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共享与持久化


数据卷

是一个可提供一个或多个容器使用的特殊目录,它绕过 UFS,可以提供很多有用的特性

  • 可以在容器见共享和重用
  • 修改立即生效
  • 更新不影响镜像
  • 默认一致存在,即使容器被删除

注意:数据卷的使用,类似 Linux 下对目录或文件进行 mount,镜像中的被指定为挂载点的目录中的文件会隐藏掉,能显示看的是挂载的数据卷
选择 -v 还是 --mount 参数:Docker 新用户应该选择 --mount 参数,经验丰富的 Docker 使用者对 -v 或者 --volume 已经很熟悉了,但是推荐使用 --mount 参数
创建一个数据卷

$ docker volume create my-vol

查看所有的数据卷

$ docker volume ls
DRIVER              VOLUME NAME
local               my-vol

在主机里使用一下命令可以查看指定数据卷的信息

$ docker volume inspect my-vol
[
    {
        "CreatedAt": "2020-03-03T16:43:26+08:00",
        "Driver": "local",
        "Labels": {},
        "Mountpoint": "/var/lib/docker/volumes/my-vol/_data",
        "Name": "my-vol",
        "Options": {},
        "Scope": "local"
    }
]

启动一个挂载数据卷的容器,在用 docker run 命令的时候,使用 --mount 标记来将数据卷挂载到容器里。在一次 docker run 中可以挂载多个数据卷。下面创建一个名为 web 的容器,并加载一个数据卷到容器的 /webapp 目录

$ docker run -d -p --name web --mount source=my-vol,target=/webapp training/webapp python app.py

查看数据卷的具体信息

$ docker inspect web
...
"Mounts": [
  {
    "Type": "volume",
    "Name": "my-vol",
    "Source": "/var/lib/docker/volumes/my-vol/_data",
    "Destination": "/app",
    "Driver": "local",
    "Mode": "",
    "RW": true,
    "Propagation": ""
  }
],
...

删除数据卷

$ docker volume rm my-vol

数据卷是被设计用来持久化数据的,它的声明周期独立于容器,Docker 不会在容器被删除后自动删除数据卷,并且也不存在垃圾回收这样的机制来处理没有任何容器引用的数据卷。如果需要在删除容器的同时移除数据卷。可以在删除容器的时候使用 docker rm -v 这个命令。无主的数据卷可能会占据很多空间,要清理可用如下命令

$ docker volume prune

挂载主机目录

选择 -v 还是 --mount 参数,Docker 新用户应该选择 --mount 参数,经验丰富的 Docker 使用者对 -v 或者 -volume 已经很熟悉了,但是推荐使用 --mount 参数
挂载一个主机目录作为数据卷,使用 --mount 标记可以指定挂载一个本地主机的目录到容器中去

$ docker run -d -p --name web --mount type=bind,source=/src/webapp,target=/opt/webapp training/webapp python app.py

上面的命令加载主机的 /src/webapp 目录到容器的 /opt/webapp 目录。这个功能在进行测试的时候十分方便,比如用户可以放置一些程序到本地目录中,来查看容器是否正常工作。本地目录的路径必须是绝对路径,以前使用 -v 参数时如果本地目录不存在 Docker 会自动创建一个文件夹,现在使用 --mount 参数时如果本地目录不存在,Docker 会报错
Docker 挂载主机目录的默认权限是 rw,用户也可以通过增加 readonly 指定为只读

$ docker run -d -p --name web --mount type=bind,source=/src/webapp,target=/opt/webapp,readonly training/webapp python app.py

加了 readonly 之后,就挂载为只读了,若在容器内 /opt/webapp 目录新建文件,会显示如下错误

/opt/webapp # touch new.txt
touch: new.txt: Read-only file system

查看数据卷的具体信息,在主机里使用一下命令可以查看 web 容器的信息

$ docker inspect web
...
"Mounts": [
  {
    "Type": "bind",
    "Source": "/src/webapp",
    "Destination": "/opt/webapp",
    "Mode": "",
    "RW": true,
    "Propagation": "rprivate"
  }
],

挂载一个本地主机文件作为数据卷,--mount 标记也可以从主机挂载单个文件至容器中

$ docker run --rm -it --mount type=bind,source=$HOME/.bash_history,target=/root/.bash_history ubuntu:17.10 bash

root@2affd44b4667:/# history
1 ls
2 diskutil list

这样就可以记录容器中输入的命令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默认情况下,容器内创建的所有文件都存储在可写容器层上。 这意味着: 当容器不再运行时,数据不会持续存在,并且如果另...
    运维开发_西瓜甜阅读 2,385评论 0 12
  • Docker容器技术已经发展了好些年,在很多项目都有应用,线上运行也很稳定。整理了部分Docker的学习笔记以及新...
    __七把刀__阅读 11,330评论 0 59
  • 感恩妈妈带孩子做饭。感恩李红发在家陪儿子。感恩王伟的邀请去做酸菜鱼红烧肉等菜。感恩平平的到来。感恩端姐下课去品尝你...
    李_32f6阅读 165评论 0 0
  • . Do you either master your fate or master you? . All thi...
    享悦moonlight阅读 203评论 0 0
  • 一个电话告知你又要上北京值班啦,虽已有预感,但心里还是有点小凄楚。这样的值班每年都有两三次,分别对我们来说...
    幸福像花一样_61f8阅读 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