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傅,再也不会被妖怪抓走了

我们互相亏欠,要不然凭何怀念(图片来自网络)

- 1 -
直到参加工作,牧森还感觉自己是个长不大的孩子,像只蜗牛小心翼翼地用“触角”探索着这个世界。

牧森在一家外资企业工作,刚刚踏入职场一年的他正好赶上公司拓展国内市场,牧森感觉这是个很好的机会,虽然心里也有担忧,但还是不顾家人反对做了外调的申请,细想起来这似乎是自己长这么大做的唯一一次比较大的决定。

外调到的城市很小,面积不及原来工作城市的五分之一。牧森看着陌生街道和人群,心里却生出一种莫名安全感,这种感觉使他有些愉悦和满足。

前辈同事李猛比他早入职两年,只比牧森大三岁,却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对牧森也是特别照顾,经常带他出去见大客户,手把手把业务教给他,也毫不介意地把人脉给他搭上。幸运是,这次外调李猛也过来了,而且和牧森在同一个部门。

来到这个城市由于业务需要,经常要陪客户喝酒,可能由于性格原因,牧森一直没有在酒场上挥洒自如,而私下也很少参与同事之间的圈子。一次同事聚会,酒过三巡,李猛搂着牧森直言不讳:“小牧,我发现,你这个人品格很好,也有能力,就是感觉你总是待在自己的世界里,总是在害怕什么。兄弟,在社会上混,你得走出自己的圈子!”牧森只是点点头,把杯中的酒干了。

牧森的工作一直不温不火,生活也是如此,直到蒋悦闯进他的世界。

那天牧森正在埋头整理客户信息,突然感觉有个影子在自己眼前晃动,他抬起头,看见一个清秀的女孩正冲着自己笑:“您是牧哥吧?我是咱们科室新来的,我叫蒋悦,您也可以叫我小悦!”

那天蒋悦的笑容是特别灿烂,两个酒窝浅浅的,却深深地烙在了牧森的记忆里。

有点犯懵的牧森站起来,笑着和她握手,表示欢迎。而更让牧森没想到的是,蒋悦突然从后面桌子上端来一杯咖啡,说:“以后您就是我的师傅啦!不好意思,办公室里没有茶,就用咖啡代替吧!师傅请喝咖啡!”

牧森有点摸不到头脑,李猛在一旁乐得一颠一颠,说:“刚才咱们部门领导说了,以后这丫头就由你来带。”

“猛哥,咱们俩一般大,别老叫人家丫头。”蒋悦故作娇嗔。

牧森正诧异这女孩一点都看不出比自己年龄还大,李猛接着说:“蒋悦是我老乡,我刚推荐进咱们公司的,也没来得及给你说。这丫头一直在国外读书,最近才回国,别看他年纪不小了,可社会经验一点没有,你在业务上好好带带她。”

自此,牧森自己身后仿佛多了一个小尾巴。

牧森的办工桌前面有一面镜子,那段时间里,他总是一抬头就能看见镜子里蒋悦的笑脸。有时自己甚至感到恍惚,在发呆的时候,镜子竟会隐隐约约出现蒋悦的脸庞。

- 2 -
牧森把自己的业务几乎毫不保留地教给了蒋悦,不仅仅因为当初李猛是这么带自己的,而且他从这份职责中慢慢又找回了信心。有时候他会惊讶,面对蒋悦自己原来可以讲这么多话。

“师傅,我发现你平时言谈不多,对我总是絮絮叨叨的呀,像唐僧一样。”蒋悦偶尔会打趣一下,“嗯,但我知道你也是想让我学到的东西多一点啦。”

年底是公司冲销量的时候,各销售科之间也是明争暗斗相互较量,常常出现争抢客户的现象,而牧森那种相安无事的性格,常常成为欺压的对象。

那天晚上本来说好要一起加班策划明天的客户活动,蒋悦却怎么也联系不上牧森,问李猛说是去见客户了,蒋悦找遍了牧森经常见客户的餐厅和咖啡馆,最终在回公司的路上发现了摇摇晃晃的牧森。

牧森看来喝多了,一脸沮丧的模样。蒋悦从牧森口中得知,销售二科的王某抢走了本该是牧森的客户。牧森正好在见客户的路上碰到王某,王某特别热心的想帮他拉拢客户,因为觉得王某是销售大牛不会和自己抢这种小单子,谁知道在差不多谈成了的时候,王某不停地让牧森喝酒。不胜酒力的他醒来的时,桌上就剩他一个人了。

“作为一个前辈,他这么做太过分了!我们去找他讲理去!”蒋悦愤愤不平。

“小悦,算了!”牧森想拦住她。

‘师傅!你能不能勇敢点!’’蒋悦攥着拳头,绕过牧森径自走开了。

第二天,蒋悦把一本合同放到牧森面前,牧森看了一眼,有些吃惊,这正是与昨天客户要签的合同。

“你既然想做唐僧,那我就当孙猴子咯!”’蒋悦一脸与年龄不符的调皮。

“小悦,谢谢你!”牧森没有问蒋悦是怎么夺回客户的的,但心里一阵感激。

那天下班,蒋悦突然问牧森要不要从天上看看这座小城。

牧森一头雾水。蒋悦笑道:“师傅,我可是孙悟空,腾云驾雾什么的小菜一碟嘛!”

