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读这本书,你也能写出好故事

相信各位都经历过这样的时刻:小时候,你最怕作文课,咬着笔挠破了头也不知道如何才能把一件普通的事写得像你同桌那样动人曲折;

长大后,你最羡慕一群朋友吃着饭,有人随便讲个故事,就能把大家逗得哈哈大笑;而现在我最想学的就是写故事。

我今天就为大家推荐这本《你能写出好故事》。作者在这本书中详细解释了我们人类为什么需要故事,以及如何写出一个好故事。

而且,这本书从脑神经科学领域的最新突破来解析了大量的案例,为我们把握一个故事的脉络、读懂故事、编故事都提供了很好的引导。

因为,一直都不擅长写故事,通过阅读这本书后,引发了我强烈的愿望,想写一个故事,经过这本书的引导,我按照书里列举的要点,写了一个故事梗概,接下来,就等着我这篇故事出炉吧。

我将要创作故事情节里面的人物

主角:罗毅

合伙人:黄军

老店新法人:刘鑫

邻居:王老板

厨师长:宅胖子

黑社会老大:猛哥

供货商:黄军晓

捡垃圾:刘妈

员工:罗迪

整篇故事的章节

第一章节

06年4月25日,门店突然被封;

开车前来查看闯入店的陌生人;

引入特色菜,合伙人一起开店;

生意火爆,引来众朋友想加盟。

第二章节

股东各自出外,开分店;

黄军偷偷独自注册商标;

发现后,不分红给黄军;

被黄军暗害,扫地出门;

不服气,联合绑架黄军。

第三章节

重新选址筹划新店;

老店正在开始装修;

赶在老店前面开业;

老店开业仍然红火。

派人到老店炸玻璃。

第四章节

老店刘鑫请保安守店;

10天后又派人炸玻璃;

一月后派人楼道放火;

策划营销活动争客人;

和老店生纠纷,闹店。

第五章节

邀请老店的厨师长入股;

第一次联合供货商讨账;

请老人睡老店门口闹事;

联合供货商一起闹婚宴;

第六章节

请黑社会去占老店;

最终达成双方和解;

经历过后幡然醒悟;

重新创业获得成功;

第一页应该包含什么?

1、从第一句话开始,读者就得想要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2、有什么正处于紧要关头。什么事正悬而未决?矛盾冲突在哪里?

3、当第一句话里藏着的面包屑将读者引向森林深处,读者的大脑很快进入探寻模式?

紧要关头:一伙陌生人,闯进火锅店,罗毅前来查看情况,接着发生了冲突;

悬而未决:曾经特别火爆的店,突然被法院查封;

矛盾冲突:合伙人发生纠纷,罗毅采取报复行为。

时刻牢记突出焦点

1、焦点是由主人公的内在问题、主题、情节这三要素共同构成。

2、牢记焦点的方法是将你的故事用简洁的一小段话写出来,并时刻提醒自己不要偏离正轨。

罗毅想法VS罗毅内心变化

想开店发财VS投资生意成功,生发财梦有了更多欲望;

想收加盟费VS发现黄军独吞加盟费后,很懊恼想警告黄军;

想和黄军谈判VS发现黄军偷偷注册商标,很气愤想制约黄军;

想不分红给黄军VS被黄军暗算扫地出门,很震惊想报复黄军;

想绑架黄军VS黄军逃离到云南,还不解气想重起炉灶;

想重新开店VS新店没老店生意红火,很失望变得担心沮丧;

想派人炸老店VS没影响老店生意,想报复又怕被发现;

想联合供应商VS对老店影响不大,很恼怒报复升级;

想策划营销VS店里员工被打,很愤怒进入疯狂报复;

想请人占场子VS最后和解。幡然醒悟不再做无用的报复。

如何令读者自我代入

1、这件事是对读者有害还是与我有益?2、通过外在表现:3、通过读者直觉:4、通过主人公的内在想法。

与读者有益:合作前,要先小人,后君子,合伙人的权利和义务要分清楚;

通过外在表现:无奈被赶、绑架黄军、黄军逃避、报复黄军;

通过读者直觉:奸诈小人应该受到报应;

通过主人公的内在想法变化:找错合作伙伴,不小心被暗算,不甘心,然后报复,通过挫败幡然醒悟,冤冤相报何时了,重新创业。

内在目标和外在目标

1、主人公会有一个外在目标。

2、外在目标又服从于人物的内心问题。

3、某件事正发生,它将推动主人公出发去追求他的外在目标。

4、主人公实现内在目标之后,会立即回到他的外在目标,此时主人公往往会恍然大悟,并终于与读者的内心目标并行一致。

外在目标:让黄军破产;

内心问题:罗毅不服气;

内在目标:报复黄军;

最后罗毅放弃了报复,自己重新创业。

利用悬念制造冲突

1、外部层面冲突:2、内部层面冲突:3、主线冲突:4、自我冲突:5、根本冲突:6、辅助冲突:

外部层面冲突:罗毅想要的:自己店比黄军的店生意好vs罗毅拥有的,生意不尽人意;

内部层面冲突:罗毅所相信的:我是正义的VS黄军是卑鄙的;

主线冲突:被暗算、绑架黄军、砸玻璃、放火、员工被打,占场子。

罗毅期望得到:闹事让黄军破产VS黄军期望罗毅报复无效;

自我冲突:罗毅相信的:正义战胜邪恶VS罗毅有所怀疑:报复行动没起作用,罗毅怀疑报复行动于自己无益;

根本冲突:罗毅真正的目标:不甘心要报复VS罗毅的恐惧:报复黄军,又怕过激引祸上身;

辅助冲突:不分红、营销夺客、挖厨师长、联合供货商要账、闹婚宴。

结语:

我一直推崇的学习方式就是写作输出,把阅读过的文章化为实践才能起到效果,这也是我喜欢上写作的原因,这个故事不管写的好不好,只要是开始写,我相信对写作的帮助都会很大。

我建议大家也抽时间来学习写作,写作不仅能巩固已学的知识,分享好的创作的内容,对别人也是一个很好的借鉴,常言道:“知而不行非真知”,知识化为行动力对我们的人生才有意义。

本文已在版权印备案,如需转载请访问版权印。2431303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