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口才不仅是一种素质,更是一种能力

口才的重要性

语表人意,言为心声;语言,是表达人思想情感的载体。

口才,是当今社会非常重要的一项必备技能,好口才是不可或缺的成功智慧,这是无可厚非、有目共睹的。俗话说得好:人才不一定有口才,但有口才的人一定是人才。大多数成功的人都能言善道,而不成功的人大多不怎么会说话。

巧言善辩可以让我们享受成功的美酒,而言辞不当与不慎却会带来或大或小的不良后果。好的口才如江水直下,一泻千里;拥有好口才的人,事业如鱼得水,嘴笨拙舌的人工作上四处碰壁;能说会道的人,其家人、朋友间关系其乐融融,不善言辞的人容易将气氛、关系变得僵硬;口才了得的人魅力四射,口才逊色的人黯淡无光。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口才的威力

三寸之舌,强于百万雄兵;一人之辩,重于九鼎之宝。

历史上,烛之武不费一兵一卒,就把强大的秦军说退,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目的;诸葛亮“舌战群儒”,只身随鲁肃过江,游说东吴群臣,以其超人胆识、滔滔辩才使东吴群儒个个皆成“口”下败将,最终说服孙权,力挽狂澜使得吴蜀联盟共抗曹操。

口才的锻炼方法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没有人是天生的口才家,说话能力也是需要后天培养的。英国首相丘吉尔被誉为“世纪的演说家”,而他的口才完全是靠自己坚强的毅力自学锻炼出来的。他的儿子曾说:“我的父亲把他自己一生之中最宝贵的时间都花在写演讲稿和背诵演讲稿上了。”

拳不离手曲不离口,学习口才也要不断地开口开口再开口。

1、大声朗读,锻炼口齿

每天定时定量朗读一些文章,还可以录下来,自己听,找不足,这样既可以训练口齿清晰伶俐,又积累知识量和信息量,同时记住经典语句。时间久了,在跟别人聊天时,就会有人夸你知识丰富,什么都能聊,还能妙语连珠、伶牙俐齿。

2、对着镜子训练

很多人性格比较内敛,与人说话声音犹如蚊子一般小,说话时还很害羞、结巴、脸红。这种人可以在每天朗读时对着镜子训练,训练自己的眼神、表情以及肢体语言。

3、速读法

找一篇文辞优美的文章,反复朗读。刚开始速度较慢,然后一次比一次读得快,直到达到你所能达到的最快速度。读的过程中尽量保持发音准确,吐字清晰。

4、背诵复述法

在网上找一些经典的演讲音频或视频,跟着进行背诵复述,将自己背诵复述的内容记录下来,再和原文相比较,看多少次能把原文完整复述出来。这样既培养记忆能力,又锻炼口头表达能力。久而久之,练到一定时间就能出口成章,正应了那句: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做诗也会吟。

5、描述法

将身边的人物、景物、事物加以描述,尽量使用多的丰富、生动、活泼的语言,这样不仅锻炼语言组织能力,还积累不少优美的描述性语句。

6、积累知识

口才不仅仅只是说话这么简单,好的口才是需要知识积累和文化沉淀的。只有肚子里面有墨水了,说出来的话才会叫人信服。多读历史书籍,多听名人演讲,多看优美散文,不认识的字、不理解的语句多查字典,这样积累的知识才会越来越多,说话才能越来越顺,正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

总之,口才是生活的调味剂,是事业的推进器,是家庭的和谐曲,拥有好的口才即是我们的重要财富。


我的动力来源于您的文字,欢迎留言评论

如果喜欢我的文章,请多多关注、收藏、转发

作者Sharon,一个行走的自由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