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是不了解自己,就越是羡慕别人

01

有人问,孩子多大就好带了?嗯,问这个问题的一般都是未婚人士。我们大概都曾跌入无知的误区:毕业了就再也不用学习;小孩只要长大了就皆大欢喜。

如果毕业后你从未学习过,小孩长大后你不花费更大的精力,迎接你的不仅仅是无所适从,更是噩梦的开始。

其实,人生从来就没有一蹴而就的事情,生存可以苟且,但成长是一辈子的,生死就是一瞬间,轻率简单,而活得精彩就得付出一辈子的努力。

我们的目光总是瞟着光鲜的人群,似乎他们总是生活地很容易。我们仰望成功,崇拜传奇,却不曾想上帝分给每个人的几率都是均等的。

不要说阶层固化,不要说努力没用。因为成功并不只是能挤进福布斯排行榜,在精英阶层里叱咤风云。对于出身农村的小孩来说,能在梦想的城市扎根繁衍后代,亦是成功。对于一无所有的人,能逐渐开始积累自己的财富,构建自己的世界,就已经很厉害了。

在人物访谈和名人传记里,那些传奇人物总是会谦逊地说,当年我压根不敢想如今的成就。这绝不是无痛无痒的托词,而是他们的真实感受。当命运之神向你抛出橄榄枝时,往往还会给你设置无数的艰难险阻,机会和风险并存。在当年的每一个片段里,他们压根什么不敢多想,不敢想未来,不敢想明天,只顾着当下能不能存活。

真相往往也是,这个世界并没有风轻云淡的成功,所有的轻描淡写,只是很多人拼命成功后登上山顶的释然。

三十年的中国成就了一批伟大的企业家,马云、马化腾、刘强东等等,他们当初创办企业之初,也从来不敢想要将企业做多大。企业逐渐壮大的过程,也是他们不断认识自己,不断精进的过程。与其说是企业成就了他们,不如说是他们先给自己创造了一个神话。

就是这样,你只有登到了峰顶,才能被人看见,继而才能被人羡慕。在被人羡慕之前的很长时间里,你只能和自己孤独作伴。

比起被羡慕,羡慕别人总是很容易。

02

前段时间,公司举办公益论坛,邀请了一些演讲嘉宾,雷殿生老师是其中一个,经常徒步的人大概都知道他。他曾用了十年时间徒步走遍全中国,是全球唯一活着走出罗布泊的人,是全球连续徒步时间最长的人。

雷殿生老师一下台,几乎所有人都围上去求签名,求合影,场面丝毫不逊于明星见面会。十年,他用脚步丈量土地,十年,他一直在孤独行走,想想就觉得不可思议。他做了很多人做不到的事,他是我们每一个人梦想挑战极限的自己,理所当然地受到大家的追捧。

有时候我们羡慕一个人,其实是默认自己做不到他能做到的事。

对于雷殿生老师来说,如果说一开始支撑他的是爱好,那么之后的那么多年支撑他的唯有意念了,而意念,不止是相信,还有坚持。

也不止是坚持,还有信念与割舍。十年如一日地做同一件事,也就意味着在大脑里植入了一个日夜坚守的信条,割舍掉所有舒适,来抵御生活中其他干扰的侵犯。

其实,我们每个人如果能用十年时间干同一件事,努力精进自己,那么,也会成为其他人都羡慕的对象。

问题的关键是,我们压根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有什么值得别人羡慕。


03

黎明前的夜很黑,成功前的路很难走,辛辛苦苦而不被看到的日子最难熬。可是,我们必定要经历一段孤独的时期,不被理解,不被尊重,不被看得起,一无所有,仅存的一丝信念也许等不到明天。

羡慕别人的时候,有酸涩,有疑惑。他为什么能得到老板青睐?他为什么年纪轻轻就坐拥财富?他为什么能轻易得到所有?

刚开始可能会有不甘,但如果任由自己的羡慕感弥漫,心态就会转为自暴自弃:“我永远都做不好”,这是最摧毁人的诅咒。

武志红老师在专栏中有一段话:

成长就是一个破自恋的过程。最初,你觉得你是神,但接着你发现,自己只是个人;后来,你希望自己至少是强大无比的人,但你发现,你只是个孩子,太多人比你强;再接着,你还希望自己能迅速长大,迅速成为强者,可你发现不行,你需要时间的积累,需要空间的变换,并且强大都是因你投入的结果…….

尼采说过,“任何杀不死我的,都会使我变得更强大!”

羡慕是一种很消耗精力的感知,适当的羡慕可以转化为动力,但是时间久了,就是成为摧毁人意志的毒瘤。

“人与人是互为镜子,不同的相遇,就是不同的镜子,会照出不同的自己。而与很强的东西、可怕的东西、水准很高的东西碰撞时,才会看到不可思议的自己。”武志红老师感慨说。

所以,每个被羡慕的人都值得我们学习,我们能做是,在羡慕之后,认清自己的距离——离被羡慕还有多远?

最好的羡慕大概是,催生出能让你进入所羡慕世界的力量,让你重新认识自己。

而最糟糕的是,一边羡慕别人,一边越来越不了解自己,离想要的也越来越远。

更糟糕的是,从来不曾尝试了解自己,从来不相信自己可以拥有想要的人生,也从来不曾努力,直到所有羡慕都变成了妒忌,而在怀疑、失落、愤懑中过完一生。

所以不管自己现在有多弱,都要尽快走出这个死局。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