当天晚上他们去了小城唯一的一座摩天轮。可当摩天轮转动不到四分之一周,牧森的眼睛便一直盯着手机屏幕,完全忽略一旁兴奋到不行的蒋悦。

“师傅,你心里是不是害怕?”蒋悦突然说话,“是恐高,对吧?其实,有几次坐观光梯的时候,我就发现了!”

牧森看了一眼蒋悦,不言语,又把目光放到了手机上。

“师傅!请你不要再逃避了!我要你勇敢一点,我要你去面对!”蒋悦一把夺过牧森手中的手机,“你去看一下外面,看一看这个世界,好吗?”

摩天轮旋转着,慢慢攀升到了极高点,牧森深吸一口气,耳边已经听不到蒋悦在说什么,他慢慢抬起眼帘。窗外夜已浓,远处桥上灯光璀璨,一切在夜色的包裹下都变得无比柔和。这是他从来都没有看见过的景色。从摩天轮下来后,虽然还是没出息的想吐,腿也有些发软,但牧森心里却十分舒畅。

- 3 -
在和蒋悦认识的一年时间里,牧森感觉自己生活变得不一样了,或许是成长了,他知道这都是蒋悦的功劳。趁着零碎的假期,蒋悦带着牧森去四处旅行,去游乐场疯玩过山车,去爬亚洲最长的玻璃栈道,甚至是去蹦极。业余时间牧森还参与一些社会公益活动,并且在蒋悦鼓励下参加了公司的演讲比赛。对于牧森来说,每一件事都是可以喊出“天呐”的突破。

端午节,公司组织去草原游玩。草原已是一片碧绿之景,牛羊懒洋洋地吃着草,人们的心情仿佛也归于平静。那天晚上同事们都开怀畅饮,不醉不归,牧森和蒋悦也都喝得脸色泛红,中间他们悄悄离开人群。

平日活泼的蒋悦今晚却特别沉默,走了一段路,牧森才发现她竟然在低声啜泣,牧森正想说话,蒋悦却吸吸鼻子,说道:“师傅,我突然想起我的留学时光了。不知道为什么,每当周围环境变得特别安静的时候,我就会陷入一种孤独之中,我一直以为这么多年的国外生活,已经习惯了孤独,可我一旦走进人群却变得害怕孤独了。”

牧森喉结动了动想说什么,却最终还是没有说出口。只是眼神变得更柔和,他把外套脱下来轻轻放在了蒋悦肩上,蒋悦没有拒绝,仿佛在等着什么。

牧森吸了口气又吐出来,缓缓说道:“小悦,真的特别感谢你,虽然你叫我师傅,其实是你一直在照顾我。你... ...你是个特别好的女孩”

黑暗中蒋悦扭过头,向上拉了拉肩上的外套,沉吟了一下,突然笑了:“我可是孙猴子,就是要替师傅降妖除魔的啊。”

从草原回来后一周,正在休假的蒋悦被一条短信吓得魂差点散了,短信是牧森发来的,内容只有三个字“我走了。”电话打过去无人接听!

蒋悦赶到公司,李猛告诉她牧森已经辞职了,而且让他瞒着蒋悦。蒋悦没有再打电话,只发了条短信——“师傅是胆小鬼!永远长不大的胆小鬼!”

牧森辞职后回到了自己上大学的城市,这是一座被河流穿过、每周末都会放烟花的城市,在这里他和大学同学创业成立了一家小公司,成为了联合创始人。

牧森一个人走在江边的夜色里,这一天是他和蒋悦认识三周年的日子,他可能已不记得什么时候离开她的,但他永远不会忘记那天初次见到蒋悦,如暖阳微晒心间的感觉。

牧森一直保留着原来的手机号,偶尔也还会和李猛联系,他从李猛那里得知他离开后蒋悦也辞职了,她又去国外念书了。

“回首当年的我,胆却而自卑。然而上天眷顾,赐我天使般的你。那天我得知你并没有那么强大,我不想你忍受孤独,可你需要的安全感我却无能为力。而如今,我终于可以告诉你——师傅已经不再恐高,更不再畏惧世俗的东西。我开始各地演讲宣传公司的产品,可以从容地应对投资人的刁难,而且学会了弹吉他,在公司年会上表演了... ...有太多的要告诉你,可是唯独你不在!”

牧森把上面的一段话发到朋友圈里,很快很多人评论点赞。

突然,牧森内心悸动了一下,因为他看见评论区躺着一句特别的话
——祝贺师傅,师傅再也不会被妖怪抓走了。

蒋悦的微信一直还“活着”,这让牧森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他正要回复,评论区又多了一句——师傅,也祝贺我吧,我终于找到我的forever love了。

牧森一下子眼眶湿润了,默默地将手机放进口袋里。河对面烟花绽放,夜空变得一片绚烂迷离。

图片来源于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