们,你无法走得更高。因为这世界圈子很小。

d.和遇到的每个人保持谦虚,你无意间认识的人,也是就是一个比你厉害百倍的人,但是他们也会比你谦逊百倍。

所以,建立有效的人脉,一方面是建立强大的自信,不卑不亢,一方面要让自己更有价值。

3.重新定义自己

理解自己其实有很多种可能性,就像生活中,你要承担很多种不同的角色,学生,员工,领导,孩子的家长,社会公益者等。

不断去塑造各种可能的自我,在发展管理技能的过程中,让自己变成那些愿意并能很自然地适应角色需要的人。

让自己成为一个好学生,好员工,好领导,好家长,对社会有用的人。

坚持自我者,其实,是对真实自我的一种背叛。

最后,

在成长的过程中,会发现差异,你和大牛之间思维代沟的地方,和他们去交流,他们会节省你很多的时间。

在成长的过程中,会发现更累了,每天的事情,只加不减。这时候,用新的做事方法去替代老的方法。就像安抚一段伤心的就感情,最好的方法是开始一段新的感情。

在成长的过程中,会发现自己混乱迷茫了,坚持住,咬牙渡过这个阶段,熬过去就轻松了。就像自己日更30天写作一样。

在成长的过程中,会发现新的目标,理解自己适合做什么样的领导者,并内在化,自己内资啊认知和感受,会成为人生经历和性格的一部分。

在成长的路上,请记得:想要成为一名领导者唯一办法,就是先表现的像一个领导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