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区块链不知道会怎么样之前(2018.3.2)

笔者只是一个2017年毕业的大学生,学的也不是编程,对什么代码啥的一窍不通,写下这篇文章是2018年3月2日,当然,在众多大咖面前,我的言论不值一提,所以仅当是个人对区块链的一些观点,认同的欢迎参与讨论,不认同的且当一笑而过吧。

第一次接触比特币

也不能叫接触吧,毕竟没有购买,只能说第一次知道这玩意的时候,是在我高三的时候,也就是2014年,当时记得一个比特币RMB是1000-2000这样子吧,但是也很疯狂了,因为那一年记得是从几十块钱涨上来的吧,所以突然一夜之间,“一夜暴富”的新闻就刷屏了各大新闻媒体,总之,那一年算是比特币第一次进入公众视野,但是相对于现在的关注度,还是小巫见大巫的,那个时候“区块链”这个词还不是那么火热,那个时候最多的概念应该是“peer to peer”,出于好奇我查阅了很多资料,但是依然没有搞懂,但是凭感觉,我给比特币下了一个定义“一场骗局”,甚至有同学问我比特币是什么的时候,我直截了当地说“我没看懂,但是我感觉就是一场骗局,一场财富掠夺的游戏。”当然也许有人会嘲笑我当初判断错误,没错,现在比特币上万刀,如果以价钱衡量的话,我当初的观点的确是错的,但这篇文章我是跳出“金钱”这个层面上去讨论的,所以如果带着“某某币会涨到多少”,“某某币会不会跌”的想法来看此篇文章的,我想就算了,读到这就可以右上角跳出去了,这篇文章是希望跳出“金钱”,从所谓“改变社会”,或者说区块链的应用价值,单单从“改变”这个维度去思考区块链的,我喜欢思考一些有意思,有价值的东西。如果你还是要问我当初没买比特币有没后悔,从金钱层面上,我是后悔,跳出金钱以外,我依然认为这就是一场“戏”,事实上从第一次知道比特币,4年过去了,比特币除了炒以外,有谁看到他对社会做出了哪些有益的改变?并没有,尽管现在一个比特币6万RMB。

比特币和我的金钱观

上了大学之后也断断续续关注过比特币,或者说也不能叫关注,只是偶尔看到新闻报道,然后查下比特币价格,心里想“哦,又涨了”,真正的关注应该是17年下半年,发生了什么事大家都应该很清楚的,比特币10万,各种ICO造富神话等等,在如此浮躁的社会当中,我也必须承认,我也有那种希望通过某种方法一夜暴富的冲动,但理性终究还是战胜了感性,我这人很奇怪,对于钱,我要赚得明明白白,亏得明明白白,只要是明明白白的东西,亏赚我都能看得开,但是虽然有买入虚拟货币的冲动,但是我不得不承认,我并没有看懂他。

同样在14年,也就是我高中毕业那年,开了证券账户,很幸运地在多年老股民的表哥带领下到15年上半年,盈利15w,当然后面又发生了什么事,大家也都知道,我的15w怎么来的又怎么回去了,但是我“明白”,收集筹码、拉升、回调、突破、上涨、坐庄,利好出货,利空出尽等等,这15w我是来得明明白白,也是去得明明白白,急速的上涨,必然带来急速的下跌,股市说到底是一场你赚我亏的游戏,股票都涨,谁亏钱呢?股票的价格涨再高,不卖出去,不还只是股票么,连一包辣条都买不到,当然这是感性上的说法,理性上来说,股票是一个公司的股权,是具有法律效应的,股票的上涨从长期看最终取决于一个公司的业绩,炒作只是短期,把时间轴拉长看,那些“10年X倍”的公司哪个不是行业里的佼佼者?

好像有点扯远扯到股票去了,明明是说区块链,其实也并不远,总之我这人,对于钱,我个人的价值观是“要明明白白”。所以15w盈利只是在我证券账户上的浮盈栏里呆了不到一个月吧,就消失殆尽,但是我并不因此懊恼、抓狂。因为这钱去得明明白白,我只是运气好刚好赶上牛市的山脚下开了户口,又在鸡犬升天的市场环境下因为运气,赚了这笔钱,我很明白这钱是怎么来的,所以我并没有因此感到可惜,虽然身边的朋友比我还觉得可惜,因为我很清楚,这钱本就不属于我,即使是成功套现,也只是运气罢了,并没有值得吹嘘的地方,在这一点上,我有绝对的自信同龄人甚至大多数人在心态上无法做到像我一样,当然这也不是在夸自己是金钱如粪土,如果是明白的钱我有能力赚的但是没赚到,我也会懊恼。

