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

      很早就想写一篇关于父亲的文章了, 慈父离开我们已经有十年了。很多记忆已经模糊。偶遇同学谈及我的父亲,他印象最深的是父亲的画。的确,父亲的画画得很好!是当地小有名气的画家。

        只可惜,在那个年代,画画不能维持生计。一个人赚钱要养活十口之家的重担落在父亲的肩头。只有在农忙节束的间隙里,父亲才能重拾自己的喜好,拿起自己心爱的画笔,为家里的竹门帘上画上富贵的牡丹;给家里的照壁画上美丽的风景;也经常用自己的山水画来点坠我们的土皮墙。给家里增添几分色彩和生机。因此,也深受邻居的倾慕,被邀请去家里做画,父亲也为乡亲们送去生活的色彩和乐趣!父亲也曾为我们的校园画上了美丽的彩虹!

        父亲是位心灵手巧的手艺人,老家在大山深处的商洛。年幼时因家里贫穷,父亲上学时间仅仅读完了小学。就跟村里人学习了编织手艺,父亲十几岁时就靠着自己会编筐和补席子的手艺讨生活。最后落户到了妈妈家里。妈妈老大,还有两位姑姑,爷爷奶奶,老太奶,在后来,我们姐弟四个人的出生。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父亲总是起早贪黑的做着干不完的农活。父亲二十几岁来到妈妈家,也是因为父亲的心灵手巧,学啥象啥,做啥事都能做好,人又勤快,深受爷爷的喜爱,每天在生产队忙完就在竹器厂做编织,生活每天都是忙忙碌碌的。

      记忆中的父亲是瘦瘦的高高的,大眼睛,高鼻梁,还有一双灵巧的手。每天第一个起床,每晚最后一个入睡。那个时候我不明白,长大后才知道父亲一个人要养活我们是一家十口人,在那样大的压力下,他怎敢停下来,还好有爷爷和妈妈帮衬着,免强维持着一家人的温饱。

      慢慢的长大,我们姐弟也开始给家里帮忙了,父亲就给我们派些力所能及的事来做。最渴望的是有趣的暑假生活。我们可以和父亲一起去田间割草。一边割草,父亲一边给我们讲故事。或者是有趣的见闻,或者是他小时候在山里的事情。我们是很喜欢听的。父亲有时候会牵着家里的白马,带上画夹,白马一边悠闲的吃草,父亲就开始给辛苦的白马画像。有时也会让我们姊妹坐在马背上为我们画像,同学们都很羡慕。张丽和伟刚也经常要骑下我们家的马,让父亲给他画像。以给父亲当写生模特来炫耀。记忆中的父亲就像我们儿时的玩伴,没有脾气,只有浅浅的微笑,我们一起开心快乐的。

      暑假的天要长一些,中午时分 ,天气比较热,很多人都在午睡,父亲有开始了他的书法练习,还经常教我们姊妹写描红和国画。下午,我们照例去给家里的牲口割草。晚饭后,我们会到一楼顶上铺上席子开始了乘凉。我们躺在晒了一天的楼面上,背上暖暖的,手摇蒲扇,望着满天的星斗,微微的凉风吹过,好舒服呀!这时父亲会让我们姊妹讲讲学习上面的问题或者让我们轮流讲故事,或者新学的歌给大家唱一唱,我们姊妹就争先恐后的开始了,渐渐的大家就睡着了…记忆中的童年,暑假生活是最丰富多彩的!

        后来,老太奶,爷爷,奶奶的相继离世。姑姑和姐姐的相继出嫁,我开始参加工作,不太回家,弟弟上了大学,长年住校。家里就只有父母亲两个人了,日子也一天天好起来了 ,父亲只要见我们姊妹回家来,都会亲自下厨,为我们做麻烦的饭菜。父亲说,常回家看看这首歌写的真好,父母不图儿女为家做多大贡献,就盼个平平安安,团团圆圆。父亲母亲多么希望自己的儿女能常回家看看,那是他们对子女的想念…

      日子越来越好了可父亲的身体却出现了不适,吃完饭后就开始范呕。在医学院检查后,是食道癌。大姐集合我们姐弟四人,想要瞒着父亲,毕竟父亲当时才是55岁,不想要父亲思想压力过大。可是父亲还是从大姐忧郁的表情里觉察到了什么。我们送父亲入院后。父亲每天做完化疗后,就翻翻报纸了解病情,有时在医院周边走走看看。我去看望父亲,心情有些沉重。父亲却面带轻松的告诉我,不要害怕 ,人终有那么一天要面对死亡,这病房里全是癌症患者,最年轻的只有30多岁的小伙,命运对他更不公平,我把死亡看开了,只要我今天还能看见你们就好。

      父亲的心态出奇的好,两个月的治疗父亲的病情得到了控制,回家来用中药调理。父亲每天早上早早起床,带上大黄(一只狗)去田间地头呼吸新鲜空气空气,中午和几位画友讨论画界的风云,乡里举行画展了,积极参与 。每次听父亲讲到乡上有画展,我都会为父亲再购得一些新的颜料和宣纸,有时自己就到书院门去采购。父亲的精气神也比原来好很多,父亲把自己的生活过得很充实,很快乐!就这样,父亲从发现得癌到离开,中间经历四年多,也终于看到弟弟结婚成家!唯一遗憾的是没有等到熊熊的出生!父亲59岁那年永远的离开我们!

      父亲的一生是勤劳的一生,父亲的一生是奋斗的一生,父亲的一生是光辉的一生,您的子女将继续您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爱学习爱画画的优良传统,我们将永远铭记您的教导,您的勤劳善良,您面对死亡的乐观豁达都是留给我们的最珍贵的记忆!父亲愿您在天堂里快乐,安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2018年6月17日(六月的第三个星期天,美国),“父亲节”;五月端午,中国乃至亚洲、世界的节日,纪念屈原(...
    梦的起航_63ee阅读 971评论 1 4
  • 我的父亲今年七十四岁。 他内心深处对两个岁数在乎的不得了,一个是七十三,一个是八十四。 恭喜父亲,过了他心里的那个...
    遇见花开花落阅读 1,380评论 17 22
  • 我的父亲,1928年6月13日出生在一个很贫穷的人家,但他有着不同儿女的情怀,打小就知道疼爱父母,关心姐妹,怀有为...
    让笑永远阅读 32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