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洛”的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年1月5日星期四 15点04分

“威尔伯永远忘不了夏洛。它虽然热爱他的子女、孙子女、曾孙子女,可是这些新蜘蛛没有一只能取代夏洛在它心中的位置。夏洛是无可比拟的。这样的人物不是经常能够碰到的:既是忠实朋友,又是写作好手。夏洛两者都是。”

这段文字是《夏洛的网》一书的结尾,作者站在威尔伯的角度,做了这样一个深情而温暖的评点。

很早以前就闻知《夏洛的网》,不过没有读过,心底也有些渴望,希望可以一睹庐山真面目。

待到放假时,我在办公室外的公共书柜中发现了它——《夏洛的网》,不及二百页的小册子,封面上是童真的画面:一个小女孩抱着一头憨态可掬的小猪,一起看着高处,露出惊奇的目光,一只大鹅嘎嘎地叫着,高空中的蛛网上清晰地写着几个单词,韧劲十足的蛛网将它们拉成一幅精巧的小画……

这本由美国作家E﹒B﹒怀特著的小故事是一部几乎和《小王子》媲美的世界名著。书籍封面的底部清晰地写着:一首关于生命、友情、爱与忠诚的赞歌,一部傲居“美国最伟大的十部儿童文学名著”首位的童话,一个感动了半个世纪的童话,写给孩子,也写给大人。

既然是童话,故事的语言就是明朗而干净的,没有那种冗长的叙述,也没有正襟危坐的评论,只是一路娓娓道来,宛若老奶奶讲述的一个动人心肠的故事。

故事的开端是明快的:

“爸爸拿着那把斧子去哪儿?”摆桌子吃早饭的时候,弗恩问她妈妈。

一番对白之后,妈妈说出了实情:

“这个嘛,”她妈妈说,“有一只小猪是落脚猪。他太小太弱,不会有出息。因此你爸爸拿定主意不要它。”

弗恩一听急了,匆忙地飞奔,撵上了提着斧头去往猪舍的阿拉布尔先生。

“请不要杀它!”她眼泪汪汪地说,“这不公平。”

面对着弗恩的眼泪和同情,阿拉布尔先生心软了,他答应将小猪带回来送给弗恩,让弗恩来照顾它。

于是弗恩拥有了一头属于自己的落脚猪,“弗恩坐在厨房角落的地板上,把她的小宝宝放在膝间,叫小猪吸奶瓶。小猪虽然小,胃口却很好,很快就学会了。”

上学的途中,弗恩想出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它的名字叫威尔伯。”

当威尔伯慢慢长大之后,父亲执意要将它卖掉,因为随同威尔伯一同抵达世间的兄弟们都被卖了。

弗恩坚决不同意,她已经深深地喜欢上了威尔伯,威尔伯也满怀深情地依赖着弗恩。

父亲一看不妥,以很低的价格将小猪卖给了弗恩的舅舅,这样弗恩就可以经常去看望小猪了。

威尔伯到了朱克曼先生家后,结识了很多伙伴,大鹅,羊,还有一只称为坦普尔顿的老鼠。

当弗恩不在的时候,威尔伯感到孤独了,没有朋友,也没有意思,它突然厌倦了生活。一只大鹅看懂了它的无聊,提示说猪舍的一块板子松动了,可以拱开走出去。

威尔伯听了大鹅的建议,果然走出去了,一个广阔的天地,它到处拱共,感到无比的开心。

女主人发现了它的行踪,面对朱克曼一家的围追堵截,威尔伯没有听从动物朋友的建议,逃离这个让它感到温暖舒适的家,它跟着朱克曼的泔水桶回到了猪舍,幸福地享受着它的美味,而后酣然入梦。

