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柬埔寨


柬埔寨文化

国民心理

强盛的吴哥王朝之后,柬埔寨在多次战争中都处于失败的境地。柬埔寨人对待泰国人和越南人的态度是很复杂的。泰国人普遍不受欢迎。对待越南的态度则更加矛盾,因为柬埔寨人大都认为越南人一心想殖民统治他们的国家。


在柬埔寨,吴哥无处不在,它在国旗上,它是国产啤酒,旅馆饭店,香烟,它是柬埔寨的一切。


它是国家的象征,是人民引以为豪的象征。柬埔寨人修建了伟大的吴哥窟。


吴哥王朝最伟大的国王闍耶跋摩七世几乎和他建造的寺庙一样无处不在。这位伟大的国王征服了占婆,并使帝国进入了全盛时期,他是一位民族英雄。


生活方式

对许多年长的柬埔寨人来说,生活的中心是家庭、信仰和食物。

在柬埔寨无论房屋面积大小,每家都住着很多人。只要有血缘关系就是一家人。


建筑

柬埔寨的建筑在吴哥王朝时期达到了顶峰,这一时期建筑艺术最杰出的代表是吴哥窟和吴哥王城的建筑。


今天,多数生活在农村的柬埔寨人都将房屋建在高高的木桩上,以棕榈叶覆盖屋顶,用篾条编织席子作地板。富人家的房子有木质的墙壁和砖瓦铺就的屋顶,但基本设计无异于普通房屋。


柬埔寨的一些漂亮的别墅和新古典主义风格的政府建筑都保留着法国人的印记,尤其是在金边,有许多杰出的建筑典范。


金边 中央市场

文化多元

高棉族是柬埔寨的主体民族,占人口的96%。
越南族是柬埔寨的第二大民族。
其他是华族,占族,北高棉人和少数民族。

舞蹈

阿布萨拉之舞apsara(天女之舞)赞扬了伟大的君王的荣耀。

与其他传统艺术相比,柬埔寨古典宫廷舞与强大的吴哥王朝之间的联系更加真实。



柬埔寨随行手册

货币兑换

想要现金换瑞尔的人无须走远,在金边各大市场周围的珠宝店里兑换就行,中央市场和俄罗斯市场最方便。许多高级宾馆也提供外币兑换服务。金边大部分银行平时上午8:30到下午3:30营业,外加周六上午。

假日

在公共节假日期间,银行、政府部门和大使馆全部关闭,在主要节日期间将额外多休息1-2天。

地图
机场,金边、暹粒的主要旅馆、宾馆、餐馆和酒吧会提供许多免费的地图。
对于严肃的地图爱好者来说,金边的中央市场有许多由越南人和高棉人绘制的省市地图。

货币
柬埔寨的货币是瑞尔。
第二货币是美元,全国流通。但找零可能是瑞尔,当别人找给你钱的时候一定要看仔细,不要收破损的钞票。
在柬埔寨西部泰铢也很常用。

讲价
在金边和暹粒的市场里购物,讨价还价是必不可少的。

现金
最好随身携带价值10美元左右的瑞尔,以便支付摩的、摩托车拖车的车费或去市场买东西。用美元买一件便宜的商品,就会找给你一些瑞尔。

请注意
尽管三轮车夫和摩的车夫不断地点头,但并不代表他们听明白你要去哪里,他们只想要更多的小费,尤其是在金边,这是一个令人非常头疼的问题。

请多看地图,了解当地的路况。


食物
蔬菜和水果应该用清水洗净,如果可能的话应该去皮。
要小心街上或其他地方出售的冰激凌,因为他们很可能是融化后又重新冻结的。
应避免食用贝类,也不要吃火候不够的肉类,尤其是碎肉。煮过的贝类也无法保证安全。
一般而言,买卖兴隆的地方应该比较安全。在繁忙的餐馆中,食物更新较快,不会被长时间存放或重新加热。


