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行知,行摄,行文——暑期旅行总结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旅行是一首诗,你的足迹充满了诗中的每个词,每句话。而诗中也蕴藏着你的情感,你的故事,你的生活。”——摘自美丽岛捷运站的广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历时十五天,“说走就走”的厦门、台湾行圆满结束。此行踏足厦门、金门、台北、台中、高雄、垦丁、台东、花莲,总里程约为两千六百公里。共使用手机、单反相机拍摄照片一千五百余张,发表游记十二篇(合一万四千余字),体验的交通工具有:汽车、飞机、轮渡、台铁、高铁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黑时我们拉着行李箱在人烟稀少的金门山外老街投宿,体会流浪街头的落魄;大雨纷飞时我们在台北的忠孝东路聆听摩托车的轰鸣,感受台湾人特有的生活方式;漫天繁星下我们举着长枪大炮守候在台中逢甲夜市的路边捕捉摩托车手的一举一动,还原那最本真的生活瞬间。我们大汗淋漓登上象山俯瞰台北梦幻般的夜景;美丽岛车站的光之穹顶下也留下了我们的足迹;在垦丁的海水中架起三脚架用ND减光镜拍摄只为还原那海水拉丝的美妙画面;搭着台铁欣赏太平洋海岸线;乘公交车遇见湖光山色的东华大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些天感触太多,可谓一言难尽。不管是台湾人还是台湾城留给我的记忆都弥足珍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我来说,旅行的意义莫过于“行走,行知,行摄,行文”了,走在不同地域感受不同的文化体验不同的生活。在旅行前,旅行时,旅行结束后不断发现和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摄影和游记是对美好事物的记录,文字和图像相辅相成最好地表达那些令我深思,使我震撼,让我感动的经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相比跟团游,我更加偏向自由行。原因很简单,在旅途中自己能收获和发现更多。出发前我搜集了许多关于台湾的资料,还看了关于金门的纪录片。这让我增长了许多知识。此外,我还到处搜罗好词好句,无论是书上还是网上的,抑或是一段广告词,我都会拍下或者记下保存在手机的备忘录中以备写游记时使用。可是这些由于备忘录被误删而全部化为乌有。失望之余也让我明白这些东西还没有内化为我自己的东西,来自于个人体验和深度的思考才能真正为我所用。在行走的过程中,我也收获了不少。最简单的例子便是我对哪里的便当好吃了如指掌,对台铁时刻表烂熟于心。这次来台湾还让我对台湾的气候、地理有了更深的了解。 在行走的同时行知,岂不美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你不觉得一年前的自己是一个傻x,就说明这一年里你一点进步也没有。”还记得一年前的日本行,我拿着一部iPhone在街头瞎拍然后将照片一股脑儿塞进空间相册。而如今,我的摄影技术有所长进。简单地说,现在的我比以前专业了:无论是从拍摄,后期技术来说都小有进步。这次出发之前我看了许多有关摄影方面的书籍,还花好几天系统地学习了Photoshop以及Lightroom软件的使用。加上单反相机优秀的成像能力和丰富的后期处理空间,拍出了许多让我感动的画面。正如别人所说:“如果你需要动人的画面,首先应该感动自己”。这次我特意携带了电脑专门用于照片的整理,虽然为肩膀上增加了几公斤负重,但我觉得十分值得。我想,为了这些“美好”,一切幸苦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了此次台湾行我还专门准备了许多道具和新玩法,虽然有些因条件所限没有使用,但也有不少的惊喜。比如拍摄流水专用的ND减光镜,由于天气不好使用机会很少,但拍摄海水时效果还是十分可喜。我还为光绘摄影准备的钢丝绵和打蛋器,用法大致就是点燃固定在打蛋器中的钢丝绵,然后用手甩出火花,运用相机的长曝光功能能拍出十分绚丽的效果。可惜这个项目具有危险性,最终我们只用手机的手电筒进行了简单的光绘拍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也对我突然变成“摄影迷”兼“码字狂”感到十分吃惊,原因很简单,希望将一场普通的旅程变得与众不同。而做这些的同时自己也收获良多,何乐而不为呢?当然,付出的代价也是巨大的,我所有的空闲时间全部都要用来“工作”,无论是车上路上景点里,相机和手机都不能停,鲜活的感受和经历随时记录在备忘录里等回到酒店再整理成文,快门不断记录难忘的瞬间,可谓发挥了五官的最大潜能!在对文字和照片进行整理的同时也是总结一天收获和自我反思的好时机。而且与考试时写作文想破脑袋不知道写什么相比,这几天我每当打开电脑,便是灵感如泉涌,写也写不完。毕竟身在陌生的地方经历的一切都是那么新鲜和值得回味。事实证明:文字有着神奇的力量,能让一段看似平凡的旅程变得流光溢彩,回味无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五天的行程即将结束,突然觉得有些恋恋不舍。看过的风景,遇见的人和经历的事,都带着温度留在我的心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尼采说“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人生是一段未知的旅程,我想做旅途中的追光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