在威尔伯逃离重返家园之后,老鼠坦普尔顿拒绝了它一起玩耍的请求,威尔伯伤心了,没有朋友的日子如此孤寂无助。

夏洛就是在这样的时刻出现的,未见其人先闻其人,它向威尔伯传递了信息,夏洛愿意做威尔伯的朋友,它已经观察威尔伯一整天了。

威尔伯兴奋得几乎一夜没睡着,等到天明的时候,它终于看到了自己的新朋友,一只好大的蜘蛛,住在屋角里。

“夏洛.阿.卡瓦蒂卡。不过叫我夏洛好了。”夏洛这样对自己做了介绍,它是一只爽快而充满爱心的蜘蛛。

当威尔伯发现蜘蛛喜欢吸食昆虫的血时,它有些恐惧这个新结识的朋友了,但夏洛需要生存的现实让威尔伯安心了,不再顾忌这些,它还特别满意夏洛总是让那些落到它网上的昆虫睡着了再行动。

幸亏鹅妈妈留下的一个臭蛋,当弗恩的哥哥发现了夏洛后,非要将夏洛据为己有时,他不小心踩碎了臭蛋,才让夏洛免于灾难。鹅妈妈感到有功,收藏臭蛋的坦普尔顿也沾沾自喜。

一只老羊告诉了威尔伯将要面临的危机,它将如同其他的同类一样,在某个时刻被宰了,而后被加工成各种美味的食品……

威尔伯意识到自己的危险,伤心欲绝。在夏洛的安慰下,威尔伯才停止了恐惧,安心地睡下。

夏洛可不是一只简单的蜘蛛,它想出了一个奇妙的主意,先后在网上织出了“王牌猪”“了不起”“光彩照人”等字样,朱克曼一家简直就要乐疯了,满世界的人也都知道了朱克曼家有只神奇的猪,纷纷赶来观赏这只与众不同的猪,威尔伯呢,也就真和夏洛给予的称赞匹配起来。

在威尔伯即将去集上参加一项重大的活动时,夏洛不打算再跟着去了,因为它要将自己的孩子安置到一个卵袋中。想到威尔伯日后的命运,夏洛终于拿定主意,离开这里,跟随威尔伯到集上去,一旦有需求,它可以出手援助。

弗恩找到了自己喜欢的男孩,开心地玩耍去了,坦普尔顿也趁着夜四处寻找美食去了,夏洛看到威尔伯面临的挑战,决意最后一次制造奇迹。

坦普尔顿带回的“谦逊

”字眼让夏洛很满意,而威尔伯也名副其实,于是人们看到了威尔伯上方的蛛网上,赫然写着“谦逊”,这简直就是无法想象的奇迹。

威尔伯的命保住了,它获得了特等奖,不但赢得了荣誉,也为朱克曼先生赢得了金钱。

它的幸福与夏洛的努力是密不可分的,当威尔伯知道夏洛即将离开人世时,不禁泪水涟涟。它在临别的时候,通过坦普尔顿的努力,将夏洛的卵袋含到了嘴里。

夏洛走了,无声无息地,没有人知道它制造了那么多的奇迹,但威尔伯知道,威尔伯的朋友知道!

看着夏洛的孩子幸福地出世,而后不断地离开,威尔伯想起了它的老朋友——夏洛,想起了夏洛给它留下的温暖的记忆。

这本来自抚松外国语学校李子岳小朋友捐的书,我读了两遍,每当拿起,都有不忍释卷的感觉,走进故事,我也被流淌于文章里的爱感染了。

原来这是一个美丽的爱的故事,简单而至纯的大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夏洛的网》讲述的是一个蜘蛛和小猪的故事。孩子看了感动不已,大人读...
    周洁微羽阅读 804评论 0 2
  • 老早就写博客了,但是是上锁的,不愿意让太多人知道。第一个让我使用微信的人是王东,搞媒体的,第一次看到我出的报纸直接...
    oyikam阅读 209评论 0 0
  • 刚开始写,如有错误还望各位看官指出。若有描述不清,也请诸位提点。 导读 通过动态规划使用C语言实现求数组中最大升序...
    乌鸦菌阅读 5,192评论 0 1
  • Python Numpy Tutorial
    xyq_learn阅读 24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