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关于年代的战争

在以前频繁更文的日子里,随着每一篇文章的发出,后台总会看到或多或少的粉丝取关。在近期我以各种理由偷懒不写文章的一段时间里,几乎再也没有人取消关注了。这也许说明了一点:如果我不再唧唧歪歪说些废话,你们还是能容忍我在你们微信的某个角落里偏安一隅的……

冒着被你们取关的重大风险,今天我又冒出来决定要说点什么。

今天咱们说说老人,说说年轻人,说说关于一场年代的战争。对于前段时间老年人占用篮球场并打人事件,实话实说我并没有对这件事具体的细节进行关注,但大概的事情原委我还是了解的。

事件一出网络上立马分成了好几派,第一派结合近些年一些无良老人的所作所为对老年人占用年轻人娱乐健身场所大加批评,第二派更愿意“深入剖析”,认为年轻人在交涉过程中口气强硬,老人家动手情有可原。最可恶的莫过于第三派,一上来就拿出“难道你家里没有老人吗?”“你以后难道不会变老吗”这样的质问来蒙蔽视听。

我家里当然有老人,可他们每一个都谦虚谦让,待人接物和蔼可亲。我当然也会变老,可我老了不会为老不尊,恃老凌幼。

作为对社会有贡献的老年人群体,无论在哪个年代都是应该被尊重和照顾的对象。孟子提出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便是为了教育大家赡养自己长辈的同时不应该忘记与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老人。这也与孔子的“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不谋而合。

我始终觉得,无论在哪个年代,老年人作为相对的弱势群体,理应获得社会更多的照顾。因为身体和贡献的衰弱而导致心理上的失衡,从而引发的某些行为,也应该在一定程度上被包容与理解。但是没有任何一个人,有权力因为年龄的原因,便横行霸道、蛮不讲理。无论哪一个弱势群体,都没有权力把他人的同情和照顾,当作为非作歹的保护伞。

近些年毋庸说是碰瓷讹人这种违法的事件层出不穷,占用篮球场跳广场舞这种事儿早已成了常态。曾经我也抱着篮球和小伙伴们在篮球场外苦苦等着老大爷们“专心”地打完一套太极,才有资格在篮球场上挥洒青春。

“孔融让梨”的故事现在更多的被大街上插队的老年人用来教育企图抗议的年轻人,因为“大爷”腿脚不利索了,插你前面怎么了,难道你不该主动的提出让我排在你前面么。

我上班有时候会坐一段公交车,可是这段不长的路程却足以让我叫苦不迭。由于公交车60岁以上老人免费的政策存在,在多数上班族和学生党不得不坐的第一班的公交车上,每天塞的满满的,都是老人。其实他们也不赶时间,只是老人家们本着人越多越热闹的原则,全都赶在了第一班上车。

在人多的时候,上班族不用说有个安稳的地方站立,就是能顺利挤上这班公交,都是一件极其幸运的事情。在某些我的背包里装着早饭的早晨,为了早饭不被挤,我只能身体歪成s型,在某一个只能单脚落地的狭小空间里热的汗流浃背。

而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就是老人们嘴里的“反正坐公交也不用花钱,虽然不知道要去哪,在公交车上坐着看看也是有趣的嘛。”

有体力排两个小时买鸡蛋,有体力跳一两个小时广场舞,却要在公交上逼累成狗的上班族让座。有谁胆敢不让座,不光在公交上被老人骂没教养,还要被拍照发到网上,被网络暴民集体“谴责”。

若是你有胆扶起倒地的老太太,又“幸运”地没被反咬一口,那真是要感谢老人家的“不讹之恩”了。

被扶起来不讹人现在已经成了老年人的优秀品质,被人赞扬,这难道不该是一个人做人最基本的底线吗?

高考前某地大妈表示为了让考生更好的休息,十天停跳广场舞,点赞者众多。这说明他们自己也非常明白跳广场舞打扰了别人的正常休息,一群扰民者某一天不扰民了,就变成了识大体的中国好公民。

我当然不能一棍子打死一大片,为老不尊,蛮不讲理的老人不在少数,可也绝不是这个年龄的常态。为年轻人树立正确价值观、成为年轻人人生楷模的老年人一样为数众多。

只是年龄从来不该是获得社会尊重的原因,品德和道德操守才是。

孩子的教育被放在了重中之重的位置,依我看来,老年人的教育及社会约束也该摆上重要日程。

那些变老的坏人所生存的年代,社会动荡、国家贫穷,他们大多数并未接受教育。教育的缺失虽不是他们失去底线的借口,贫穷却让那个年代的中国人养成了“抢”的文化。他们穷怕了,抢惯了,极度缺乏的安全感让他们有时过度自我保护,失去了本来慈爱的样子。

年长者历来都是年少者成长中的榜样,可对于缺乏教育的老一辈,我们这些后辈也该承担起责任,用自己所经受的教育和涵养来改变前辈们的处世哲学。

对于蛮横的无理者,即使作为后辈,也有资格站出来批评指责。我们的网络环境更该站在是非的立场之上,而不是只会道德绑架,侮辱谩骂。

中国人一向喜欢“以德服人”,连《孙子兵法》都倡导“不战而屈人之兵”,孔明七擒七纵孟获,方才安心西南边陲稳定无虞。

可是对于大多数素质教育明显缺乏的老年人,规范社会制度比等待感化他们更迫在眉睫。发达国家国民的循规蹈矩有时并不完全是素质使然,繁杂的惩罚制度以及舆论导向才是主因。拿闯红灯来说,除了要被罚款以外,敢于承担所有路人的冷眼这种强大的心理素质,可不是谁都能有的。

如果某些无良老人的行为能够有完善的惩罚措施来规范,以及大众敢于公开指责,我想关于老年人和年轻的这场战争,就大概可以偃旗息鼓了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