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味 - 草稿

  二叔生在一个微不足道的小山村中,皮肤黝黑,虽是四十有五的人了,皱纹长的却是六七十岁的老汉般粗糙。整天不是在埋头苦思,就是曳拉着一副苦丧脸。老头子见儿子总是没精打采的,自己也仿佛在熬日子,见不得熬出头的苗头。

  但,又渐渐着到一点破土的苗头了。

  二叔在09年的一个雪夜里跑了,家里人说是过了除夕走的,大概是受不了了。那以后,老头便得了心脏病,据说是给气的。至于受不了什么,我也就不得而知了。后来二叔亲自告诉我,他并不是除夕后走的,他根本连顿年夜饭也没尝上:“老爷子和那几个老汉一起,喝了点小酒,回来时路已经走不稳了,逮到我就是一顿骂。我知道他是酒气上来了,但我就是过不去。与其在这家中白吃白喝,不如去县城看看。见识些什么也好。”

  叔一走,便是八年。

  这期间,我很少见得有人提起二叔的事。大叔在外地帮别人修车,老头子一家又是农务出身,烦不胜烦中便想着避嫌了。倒是村里人,成了一个酒后娱乐的点子。似乎二叔他已经走了,不知不觉的走了,即见不着魂,更找不着坟。

  但17年的除夕前,叔又是活过来了。

  老爷子是气的怒目圆睁,村里人个个跑来看笑话,烟味,尘土味和佛桥上香的香味。我倒是闻到了一股怪味,是一种来自人群的酸臭味。二叔是骑着个乌漆麻黑的摩的来的,没了先前的苦丧脸,连人都精神了不少。笔挺的衬衫和休闲裤,似乎也在证明他活的十分轻松自在。原本的胡须已被他抹去,我远远的站着,想找出他标志性的皱纹。却是找不到了,或许是距离的确有点远,又或是这不是二叔。

  老爷子的眼神十分的尖利,那一张关公脸上的眼角边露出的却又不是愤怒。在我看来,他气愤,而又无奈。

  “诶!晦气,散了散了!”老爷子挥挥手,拿出腰间的烟斗,左手摸着烟袋,步履沉重的走进房子里。二叔看着父亲如九月的稻杆一样的脊背,若有所思的看了看人群,转眼便一起跟着走了。

  “爸”

  老头子没应。

  “爸!”叔又说了声,妈用手扯了二叔一下。

  “别叫了。”大伯又小声嘀咕了一下。爸站在阳台点了根烟。婶婶在门口看着爷俩。姑父姑妈们都站了远点。二叔整理了衣裳,又是站着,看向老头。

  奶奶说了声:“坐吧”

  “坐个屁!”老头突然暴怒,烟斗颤抖了一下,烟灰撒落一地,原本死气沉沉的水泥地又是铺上了一层灰。

  老头大口大口呼吸着空气,在场人都怕他当场心脏病犯了。“嘶……诶”“啧……诶……嘶”老头诡异的气息谁也不得而知些什么。

  “你……你大哥呢?”老头终于发话了。

  “没来。”

  “好,好啊。都走吧,全部走,走完了最好

!”

  “……”

  一股五味杂陈的感情在二叔心里酝酿,但更难说出口。他看向父亲那沧桑的双眼,也变得一点愤怒,他将他的公文包牢牢抓住,里面或许便是事情的全部。

  “老头子,好,好。”二叔走远了,他骑着那辆黑色摩托,带着一路的冷风驶向了黑夜。

  在场所有人都是无比吃惊与激动,却更出奇的安静。不久,人群闹哄哄的,丰收的季节也似乎在此刻有了一点模样,只是味道并不香甜。有骂二叔的,有帮忙说话的,老头子一动不动,他也好像不清楚,却又不得不变得厌世俗人的样子。

  又是几年,只是不知何时,一则死讯顺着秋风再次来到家乡。

  二叔走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双龙村,雷家的四朵金花,这下“闯祸”了。 带头闯祸的就是雷家的三丫头——燕儿。 看着一天天变样的雷家老屋,...
    敢与不敢之间_a17c阅读 525评论 0 0
  • 一 这是个从外乡来的女人,在我们村里算得上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女人了。整个村子人家不多,都是务农。自打我记事以来...
    Red写写写吧阅读 1,078评论 1 0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395评论 16 21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
  • 在妖界我有个名头叫胡百晓,无论是何事,只要找到胡百晓即可有解决的办法。因为是只狐狸大家以讹传讹叫我“倾城百晓”,...
    猫九0110阅读 3,225评论 7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