虚拟货币正式走进我的视野

然后继续说回区块链,上面算是交代了我对金钱的价值观,这是深刻影响着我对区块链的思考的,17年下半年是我最关注区块链的时期直到现在,主要是因为身边一个朋友投资了几十万UIP币,注意,我在这绝无打广告的意思,如果你执意要这样认为,同样可以右上角了,的确是因为朋友投资了UIP,然后每天在群里吹捧,说得若有其事,我还一度怀疑自己2014年到现在都没看懂的东西,而从来没听他说过虚拟货币的人,一夜之间不仅投了几十万,还成了区块链专家,还以为自己的智商要充值了,然而,果不其然,也是意料之中,他也是被朋友怂恿的,不明不白地就投进去了,也就是炒币了,说不明不白也许太不尊重我这位朋友,毕竟人家还是能说出些道道的,但都是复制粘贴白皮书和新闻上的原句,他本人是否完全懂,恐怕只有他自己心里清楚了,据我所知,从他投入到我写这篇文章之前,他和介绍他炒币的朋友也是在币圈里坐过山车,一夜之间资产涨了几十万,一夜之间又没了,是家常便饭的事,当然现在我那位朋友据本人说还有近十万盈利吧。

第一个研究对象:UIP币

币圈这么火,我也实在坐不住了,当然不是说要去炒币的意思,而是下苦功夫,要把里面的门道,逻辑全部搞懂,正好算是受到朋友影响,知道了UIP,而他投入这么多,那我就从攻克UIP开始,我想,我弄懂一种虚拟货币,应该其他货币就不是问题了,就像是股票,A股几千只股票,但是涨跌的大逻辑,都是一样的。就在这个学习区块链的期间,我又学习了很多新词“去中心”“区块链”“分布式账本”“智能合约”等等,然后看了UIP的白皮书,算是开了点窍,下面我就以UIP币为突破口,讲述一下我对区块链的思考,完全是个人的观点,如果专业人士看到我有哪些不对的,欢迎指出,毕竟本宝宝是个求知欲很强的人呐。

UIP(未来版权)

UIP(未来版权),我就不贴他的白皮书了,显得太硬,太随便,而且有广告嫌疑。其实很简单,就是说用区块链技术交易版权,比如图片,音频,视频,剧本等等,UIP的构想就是,未来所有人的版权,都可以放在UIP社区里交易,当然了,不是直接用RMB去交易,而是用UIP社区里的UIP币交易,你可以这么理解,就是你在DNF里不能直接用RMB去买道具,你得用RMB换成点券,然后才能购买游戏里面的道具(具体的法律原因不展开解释),UIP就相当于UIP社区里面的游戏币,根据UIP白皮书的设想,项目落地后的场景是这样的,我给大家来描述一下:登入UIP社区,上面很多人包括各种大咖,比如UIP官方说的签约的所谓的大咖东野圭吾(我不是文艺青年,真不认识这人),我们可以在上面使用UIP币购买他的作品,比如《 白夜行》《 神探伽利略》(白皮书上说的,我并没有读过这些作品),因为UIP签约了东野圭吾嘛,所以他的作品以后都会在UIP里发布,由于区块链可追溯,不可篡改等特性,谁购买了他的作品,又卖给了谁等等,都是可以被知道的,而且是真实的,当然这有个重要前提:双方都在UIP社区里面,他们的作品不是以RMB标价而是以UIP币,比如买断《神探伽利略》版权售价100个UIP币,将《神探伽利略》用于游戏宣传的费用是20个UIP币等等,这样不就可以使得版权拥有者的版权能放在一个更大的公开市场上售卖吗,而省去了传统版权交易市场,需要什么经纪人,或者盗版的问题,首先不需要经纪人可以省去一大笔“中介费”吧,其次在UIP社群里,谁买了谁的版权清清楚楚,也不不存在盗版的问题(这只白皮书上描述的,但是我没明白是通过什么方式实现的)。

