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你月入3万,却还是社会底层?

想不明白这点,工资多高都焦虑。



年底了,又要回家接受人生大考:

工资多少啊,涨了吗?

房子在哪啊,买了吗?

孩子上哪儿,是重点吗?


职场人辛辛苦苦为工资打拼了一整年,年尾一盘算,真没存下多少钱来。

无论月入多少,花钱的理由总不少。

无论工资多高,焦虑的原因更加多。

钱啊,就是这样,赚起来像抽丝,花起来像山倒。

你有没有想过,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01

都说投资就像鸡蛋,不应该放在同一个篮子里。

事实上,比起投资,收入更不应该放在同一个篮子里。

尤其是,这个篮子还有时时被收走的可能。


知乎上隔三差五,就有人跑出来匿名提问:

为什么我月入10万,总觉得不够用?

30岁在上海月入3万,为什么还是焦虑?

家庭年收入50万,老婆却说这不是她想要的生活?


所有提问都差不多是一个套路:

从底层做起,一路上升到了30岁,好不容易到了中层,做了小领导。

外面都叫你×总了,面子上是很好听,内里是一腔苦水无处倾吐。

收入确实是高了,焦虑却从来没少。

不敢生病、不敢休假、不敢改变。

小心翼翼哄上司开心不说,更要战战兢兢让手下几个小朋友干活。

心累啊。

更累的是,你都没办法主动跳出这个死循环——因为周围都是这个情况,你再也没办法像20岁出头那样,跳个槽涨次薪。

每天早上一睁眼,想的都是家里老人这个月的医药费、上大学孩子的学费、银行按揭贷款的账单。

花销本来就大,如果老婆还是全职主妇,那很可能你和那个从中兴楼上一跃而下的中年程序员,只差一次心理崩溃。


所以你发现问题的所在了吗?

你之所以这么焦虑,是因为你的收入来源太单一了。

每日出入4A写字楼,喝星巴克听肖邦,是外人眼中北上广小白领们的日常。

可是大家没意识到,小白领们有一个扼之即死的七寸:停工停食


什么意思?

一旦辞职停止工作,那么他们的积蓄是很难支撑他们活过3个月的。

因为他们的经济来源,几乎100%来自工资。


02

罗振宇讲过一句话:当代社会的底层,其实是那些出入写字楼的小白领。

与此相映成趣的是,诸如卖麻辣烫、卖煎饼大妈月入3-4万的新闻下,总能引发看客高潮。

有人啧啧说酸话。

有人羡慕又不屑。

有人理客中分析。

归根到底,都是一个意思:我们都生活在一个反智的社会,辛苦读书还比不上个卖煎饼的小学毕业生。

我并不觉得我们生活在一个反智的社会,事实上,我们生活在一个知识经济勃发到前所未有的时代。

只是大家理解的“智识”,从来不同。

更进一步,你的“财智”可能远远比不上卖麻辣烫大妈。

——大妈们懂一个你不懂的道理:流通性

在资本市场上,卖麻辣烫大妈之所以经济收益能比你高,很大程度是她的劳务流动性比你灵活。

大妈们的劳务输出是资本性的,它是可持续化交易的流通性资产。

而小白领们的劳务价值呢,是难以流通、不可交易的资产。


什么意思?

如果煎饼大妈发现在这条街道上班吃早饭的人少,那么她可以迅速转到其他人气聚集地,继续卖煎饼。

为此她所付出的代价,最多是消耗一点卡路里,推着小车走几个路口而已。


而小白领呢,如果发现这家公司不适合自己发展,需要提前一个月提出辞职申请,等待上级批复。

然后找到下家入职工作,熬过三个月试用期,拿80%实际工资的试用期收入,转正后,还要扣除五险一金。

所以看到没有,光流通性这一项上,小白领就需要付出远比买煎饼大妈大得多的代价,才能够实现自身的市场流动性。


其次,在交易难度方面,卖煎饼大妈和小白领面对的,同样不是一个量级。

卖煎饼大妈的资产,是很容易投入市场进行估值的。

他们的原材料、推车本身就是具有价值的,一旦卖煎饼大妈不想继续了,她完全可以把这些资产投入市场,进行估值、寻找买家,最后获得一大笔一次性的资产收入。

小白领们的资产,归根到底,也就只有他们自己。

当肉身和劳务绑在一起的时候,他们是很难作为一个单元进行市场交易的。

说到这里,我们不难得出一个结论:

如果你的收入只能依靠源源不断的投入劳务,那么,你的收入质量是相当低的。

无论月入是3万、5万还是10万,拿死工资的小白领,充其量不过是喝星巴克的农民工罢了。


荀子说:君子性非异也,善假于物也。

你之所以一直都没办法财务自由,是你的收入质量太低了。

因为你不会用驱使那些外物,给自己赚钱。

就算你目前拿的这份死工资,可能远远秒杀你家乡的同学——

你依然无法依靠它,度过你接下来必然会面临的职业危机。


03

善假外物,说的再明白浅显一点,就是你必须在劳务性投入之外,继续发展易流通的可交易资产。

这些可交易资产,不需要你过多投入劳务,自发地会在一定路径上,实现红利增长,自动增值。

这才是你未来努力的方向。

15年前,你买了房子,后来每一年房子都在增值,而你的后续投入为0。

10年前,你重仓了茅台股票,股价翻了好几番,而你的后续投入为0。

这些就叫做劳务性投入之外、易流通的可交易资产。

有了它们,你不需要拼死批活加班卖力气,而是充分构建你的可交易资产才能实现的

所以我们之所以如此强调理财的重要性,是因为这是我们普通人最容易上手的资产构建了。


我们这个时代有“护城河式资产”,他们是基金、股票、银行理财、房产,因为有着常人难以跨过的门槛。

我们这个时代有“注意力式资产”,网红、IP、网剧、游戏、直播、知识付费,走的就是这个路子,吸睛就意味着吸金,他们沉淀流量、收割粉丝。

我们这个时代还有“剩余价值式资产”,开公司做老板就是典型做法,榨取别人的剩余价值,为自己跑赢红利增长。

不然想想,你一个小白领,啥风险不担、啥资产没有、既不会合法割韭菜、又不会榨取剩余价值,凭什么走上人生巅峰呢?


要赚钱,就要学会用“反人性”的思维,去解决问题。

人类天性就是这样,短期内看不到回报,很容易就会放弃。

可资产性构建必然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

——所以要学着去承担短期内看不到回报的风险。

不光要和时间做朋友,还要和不确定性做博弈。

要刻意地提醒自己,不要单一出卖自己的劳力。

最起码的限度,是别让自己的钱躺在账户上,永远跑不赢CPI。

聪明人,要学会让自己的钱聪明起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