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相系列一——空虚与饥饿是朵双生花?

女孩子伤心时,其实不必怎么去安慰,只要给她准备好甜食就够了。

                                                                                                                                       ——《人间失格》

在现代社会中,人们反而更容易感到空虚,以及生活的无意义。

虽然不知道确切原因,但是据我猜测,左右不过是物质生活被满足了,精神比之以往却更匮乏了,所以更容易感知到自己所作所为的无意义吧?

就像是风吹过空旷而广阔的冬日草地一样,飘忽而不留下任何痕迹。

【空虚】是一种很玄幻飘忽的概念。

不管是难过、悲伤还是发呆,亦或是愣神,都不足以形容这个词。

也只有无意义这三个字的含义,才会更贴切一点。


关于空虚,我曾特地去问过几个要好的同事,询问他们关于空虚的概念。

有一位同事是这样描述的——

我不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整天浑浑噩噩虚度时光。

对旁人斤斤计较,对自己则是得过且过的放纵着。

时间漫长,时间又飞快。

一周过去了,又是一周过去了。

从绿意葱郁的季节,走到黄叶飘零的秋天,觉得很是空虚。


还有一位平时很跳脱的女同事说——

空虚是一种很奇怪的状态。

有时它表现得很像是饥饿感,就是感觉肚子空荡荡的是吃饭的时候了。

但是往往你吃了一份甘梅鸡排,一份什锦炒饭后,你依然会感觉空虚。

即便肚子已经圆润得不行了,依然会觉得没有饱腹感。


空虚,大概是一种“我不存在”的状态。

为了逃避这种状态,偶尔会拼命工作,偶尔会长睡不醒、

但是这些状态都只是暂时的,不管是拼命工作还是长睡不醒,都只是暂时的做法。

时间久了,又会回到颓废且无生气的状态。

有些时候,为了避免这种恶性循环一样的状态,也会用自我伤害的方式来追求存在感

还会痛,还会感觉肚子很撑,这就意味着我还存在。


作为一个【宅】属性满分的宅女,我偶尔也会觉得空虚或无意义。

就是忙着忙着,突然不知道自己是为了什么而忙碌。

有时候走着走着,也会突然很难过,果然生活就是这样毫无惊喜吧?

然后就有种脱力感,好像再也找不到坚持下去的理由一样。

虽然每周都会按时起床,很早就赶到办公室。

整理办公环境,打开所有需要浏览的页面。

偶尔组织会议,偶尔负责某一个项目,但是并不会觉得有意思,也不觉得有什么动力。

那种感觉就像是——

无论是奥尔良鸡腿还是烤猪蹄,亦或是小鸡炖蘑菇,对我来说都只是一顿午饭而已。

再寻常不过,一切都像是在重复昨天的经历。

而昨天,也只不过是在重复着上一天的故事。


前几天去上班时,平常走惯了的那条小路被水淹了。

施工队的大叔隔着老远就冲我打招呼——

此路不通,姑娘换条路走吧。

我多花了十分钟,拐到了平常不怎么走的大路上。

有一个戴着头盔的大妈隔着马路中间的绿化带向我问路。

虽然我并没有给她指出正确的道路来,但她依然很是热情地,一边喊着大妹子,一边挥手向我说再见。


空虚作为一种精神状态,就像愤怒、快乐与悲伤一样,是可以随着心境与环境而转换的。

也许有时候只是一个晴朗的天气,就会让人心情变得好起来。

但是也有空虚持续很久的情况,这就是比较严重的【空虚】了。

这时候,头疼关节疼、失眠抑郁等情况都会找上来。

如果情况再严重一点时,也有人会为了摆脱这种无意义的状态而采取比较极端的措施——

比如自我伤害,从疼痛中寻找自我的存在感。

并不是说空虚就一定是有害的,也不是说我们非得摆脱这种无意义的状态。

因为生活本来就不是只有一种方式一种模样。


在《丈夫得了抑郁症》中,小晴是一个有些消极且懒惰的已婚妇女。

在丈夫的纵容下,她每天的生活就是画些不畅销的漫画,然后在榻榻米上肆意地翻来滚去。

有一天,小晴知道自己丈夫患了抑郁症后,在日记里这么说:“我才不努力呢~”

刚开始看时,我并不理解,直到后来看到小晴对友人说——

如果痛苦的话,就别努力了,保持平常心就好了。

就是这种平常心,这种不努力也可以的态度,让小晴和丈夫相互扶持着,继续有力量走下去。

按照常规的观念来看,小晴不是一个坚强的人。

在丈夫因病辞职后,她并没有勉强自己做出改变,而是一如既往地画着不畅销的漫画,偶尔在榻榻米上度过一段懒散的时光。

她依旧消极且懒惰,但她的这种【不努力也可以】的平常心,治愈了一度想要自杀的丈夫的痛苦内心,守住了一个完整而相亲相爱的家。


剧中的丈夫之所以会抑郁,是因为情绪一直被压抑着而得不到发泄,时间久了,就演变成了抑郁。

其实我觉得空虚也与此相类似。

有些人不能应对各种情绪,不知道该怎么发泄,有时候甚至是不知道自己有情绪需要发泄。

慢慢地,人就会觉得空虚,认为自己的存在是无价值无意义的。

就像剧中的丈夫,他对着一堆垃圾说——

怎么会有这么多无用的东西?

其实这句话也是在影射自己,他在暗示自己也如这堆垃圾一般,是很无用的东西。


人人都有可能感到空虚,区别是空虚持续的时间长短不同。

正如每个人都会抑郁,只是抑郁的程度不同。

在《丈夫得了抑郁症》中,小晴的丈夫得了抑郁症并因此而辞职而试图自杀,这是严重的抑郁。

但是小晴其实也有些微的抑郁。

她没有追求美好生活的动力,明明知道自己的画作不畅销,但是并没有准备去改变。

但是在丈夫抑郁以后,小晴也开始随之改变。

她开始转变画风,画作也不再是不畅销的了。

她陪着丈夫的日子,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其实也算是一种自我救赎。


抑郁和空虚虽然不是一个概念,但是在我看来,二者有很多的相似之处。

比如懒散、食欲不振、嗜睡、头疼等等。

就像抑郁可以随着时间被化解一样,我相信,空虚也会渐渐成为过去。

【空虚】不是疾病,只是情绪转化的速度慢了一些而已。

以平常心对待空虚,以【不努力也可以】的心态去面对空虚。

终有一日,空虚会成为真正的虚无,会成为短时间内就能被转化的情绪。

毕竟我们还有温情可依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