只喝放在密封容器中的水,著名品牌的瓶装水和软饮料一般可以安全饮用。
建议多喝椰子水,有助于平衡电解质。

公厕
在柬埔寨,公厕是很少的。通常公厕收费500r,吴哥的则是免费使用。
如果你在餐馆内就餐,许多当地餐馆都有公厕。


购物
在柬埔寨你将获得极好的购物体验,尤其是金边和暹粒,形形色色的纪念品中不乏高品质的工艺品,许多柬埔寨人正是靠这些工艺品谋生。


手工艺品

见识了古高棉人修建吴哥庙宇的精湛技艺之后,再看今天柬埔寨人制作精美的银雕、木雕和石雕工艺品你就不会感到惊异了。这些工艺品的设计大多取材于吴哥时期,很有品位。制陶业在柬埔寨也有着悠久的历史,全国各地散布着许多古代的烧窑遗址。


服装
许多国际品牌都在金边设有加工厂,不时会有大量服装从工厂流失。在金边的俄罗斯市场你能以非常合理的价格买到这些名牌商品。

丝绸和纺织品
柬埔寨丝绸以精致高雅而举世闻名,今天多数丝绸的制作仍然使用传统的手织工艺,并用从植物和矿物质中提取的天然颜料染色。
(购买丝绸的最佳场所是位于暹粒的Artisans d'Angkor,在国际机场和金边的俄罗斯市场设有分店。)

古董
柬埔寨有大量的古董,最常见的古董有纺织品,银器,剑,钱币,陶器和家具。
携带吴哥时期或前吴哥时期的砂岩雕刻出境是违法的。


旅行建议

尽可能少带东西,你在国内能买到的东西柬埔寨都有,而且价格通常便宜得多。

几个热门景点之间有快船连接,比起乘车,乘船可以看到更好的景色。




赢得当地人尊敬的一些建议


花点时间稍微了解柬埔寨的当地文化,这样做不仅可以避免因无心而冒犯当地人,说严重点可以避免引发国际事件,以下建议可以帮助你实现本土化。


* 着装规范

要尊重当地人的着装标准,尤其是在宗教场所,衣服袖子的长度宜超过肘关节,裤子或裙子的长度宜超过膝盖,进入寺庙前无论如何一定要脱鞋、脱帽或者摘掉头部遮盖物。

* 捐赠善款
大多数寺庙都依赖供奉和捐赠维持运转,因此参观寺庙时要记得捐赠善款。

* 见面和问候
要学会柬埔寨的问候方式合十礼。向新朋友介绍自己时要先行合十礼。招呼某人过来时要手掌向下,朝自己方向挥动。

* 妇女接触
僧人不可以与妇女有肢体上的接触,如果妇女想把某个物品递给僧人,应该把物品放在僧人够得着的地方,或者放在僧人的“受施布”上。

* 保持冷静
无论你有多兴奋,都不能提高嗓门说话或者表现出任何侵犯举动,这样做会让当地人觉得尴尬,也只会让你的处境变得更糟。

* 名片
递、接名片时一定要用双手。


* 低贱的双脚

柬埔寨人喜欢保持房屋干净整洁,因此进屋时通常要脱鞋。

用脚指向别人是粗鲁无礼的,绝对不要用脚指任何神圣的东西,比如佛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学四年一晃而过,也经历了艰苦的考研生活,虽然结果不太好,但是好歹是能继续读书了。。。。。。于是又多了个暑假,多了...
    爱旅游的男孩没存款阅读 1,170评论 0 9
  • 当一个人成为另一个人的精神支柱的时候,所有的喜怒哀乐就会变成另一个人的所作所为。 最经典的就是王菲的你快乐所以我快...
    宁黛阅读 757评论 0 0
  • 致谢: 文字征战的警报解除了, 胆小怕事的我可以冒个泡, 写首小诗。 我是个孩童 父母的孩童 诗歌就是我向父母的撒...
    舒己怀_Frank阅读 357评论 28 25
  • 旧人入新房,以指抚门窗。 纤尘铺满地,新木返余香。 往日以暗色,而今皆见光。 新童置新柜,乃是明年费。 新房但列成...
    旅居者阅读 249评论 1 1
  • 他从漫天漫地的晨雾中走了出来,露水打湿了他的发稍,水珠结在大衣上面,摇摇欲坠,他晃一晃,水珠滚动了起来,划过上臂然...
    摇摆的费列罗阅读 1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