UIP币的炒币逻辑

白皮书上写的大好山河,UIP炒币的逻辑也开始清晰了起来:设想《神探伽利略》版权标价100个UIP币,但是现在1UIP=0.3RMB,100UIP才30RMB,假设这个版权用RMB衡量,价值3000万人民币,那么100UIP就应该价值3000W,对不对?一个UIP对应是3WRMB,相对于现在价格0.3RMB,就是要涨30万倍,当然这个版权也可以用RMB的尺度去衡量价格,总之大的逻辑就是UIP社区上面的版权越多,那么需要UIP的人就越多,因为你需要UIP去购买版权,那么UIP兑换成RMB的价格就会涨,我们并不需要关心一个UIP价格太高会不会买不起版权的问题,举一个极端的例子,一个UIP价值3000WRMB,那么买《神探伽利略》这个版权就需要1个UIP就可以了不是吗?所以有了这层逻辑,在UIP和RMB兑换的过程中就必然存在着比例的波动,那么就存在炒币的空间,各国货币的汇率同样存在赚取波动的空间,不是吗?这似乎预示着UIP就是下一个虚拟货币之王,但是!就是因为看到了白皮书写得太“清楚”,才让我找到了UIP业务的逻辑漏洞,下面我要提出N个质疑,如果有幸UIP官方人员看到我这篇文章,希望你们能给我解惑,除此以外的人,我将跟你们分享我对UIP(区块链)业务逻辑漏洞的思考,我还是强调,这仅是我个人的思考分享,目的很单纯,并没有任何其他不纯洁的目的,我是带着求知欲来探讨的,下面开始!

对UIP项目的疑问

第一问去中心化是否符合人类社会发展?

第一问我还是从区块链开始讲起,这篇文章不仅是对UIP提出的质疑,其实更是对整个区块链提出的疑问,去中心化是区块链炒得最火热的一个点,各种神学都出来了,各种区块链信仰,那么我们先探讨下,去中心化是否符合人类社会的发展?我的思考结论:这是一个乌托邦。地球围绕太阳转(这个例子可能有点扯哈哈),蜂群当中以蜂王为首,人类社会中以政府为中心,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中心化从宇宙到人类,我认为中心化是上帝赐给宇宙的礼物,当然也包括人类,虽然也许你能举出一些反例,但是没关系,就以整个人类从远古时代到现代,“中心化”可以说是贯穿人类的整个发展史的,想要一夜之间颠覆,可能吗?有人说中心化带来的诸多弊病,但都是商业上的,这些也顶多是在商业上面常说的“消费者痛点”而已,仅仅这样就谈用区块链改变整个人类的发展史,这简直是异想天开的事情,所以我认为去中心化不是人类发展的未来方向,去中心化是反人类的。

第二问机器信任可靠吗?

这应该算是“去中心化”延伸的点了,既然不需要“中间商(信用中介)”,那么你的信息就得必须是真实可靠的,中心化的社会中,每一笔合法的交易都有法律,政府做信用背书,但是去中心化的社会中按照区块链专家的说法,就是绝对无假,也就是区块链的不可篡改性,这个特性放在现在的互联网上,确实是非常有价值的一个特性,想象一下你的支付宝数据,淘宝数据你的一切互联网上的数据是存放在区块链当中,而不是某个服务器当中,即使到你死的那一天,你的一切互联网的数据都可以被查到,这些数据应用的价值和解决问题的价值不言而喻,但是也请注意,这跟“某币会不会涨”没任何逻辑关系,所以但从区块链的特性说,区块链的机器信任,的确可靠。

第三问:我用UIP买的版权,受法律保护吗?

这是UIP(区块链)最大的悖论!如果UIP买的版权需要法律保护,那么UIP社区依然是一个中心化的系统!从现有的法律角度上来说,或者当下的现状来说,你用UIP的版权,不受任何保护!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你在UIP社区买了我的一个动漫版权,我获得了UIP币,然后我在UIP兑换市场把UIP币兑换成人民币,但是又有某个老板看上了我的动漫版权,用现金购买我的版权,并且在文交所公正备案,做版权转移证明(我自己编的,我不知道版权是如何交易的,只是举个栗子,但是流程是这个意思),那么这笔版权交易就在政府的信用公正下顺利进行了,那么这部动漫就不属于我了,如果我再把这部动漫拿去给别人,比如某游戏开发商用我的动漫做背景开发的一款游戏,在版权未卖出去之前,我可以授权给该游戏开发商使用我的动漫版权,但是我已经卖出去之后,又给这个游戏开发商授权动漫版权获利,那么我就是侵权的,是要负法律责任的!因为在政府的公正下,白纸黑字写着这部动漫版权已经不属于我,而你在UIP社区购买的我的版权呢?仅仅是几行代码,即使你在UIP购买了我的版权,这笔交易也的确是真实的,但是我继续把我的动漫版权拿去卖钱,甚至继续在UIP里卖,你又能拿我怎么样?我制作的动漫5个G,存放在我的D盘,我想拿他卖给谁就卖给谁,你能怎么样?法律哪条规定你用UIP购买的版权属于你?通过上面对UIP社区的描述,大家有没有发现这个核心问题根本就没有被解决!并且这是一个悖论!当然,根据UIP白皮书另外一个描述,就是会引入政府做公正,签发数字证书,具体记不得了,但是你们仔细想想!一个需要信用中介的去中心化社区?不伦不类的东西!简直让人哭笑不得,充其量只是将版权交易做成更公开的二级市场跟买股票一样,人人可买,因为当前普通人是介入不了版权交易的,但这不就是普通的版权交易所在做的事情吗?需要区块链?不知道大家是否知道一个东西,叫邮币卡,其实就是将邮票放在网上卖的意思,把邮票放到二级市场交易,人人都可以收藏邮票,当然邮币卡的泡沫是怎么吹起来怎么破的,知道的人自然知道,由此看,UIP(虚拟货币)有何伟大的创新之处?有何颠覆性的存在意义?反正我并没有看到。

