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用《猪老三》的浪漫来定义何大河

听说何大河和《猪老三》的时候,我甚至没有打算搜索视频听听看,先入为主的把他归为“听上去就很穷”的民谣。

接着朋友一再推荐,还说他跟台湾新晋独立摇滚乐队“草东没有派对”气质上无比契合,忍不住好奇听了猪老三,不能免俗被突然的“让我把这四季的花都烧个干净,这样你就是最后一朵”感动一脸。

再来发现他出过一张叫《汉河谣》的EP,满溢着对武汉的感情。我又觉得找到了亲人,有机会跟他聊聊这座燃烧我四年大学青春的城市。

所以,接下来的专访内容,有大河的个人档案、有《猪老三》,更惊喜的,能看到一个并非完全身在其中的年轻音乐人对武汉独立音乐场景的关注。

1、之前有想过《猪老三》这首歌在中国好歌曲的平台上一经播出,就受到这么多人的喜爱和赞扬吗?发现自己登上微博热搜是什么心情?

其实这首歌批评和赞美是一半一半的,应该说是一首比较有争议的作品。喜爱的人喜爱,讨厌的人讨厌,但是音乐本身是个很主观的事儿。在比赛前并没有想过会有多大反响,只是简单地把歌唱了就好,也挺感谢四位导师的认可。关于热搜,说实话,也挺好的,也很感激大家会去关注这个作品和作品本身想要传达的故事。

2、情感铺陈堆叠后的爆发——“让我把这四季的花都烧个干净,这样你就是最后一朵”直戳人心,音乐上和歌词上的创作分别受到哪些音乐人的影响呢?

其实我听的很杂,后摇,民谣,电子,老炮摇滚,优秀的流行作品,世界音乐,我都爱听。在音乐上,说不清楚受谁的影响,也不敢把自己跟哪位前辈相提并论。因为是外行,乐理知识甚少,所以我会用我认为是对的方式去写一首歌,而我对我的作品的解释就是对真实和美的双重追求。目前还在追求中。

3、在武汉的生活让你完成了《汉河谣》这张EP,唱的都是具体的人事物,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你在武汉的经历吗?对这座城市有着怎样的感情?

《汉河谣》是一张粗制的EP,大家可以听的出来。但是收录的四首歌都是我在那个阶段里能做到最好的用心歌谣。说来荒谬,录音完了之后,才想到编曲还没编。这张EP也算是我对自己在武汉的7,8年的一个交代。这些时间里,经历了对我来说非常重要的人,事和物,把他们写成歌,对我来说,甚好。武汉是一座燥的城市,夏天很热,冬天很冷。但是我深爱着这个城市,每一砖,每一瓦。可能只是简单的,我们所谓的,呆久了便爱上了。也可能是武汉独特的码头文化和这里的市井气息。到目前为止,我许多歌的灵感依旧来源于对武汉的记忆。

4、你在微博上分享过游园惊梦乐队的《反唱西游》,并且带上#武汉之声#的标签,你了解已经出版三张的武汉之声合辑吗?你觉得这个合辑的意义是什么呢?

前辈的游园惊梦乐队一直是我所喜爱甚至是崇拜的,他们的作品从结构,编曲,到音色的选择和处理,都是恰到好处,正戳我的点。他们的两首歌《反唱西游》和《红楼梦》都收录在武汉之声2里。而武汉之声,每张合辑我都会仔细去听很多遍。我觉得这是一个意义重大的年度计划,每年的合辑都代表着武汉最新最活跃的优秀乐队,也是我个人认为的一个武汉音乐的风向标。许多人认为武汉是个朋克之都,但通过武汉之声,可以看到武汉的音乐其实是多元化的。

5、据说你之前还是个“流朋少年“,那你认同武汉”朋克之城“的称号吗?那里的摇滚乐/独立音乐场景活跃吗?后来怎么又开始民谣创作了呢?

流朋少年其实是很近的事情,2014年。我可能不会认同现在的武汉依旧是单纯的”朋克之城“,像我之前说的,武汉的音乐是多元化的。从金属的管制乐队,消逝的河流到民谣的游园惊梦,不三不四乐队到后摇的国足和CodNew。武汉的独立音乐主要集中在VOX,是个非常活跃的现场。其实我并没有刻意去创作民谣,而是歌被写出来之后可能跟民谣比较接近。我也不希望去定义自己的作品,因为还有挺多可以玩的。

6、你在美国念的是什么专业呢?国外留学经历对你影响最大的部分是什么?

我现在南加州大学读工商管理,目前是大三。所谓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嘛。游学的经历对我不管是价值观,人生观还是音乐观都有很大的影响,也让我更谦虚和学习心地去看待很多事情。最重要的就是,看了别人的文化和世界,会更加爱和珍惜我们文明自己的东西。

7、今年你在音乐上有什么打算呢?

现在当然是专心出作品,以及游演一番以增加阅历和知识,具体计划还请大家关注我的微博@叫大河就好。之后就会回去读书,不过依旧会不断出新的作品和演出。

8、(还有什么特别想说的吗?)

感谢大家对大河和大河音乐的喜爱,希望你们一切安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咦?电梯没动?按开门键,没反应;关门键,没反应。咦?咦?出问题了? 再试试!门开了一条缝。还好,还好!出去算了。嗯...
    傻妞儿妞儿阅读 197评论 0 0
  • 说到羊毛党,人们的印象里还是在每天在淘宝京东找优惠券,没事就往家里成箱囤积牙膏的网络小贩。 其实不然,国内的羊毛党...
    SFLYQ阅读 432评论 0 3
  • 太阳隐去光辉,黄昏的余晖撕开天际,星星坠落到一望无际的田野,月亮满含泪水地若即若离,这样时候的自己是否会被一种...
    下水道宿管阅读 147评论 0 0
  • 今天是安琪来杭州工作的第100天,晚饭,安琪在食堂拿了猪大肠、牛百叶和腊鸡腿,刷卡结账时,连平常和善的阿姨都给了她...
    牛猫猫阅读 2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