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除了白浅夜华的爱情,我还看到了什么?

图片来自网页

不可否认,《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是一部爱情玄幻剧,男主夜华与女主白浅三生三世的爱恋让人看得欲罢不能。那么问题来了,在这部剧里,除了爱情,我还看到了什么?

1神仙晋升尚需“历劫”,你我凡人想成功就更要努力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这部剧热播时,“历劫”成了热词。

看看其中的女主角白浅,虽然生来就是神仙,又生在青丘帝王家,但由普通神仙晋升到上仙,也是要被几道天雷劈下的。要不是她师父墨渊替她挡了那几道天雷,几万年来在昆仑虚不好好修行的白浅估计是挺不过去的。

后来晋升上神,白浅历的是情劫。这一场情劫里,白浅被伤得很深。眼睛丢了,心被伤得更彻底。伤身伤心的情况下,以至于她选择喝下折颜的忘情水忘记这一段往事。

经历了这些,白浅才修成了上神,四海八荒的神仙见了她,都要称呼一声“姑姑”。此后,才有了霸气的青丘女君。

男主夜华的经历也是如此。两万岁飞升上仙,被雷劈,浑身是血。正式被册封为太子,又遭雷劈。将来正式继任天君,等着他的,还有天雷加洪荒业火。严重怀疑天上的雷可还够用吗?

果然,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使其经历一番痛苦,方能修得人上人。神仙尚此如此,我们普通人想要成功,请放下不必要的念想,老老实实地修练自己的内功吧。

2 爱情还是要势均力敌的好

历来人们主张婚姻要门当户对,这点在这部剧中表现得也很明显。

想想素锦,她是忠烈之后,后被天君赐名“素锦”,并封为昭仁公主,由大殿下和乐胥娘娘抚养,可见天族对她并不差。素锦陪伴夜华长大,对夜华一往情深,一心想嫁给夜华。但正如乐胥娘娘所说,素锦终究是孤女一个,背后既无父母,也无族人,天君是不会让夜华娶她做正妃的。

夜华是谁?天君的孙子,上天选定的储君,未来天族的最高领导者。这样至高无上的身份,岂是素锦一个孤女能匹配的?

再看浅。她是青丘狐帝白止帝君的幺女,青丘女君,师傅是天族的战神墨渊,又是四海八荒不多的女上神,神仙们见了都要尊称一声“姑姑”。

这样的白浅,跟夜华可以说是门当户对,势均力敌。所以,由夜华迎娶白浅,天君是很乐意的。

这也很好理解天君为什么不赞成桑籍和少辛的婚事了。撇开少辛小巴蛇的卑微身份不说,单凭她是白浅婢女,娶了她就意味着得罪白浅,得罪青丘。这样不划算的事,天君当然要极力反对了。

而在现实生活中,门当户对也越来越被人们所接受。婚姻中,两人势均力敌,共同进步共同成长,更有助于婚姻健康和谐发展。反之,男女双方各方面相差比较大,事业、眼光、格局都不在一个频道,沟通起来必然困难,思想上也必然无法一致,很难说这样的婚姻会走多远。

3 做人还是要善良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喜欢上了翼族的小公主胭脂。

司音和九师兄令羽被抓到大紫明宫,善良的胭脂不忍司音被父亲加害,想偷偷放了司音。不排除这里有胭脂对司音一丝爱慕的成分,但此举还是让人对她倍生好感。

后来翼族发动战争,墨渊以元神生祭东皇钟后,司音迁怒于翼族,胭脂挺身而出维护翼族众将士,平息了司音怒火。

玄女杀死离怨来到人间找到胭脂,胭脂对她毫不怀疑,并一心一意地帮玄女想办法救孩子,后来又冒险来到东海瀛州取神芝草。

看到夜华取了神芝草,胭脂又求夜华赐一支给她。试想换成玄女求夜华赐神芝草,夜华会给吗?难说。

拿到神芝草,胭脂立刻着手用自己的修为炼丹,想要救离镜与玄女的孩子。办法行不通,胭脂又去昆仑虚求子阑,请他帮忙炼丹。

后来看胭脂带着孩子去昆仑虚谢子阑,并一再询问子阑,他师傅可曾责罚于他,师兄们可曾为难于他。得到全部否定的回答后,胭脂才松了一口气。她知道,子阑为翼界炼丹有违天族规定,善良的胭脂担心子阑会被师门惩罚。

当胭脂带着孩子下山,看她离去的背影,我只有默默地祝福她,善良的女孩终会被上天照顾的。

有人说,聪明是一种天赋,善良是一种选择。是的,胭脂自始至终都选择了做一个善良的人,而这,也为她赢得了很多人的善意。她的二哥离镜对她一向不错,虽然她曾经帮着大哥对付他,离镜还是对她爱护有加,由着她去人间,并派人保护她。子阑就更不用说了,对胭脂有情有义让人感动。白浅七万年后再见胭脂,也心平气和地和胭脂喝茶叙旧,丝毫没有怨气。

再看剧中心术不正的人,如玄女,素锦,哪个都落得凄凉的下场,跟胭脂相比,真是天上地下。

善良的人,生活应该不会对她太差。

虽说小说是虚构的,故事是编的,但里面折射出的人生百态,反射出的一些道理,还是值得我们观剧的人思考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