第四问:UIP的项目有政府监管吗?

别说UIP,所有区块链项目,都是没有监管的,并且无法监管,这就提到区块链另外一个特性“匿名性”,所有区块链项目,全世界的区块链项目现在都是游离在政府监管之外的,完全是“虚拟货币信仰者”的一场狂欢,所有区块链项目,在我看来,都是基于这些人的想象,然而这同样是虚拟货币的一个悖论,如果有监管,那么这又变成是一个中心化的系统,有意思吧,虚拟货币没有监管,会发生什么事?怕是用屁眼都能想到的,犯罪、毒品交易、武器,洗钱,都可以通过虚拟货币进行,因为虚拟货币是匿名的,当然这点好像跟前面我所说的“卖给了谁都能一清二楚”相矛盾,这个是白皮书上面的说法,而区块链是匿名的,说实话,我也不知道这两者是如何相互协调的。

第五问:UIP项目落地了吗?

并没有,但是根据官方的消息,2018年6-9月会落地,也就是说到时候我们可以登入他们的网站,用UIP币购买版权了,但是.....这事真的有那么美好吗,上面我也描述了。

最后

以上就是现阶段以我对区块链的认知水平,所能得出的思考和观点了,也许在专业人士眼里不乏有很多可笑之处,也或许有哪些逻辑漏洞,都欢迎指出,毕竟这是我对虚拟货币(UIP,区块链)的所有认知了,也许今天我的确没看懂区块链,未来某一天区块链(虚拟货币)的价值得到证实,鸡犬升天,我错过了这一次所谓的“阶级跃升”的机会,这就是命,我并不会因此后悔。但是现在炒币的,即使是赚钱的,是不是真的懂这玩意,还是就是炒币靠运气赚的钱?我相信自己心里是有逼数的,我有100%的自信说,炒币的玩家99%连项目白皮书都没看过,这个币干嘛的都不知道,炒股的股民好歹知道茅台是卖酒的!

当然,据我所知各大互联网巨头以及政府都在研究区块链,不乏一些大佬站台支持,但技术是中性的,技术本身并无价值,技术的应用产生价值,区块链技术的特性的确让人眼前一亮,基于区块链技术我也认为能开发出很多让人眼前一亮的应用,最近流行的DAPP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吧,但是这跟“某币涨跌”有毛关系?就像是用java写程序或者用C++写程序一样,怎么没见有java币?C++币?扯淡么这不是,本文主要针对虚拟货币。

最最后

这篇文章作者简书ID是:凌点风灵,我有一个小小的私心,没准哪天虚拟货币泡沫破裂了,恰好完全符合本文的逻辑观点,没准这篇文章突然就火了么不是?没准我就成红人了,缘分这事谁说得清呢,是不是,哈哈。(文章中可能有些错别字和语病,但是我不打算检查了,就是懒哈哈,我并不是拿去投稿的,对我而言仅仅是一种记录,也是简单排版了一下)

2018.3.2

更最后,看看UIP白皮书上写的业务逻辑,完完全全就是概念,根本不是逻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泰国旧名暹罗,1949年5月11日,泰国人用自己民族的名称,把“暹罗”改为“泰”,主要是取其“自由”之意。 我想就...
    唐夕_ai阅读 404评论 2 5
  • 住了近四个月的老城区,体验了老城区人民不一样的生活。 这里人口密集,居住环境不一相同,有的住着高耸入云的新型电梯住...
    z0l0阅读 257评论 0 0
  • 因为那一颗如意松,我想起了外公。 多云,16-28℃。天官做媒,我们领略了灰暗低压的细雨绸缪也赞叹了金光咋现的雨霁...
    林大怡葩阅读 3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